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新能源车:风行世界,当仁不让成主角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3日 07:50   新闻晨报   字号:

  尽管新能源车在现实社会中依然难以占据人们预想中的优势,但它们也确实越来越接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在素来以开放与商业化著称的日内瓦车展上,一系列堪称为市场主力的新能源车让人觉得它们已经具备了真正风行于世界的能力。

  电动车渐趋成熟

  电动车近年来的发展节奏一直出乎预料地慢,而多家车厂的努力终于有了明显的进展,不少新车型都具备了实用化的普及能力,而且即将进入市场销售阶段。

  大众e-高尔夫是第七代高尔夫的纯电动车型,该车采用电动机驱动最大功率输出117马力(85.76kW),峰值扭矩为270N·m,该车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1.8秒,极速为135km/h。e高尔夫的锂离子电池组被安放在后排座椅的下方,容量为26.5千瓦时,能够让e-高尔夫续航175km,家用电源充电需要5个小时。该车提供三种驾驶模式,有Normal、Eco以及Range可选。Normal模式是正常模式,Eco模式为了实现更远的续航将该车的功率输出限制在96马力、极速限定在120km/h,而Range模式进一步关闭掉空调系统并限制极速为95km/h。

  三菱新一代纯电动车MITSUBISHI Concept CA-MiEV是一款以未来电动汽车为设想提案的概念车型,通过搭载三菱汽车公司正在研发中的高能量密度的蓄电池,高效EV系统等新一代EV技术,以及彻底贯彻车身轻量化设计理念及提高其空气动力性能,使该车型的可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约合186英里)。其全新的无线充电技术方便电能的补充,而制动能源回收等多项新一代节能项技术,让该车更加有效地利用能源。

  此外,SmartForStars是一款Smart自主研发的纯电动的新一代新能源车型,主打城市小型SUV市场,尤其在消费概念方面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力。而路虎推出的纯电动板路虎卫士,将搭载一台70KW、330N·m的电动机,但续航里程只有80公里,据路虎官方称这款车短时间内将不会进行量产,显然带有探索意味。

  混合动力多方面发展

  从某种角度来看,混合动力车在技术上已经发展成熟,只是需要提高其在经济性。并且尽量满足各种不同买家的特别需求。

  大众XL1概念车将以限量版的身份投向市场。外观方面,大众XL1整车车身利用空气动力学设计,车身材质多采用碳纤维材料打造,在尽量保证轻量化的同时确保车身强度。造型设计方面,大众XL1采用仿生学设计理念,设计风格较为前卫,殴翼式车门极具视觉效果。动力方面,大众的XL1采用了柴电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由一台0.8升的柴油增压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最大功率输出分别为48马力和27马力。该车的百公里油耗仅有0.9L。

  奥迪的A3e-tron概念车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前脸采用了更加密集的横条幅格栅,前雾灯区域尺寸也更大,更有视觉冲击力,这款概念车将充电口也设置在前格栅Logo的旁边。动力方面,该车搭载输出功率为110kW的1.4升TFSI汽油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5kW的电动机。这套系统的最大功率输出为150kW,峰值扭矩为350N·m。奥迪A3e-tron概念车从静止加速至96km/h仅需7.6秒,极速达到222km/h,完全能够达到传统内燃机车款的表现。燃油经济性方面,奥迪A3e-tron在混动模式下,综合百公里油耗在1.5L左右,二氧化碳排放为35g/km。而在纯电动模式下,奥迪A3e-tron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50公里(电池处于满电情况时),最高时速为130km/h。

  作为个性化的车型,保时捷混合动力超级跑车918Spyder量产版搭载一款4.6升的V8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汽油发动机自己的最大动力输出为580马力,电动机使得918Spyder的总动力输出被提升至795马力。

  三菱的MITSUBISHIConceptGR-HEV是一款兼顾环保性能和行驶性能,以运动型多功能卡车为设计理念的概念车型。该款概念车是将在新兴国家汽车消费市场中拥有高人气的三菱皮卡车型上搭载了三菱汽车公司正在研发中的以FR3概念为原型的柴油版混合动力系统车型。由燃油经济性能突出的柴油发动机与高性能电机及蓄电池组合而成的HEV系统,可以使该车型在行驶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140g/㎞的水平,以期实现高环保性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吴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