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叫卖高端微车 长安急追五菱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4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唐柳杨 字号:

  尽管与五菱差距拉大,但传统微车巨头长安汽车仍未放弃追赶的步伐。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该公司将于本月底推出一款全新的微型客车欧力威,该款车型将助力长安切入新的微客市场,与五菱形成差异化竞争。

  “微车东部市场已经出现大面积负增长。售价3万元为主的传统面包车年销量大约是200万辆,预计10年内这个市场也不会大增。我们预计2015年微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万辆,但新增的200万辆也不会是由传统面包车拉动。”长安汽车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大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2012年,12家主要微车公司累计销量216.14万辆,同比2011年微增0.3%。“汽车下乡”政策的红利正在消失,领头羊上汽通用五菱2012年销量121.22万辆,同比增长7.7%。长安微车2012年销量58.67万辆,下滑5%。

  随着微车市场的发展升级,低端化微车的市场份额正逐步降低。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微车市场是农民和个体私营业主等为主的消费群体,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民消费能力提高和经济活动半径加大,客货兼顾的微车存在刚性需求,微车MPV化和高端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为了缩小与五菱的差距,长安汽车正谋划重新梳理微车产品架构,积极切入潜在高增长细分市场,将于3月底推出欧力威。与传统微车不同,欧力威以接近于轿车的舒适性、多功能性和时尚外观作为卖点,售价也较微车中的主力车型高出了1.5万元,预计起售价5万元左右。

  杨大勇认为:“2013年长安的微车总销量目标将达80万辆。其中,欧诺、金牛星还有欧力威等产品,都是具有溢价能力的产品,2013年将进一步提升它们的销售比例。”

  不过,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彭静认为,微车MPV化、高端化只是一个趋势,但在3~5年内都不会成为主流。以中低端为主的传统微车市场仍将是消费者的主流选择。

  “高端微车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成本较之传统3万~4万元的微车要高很多,现在市面上的MPV化或高端微车售价一般在4万元以上,甚至有的高达6万元以上,对于大部分微车消费者来说,车辆是一个谋生的工具,在没有赚到很多钱的情况下,他们并不会选择增加很大的投入成本去升级,因此对高端微车的购买欲并不会很大。”彭静表示,传统微车以走量为主,利润微薄,推出高端化产品有助于改善微车企业盈利结构。

  对此,汽车营销传播顾问张志勇也认为,微车的高端化、时尚化是一个基本趋势,但是2013年并不一定就会爆发,城镇化带来的市场消费的增长更多是较长期的增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