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谈跃生:中国零部件企业应该从创新开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20:09  新浪汽车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挑战与机遇”的专题讨论实录。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的专题讨论,主要是针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挑战与机遇,如何打造全供应链的世界级的优秀供应商,首先感谢组委会安排了一个零部件的专题讨论,因为论坛是第四次,也是第一次安排零部件的专题讨论,应该说,整车工业的基础是零部件产业,世界范围内所有的汽车强国各自都有自己的零部件公司,然而作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消费国,但是零部件公司却是非常稀少。如何摆脱中国零部件工业羸弱的境地呢?这应该是摆在我们汽车人面前共同的话题,我们今天请来了四位专家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这四位专家分别是,博格华纳副总裁,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兼博格华纳传统系统集团副总裁,谈跃生先生,武钢蒂森克虏伯汽车钢板公司CEO,Lars博士,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凡先生。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德培。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请来了四位行业的资深人士,有的是中国零部件企业的领军人士,有的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负责人,我们今天非常希望听取各位对中国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的真知灼见。首先有请谈先生就这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博格华纳副总裁、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兼博格华纳传动系统集团副总裁谈跃生博格华纳副总裁、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兼博格华纳传动系统集团副总裁谈跃生

  谈跃生:谢谢。是这样,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机遇和挑战,打造中国的世界级全球供应商。那么第一个问题,是给我自己,也是给大家的。中国能不能打造世界级全球供应商?我想回答,当然是可以。但是什么时候,能不能走在中国工业整车的前面,能成几个世界级的供应商,能不能成为像华为那种与世界国际前沿的竞争对手竞争的企业?这个问题,就不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首先我想讲两个方面,第一个,世界全球供应商有哪些特征,第二,要在中国打造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供应商,我们的机遇何在,挑战何在。

  第一个,世界级全球供应商有三个特征,第一个,从市场方面来说,第二从技术,第三从他们的财务。第一个,市场,他应该是在全球供应链之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就是说他至少某些产品是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份额的,在全球,不仅仅是给中国民族品牌,也要给各国的知名品牌,不仅仅是中国市场上,也要能够走到亚洲,走到世界主要市场。从产品从技术来说,它应该是不仅仅是一些传统产品,还要有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昨天我听到一下全球汽车2030年的未来展望,可以看到世界知名品牌上做的,就是说,它实际上可以成为未来世界汽车梦的希望,不光是大公司,小公司也可以做,比如说,在自动变速器机的材料方面,在汽油方面,也能够引领潮流。还有财务,是一个能够持续的,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中不被淘汰,依然很强大。我们可以看看,几年前我们有过这样的危机,世界级的企业反而变得越来越强大。

  那么中国能不能打造这样的企业?我想,一定的时间后,一定能够打造。那么打造的机遇在哪里。人类发展的过程,汽车发展的过程,现在到今后的十年二十年,可能是先进技术融合,人类文明达到了一定的要求,对汽车的需求,最快速发展的年代,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特别是在中国,大家知道,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们现在这个时间段,在今后十年二十年,可以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更加好的机遇在什么地方?是在中国这块市场上,我们有世界上几乎所有知名的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上各领风骚。那么对中国零部件企业,打造世界级的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地理方面,文化方面的一个天时,那么也就是说,我们不要一下子走到欧洲,不要一下子走到北美,我们可以在中国这个舞台上,福特通用大众,我们能不能直接进入他们的体系。如果行业里面可以抄近路的,这里就是可以进去的路径。中国的通用大众,几年以后我们可以真正提供价值,每个企业都有价值,我们真正能够进入国际品牌,也不是非常遥远的事情。当然我们的挑战,主要的是在于企业的本身,当然,大的环境对我们的影响不容忽视。从人这个方面,现在天时地利都有了,就是人和还缺,缺在我们自己,这里我想说几点。

  也就是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我觉得我们一个真正要成为世界级全球级的零部件供应商,你要有一个宏伟的理想,你不一定是非常大的公司,小公司也可以有理想。我们的博格华纳在销售额是10亿人民币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要成为全球传动系统的解决方案的领导企业,这是一个小公司怎么样有大理想,你有这个理想,就要有一套规划,这个规划不是模仿,不是抄袭,而是要脚踏实地,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怎么样把握市场,把握趋势,至于你到底是用哪一种。是到国外去设厂,还是直接购买外国公司,我觉得这只是手段。如果你能够把你的想法充分的发挥出来,我们脚踏实地的创新,从产品制造到零部件制造,都是离不开这个的。还有,全球化的人才,可以从中国,也可以从国外,还有很多的海归,都是可以充分利用。从这点开始这三个方面,大家动动脑筋,我来想,这个梦不会遥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