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新浪试车技术揭秘自主SUV底盘 结构篇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3日 13:12  新浪汽车  刘子千 字号:
底盘揭秘之结构工艺篇底盘揭秘之结构工艺篇

  在上一期的文章里我们讨论了关于悬挂结构的问题。这一期我们将视线转向底盘的结构和细节处理。现如今的自主品牌 已经很重视设计、制造和材料,在设计方面不可否认的借鉴了一些知名车型,而制造部分几乎所有厂商都使用工业机器人来组装 车身,所以车架质量能够达到统一的高质量标准。而底盘的一些细节部分是工业机器人无法操作的,必须由人工来处理。因此我 们希望通过底盘细节对比找出一些区别之处。

  本次对比的三款车都是使用承载式车身的城市SUV,所以底盘上看不到独立的大梁。相比轿车产品底盘上的纵梁高度更大 ,这似乎就是SUV区别于普通轿车底盘的部分。

  长安CS35:

CS35底盘中规中矩CS35底盘中规中矩

  CS35的底盘比较规矩,该有的都有,整体看起来更像轿车的底盘。油箱采用了钢制材料。

常见的底盘结构常见的底盘结构

  CS35的底盘结构与H6一样,四根主要的梁清晰可辨。由于定位于紧凑级SUV,本身重量比较轻,因此梁比H6略细。

前轮后复杂的梁结构前轮后复杂的梁结构
后悬挂的连接点也是拼焊的安装座后悬挂的连接点也是拼焊的安装座

  前轮后面的位置同样是复杂的拼焊结构,在车舱地板缝的周围都涂有密封胶防止车舱进水。后悬挂与门槛梁连接的位置 也有多层拼焊的连接座。

千斤顶支点位置有加强千斤顶支点位置有加强

  在千斤顶支点的位置上可以看到隆起的结构,说明在这些支点的位置上CS35专门做了加强处理。如果千斤顶撑在别的位 置上恐怕存在不稳固或者损坏车身的问题。

后纵梁上的减震器和弹簧安装座后纵梁上的减震器和弹簧安装座

  后悬挂的弹簧座、减震器座为独立零件,通过焊接与后纵梁连成整体结构。减震器座位于后纵梁内侧、弹簧座位于后纵 梁下侧。

拖车钩通过螺栓固定在后纵梁的末端拖车钩通过螺栓固定在后纵梁的末端

  千斤顶的支点位置有加强结构,拖车钩是两片钢板冲压成型的,通过螺栓固定在后纵梁上。后纵梁是受力结构所以在拖 车的时候受力上不存在什么问题。而且螺栓连接的拖车钩在超过设计载荷时螺栓先断裂,不会损伤结构。(工程设计上一般都会 使用强度比主体结构低的螺栓,发生破坏时便宜且容易更换的螺丝先破损,主体结构不受损伤。)

油箱前面的两块导流板油箱前面的两块导流板
螺栓固定的油箱和缝隙里藏着的汽滤和碳罐螺栓固定的油箱和缝隙里藏着的汽滤和碳罐

  CS35的油箱前面也有整流板,不过体积小的多,就是两个小塑料板。钢制油箱通过边缘的螺丝孔固定在底盘上凸起的安 装座上。在油箱和地板之间的空隙里装着汽滤和碳罐。

刹车油管从底盘中后段位置穿出车外,车外走线也考虑到保护管线刹车油管从底盘中后段位置穿出车外,车外走线也考虑到保护管线

  刹车油管和H6一样从车舱内穿出,大部分管线都在车舱内得到妥善的保护。在车外布制的部分则紧靠边梁活着悬挂臂, 这样也能得到充分的保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