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吴德培:零部件企业要思考如何在国际占一席之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20:09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谢谢李秘书长,作为浙江省的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我们看到李秘书长和他的同事正在努力的打造浙江省零部件,从大往强方面进行拓展,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举措正在实施之中。浙江省的零部件公司在中国省里是最高的,产量也是最大的,我们希望浙江汽配真正能够实现从大到强的发展方向。谢谢。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德培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德培

  下面我们有请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德培。

  吴德培:各位企业界的朋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参加了两天的论坛,看到这么多的朋友坐在会场,帮助我们的零部件行业,不辞辛劳的关注我们,在这里我必须向今天下午参会的所有领导和嘉宾鞠躬。确实谢谢,也感谢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首先一点,我想确实今天大家提到,中国已经连续四年蝉联了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我们并不是全球最强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这里面大家应该也想象得到,我们弱在零部件。梁启超先生有一句话叫,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也这么说,零部件行业强,中国的汽车工业才强。否则我们现在在整车上,哪怕是自主品牌的汽车核心的零部件,核心的关键技术,所有的零部件体系,几乎都是国外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次新鲜出炉的2013年的汽车零部件全球百强,这个数据我不知道大家统计过没有,在这个百强的数量里面,我们的邻国日本企业,有29家,美国的企业25家,德国的企业20家,仅仅三个国家占了74家,加上韩国的4家,基本上占到78家,中国很荣幸,有一家,中信戴卡排名92位。所以我们的整车行业很热闹,大家关注度非常高,但是零部件企业这块,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当然我希望大家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所以首先我想从媒体,从政府政策导向,从社会各界来关注我们的产业,我也相信,我们的零部件企业一定会成为世界性的优秀供应商。

  今天的题目是,打造世界级的优秀供应商企业,刚好跟我们的理想是非常类似的。虽然我们年收入只有40个亿人民币的销售额,但是我们的希望成为世界级的优秀企业。现在大家看得到,在国际上整个的全球采购,有四个趋势,一个是我们现在整个供应商资源的平台化,就是说世界上的知名企业已经在考虑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这个国际化就从我们家门口开始,这是很好的机会。再一个,就是零件通用,他们的平台将来都是非常的简洁,大概一个车厂就是一两个平台,零件都是通用的,这对我们都是威胁。仅靠我们自己占的40%的市场占有率,我们能打造世界级的企业吗?第三个趋势就是集成化,模块化,所以现在整个整车的设计,电子控制等等,集成度都非常高,模块化也非常明显,这个都对整个零部件企业的能力有很大的要求。第四个方面就是成本透明化,这些方面我想不用多说,整车的价格日益下降,是由于原来的信息不对称,到慢慢的越来越透明。所以在这四个趋势的牵引下,中国的零部件企业确实不是要考虑发展,而是如何占据国际上的一席之地,那才有生存空间。

  第三个方面,大概93年95年的时候,整车的电子大概占到了3%,奔驰宝马的品牌大概占到20%到30%,昨天很多专家谈到,自动化,互联网,电动网,核心都是电子供应,未来的汽车电子,这一部分,可能会占到30%,60%,70%,这在汽车电子方面会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也有很大的技术的难度。像我们昨天做的调查的部分,国内的中国的零部件企业,我相信没有哪一家企业有能力做这个事情,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生存空间。汽车电子这是目前包围在所有的国际大企业,世界500强,100强的丛林当中生存,发展。我也很感慨,我跟很多的汽车厂的领导交流的时候说,他们说很敬佩你们,你们在选择很艰难的一条路,但是这20年来走得还算不错,所以他们对我们还是非常的支持和帮助。但是我想从任何一个外界的东西始终是外界的,我们企业内部能力的打造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对于中国的零部件企业怎么去做,怎么能够打造我们的世界级国际化的能力,我想借刚才谈总说的,不见得我们的企业能够做到像全方位的产品链,我们能不能聚焦在细分市场上做,细分的产品市场上做,在产品线上做精,做强,不但的去深化,强化,我们现在在从事这娱乐信息类,包括将来的车联网,我们从原来研发四个人,到现在600人,到明年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还要提升到50%到100%,在这个细分领域我们是有机会的。

  另外我们还要做好本土市场,家门口就可以国际化。我们有通用,有福特,所有国外见到的品牌我们本地都有,但是我们还要加强跟原厂的沟通,比如说通用跟美国沟通,大众要跟德国沟通,我们要构建这种跟原厂的沟通,当然这个沟通也来源于我们在技术研发,我们的制造体系,我们的质量保障,还有我们的国际化的营销和服务在这种基础上去沟通。所以这块我们整个的做好中国市场,立足本土市场,是我们很好的切入点。我们现在已经做到和全国本土体系配套,我们也进入了日产,大众,本田PSA的,还有雷诺,这几个我们已经完全进去了。就是我们通过本土市场的延伸,然后和国外去沟通交流,让他们认可我们的能力,这也是一种方式。第二阶段,我们进入了金砖四国,下一步我们就是跟总部对接,进入欧洲和美国的市场。所以这是我们中国企业的市场渗透之路,我想大部分的企业也是这么做的。所以这个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还是呼吁社会各界,包括政策的支持,包括整车厂,哪怕是自主品牌的整车厂,给我们中国零部件企业更多锻炼的机会,这个是在一些市场的扶持政策的扶持方面多给我们机会,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我们资深的修炼,真正为用户增值,为他们创造价值,人家才会给我们机会。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体系能力,虽然还谈不上我们的国际地位,但是至少本土厂长给我们还是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我们自己在不断的打造自己能力的结果。

  所以总之,这方面来讲中国零部件面临很好的机会,同时业面临着技术变革的快速发展的挑战,怎么做,确实完全要靠我们自己把握机会。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