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首款SUV翼虎上市 长安福特进入“新品时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08:57   国际金融报   字号:

  王国信

  继新福克斯之后,福特“1515计划”的第二款车——全新福特翼虎于1月22日在厦门正式上市并举行了试驾活动。作为长安福特第一款SUV,翼虎承担了长安福特扩充销量、改变长安福特靠福克斯独撑市场的重要任务。比较实惠的价格也让其与一直火爆的东风本田CRV大众途观产生正面对决,市场上经销商对于翼虎的加价行为已经蠢蠢欲动。

  对飙CRV、途观

  此次,翼虎共推出6款1.6升或2.0升EcoBoost GTDi燃油直喷涡轮增压车型,售价在19.38万元至27.58万元之间。相对于同级别产品,翼虎有许多亮点,诸如车载多媒体人机交互系统、感应式自动后备厢开启、自适应巡航系统等,有几项智能科技配置在同级车中是独有的。

  而作为长安福特“双翼计划”(即翼虎+翼搏的国产SUV计划)中率先上市的中高级SUV,翼虎承担了扩展长安福特销量、改变长安福特靠福克斯独撑市场的重要任务。

  去年国内SUV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4.67%和25.50%。远远高于同期乘用车市场的4.63%和4.33%。但是在该领域,福特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加快引入SUV车型,是福特推动销量提升的一次重要机会。

  “翼虎要成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者。”1月22日,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翼虎将把目前热销的东风本田CRV和大众途观作为直接目标,最终实现超越。最终,福特将在SUV领域形成翼搏、翼虎、锐界、探险者四大产品线的布局。

  上市仅一个多月以后,记者在2月25日走访北京汽车市场时了解到,由于翼虎的热销,一些经销商已经开始悄然加价。

  迎来百花齐放

  在产品布局上,一直以来,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主角一直依赖于福克斯及嘉年华,这两者所处的细分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其中福克斯贡献了绝大部分销量,缺乏足够的产品支撑成为福特在华发展的关键掣肘之一。翼虎、翼博等全新车型的相继加入,有望结束福克斯一家独大的局面,迎来百花齐放。

  从数据来看,单品支撑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有效扭转。2012年,长安福特共销售福特品牌轿车418500辆,实现同比31%的增长。其中,福克斯品牌2012年累计售出296360辆,实现年同比增长高达57%。福克斯单一车型为长安福特贡献了将近3/4的销量,产品结构严重失衡。

  然而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的销量在2012年同比增长了5.9%,绝对数量增长不过4000辆;而嘉年华的销量同比下跌了18.7%,绝对数量下跌了1.19万辆。S-MAX的全年销量仅为1800辆,同比下跌了43%。

  随着翼虎的上市,福特终于迎来新的产品时代,产品线更为齐全,尤其是涉足了现在最为火爆的SUV领域,福克斯单品支撑的局面将在今年有所改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