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自上而下 红旗突围“官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3日 10:25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随着公车改革的持续深入,以奥迪A6L为代表的老一代“官车”,将迎来踌躇满志的新挑战者红旗H7。2月22日,一汽轿车在总部所在地吉林长春,为13辆红旗H7轿车举行了低调却高规格的交车仪式。

  据一汽轿车内部人士透露,此番交付的13辆红旗H7,是专供当地省部级领导公务用车。对于半年前就下线并将“领导干部用车”作为主攻方向的红旗H7,这笔采购订单也是以前任奥迪销售老总张晓军为首的一汽轿车销售团队,通过近三个月来的“直销”试水所斩获的第一笔大单。

  记者从一汽轿车全国多家奔腾品牌4S店获悉,在正式宣布新车上市之前,红旗H7展车实际上自去年11月起就已陆续到店并接受预定,而只有展车,没有官方指导价,甚至连详细配置表也无法提供的红旗H7,正以不同寻常的套路强攻官车这一核心市场。

  “我们开拓市场的思路很清晰,就是先拿下高端公务车市场,再考虑进入私人消费市场。”一汽轿车红旗项目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经过分别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省级机关的两轮“红旗品鉴会”,首款下线的红旗H7轿车已有少量订单交付。

  此前,红旗品牌的几次复兴计划都以失败告终,这一次,红旗H7以官车身份再度登场,意味着红旗将重走一条从官车到民间的市场化道路。有经销商老总向记者坦言,“红旗能否再次飘扬,取决于公车改革能否动真格,而后者又取决于中央领导有多大决心。”

  重启“官车”计划

  去年7月,在一汽集团庆祝建厂59周年之际,红旗H7在长春正式下线,并由此宣告了这个拥有近55年历史积淀的国车品牌,开启了新一轮的复兴计划。按照规划,红旗H7一经量产将率先供应政府采购,然后才向私人消费者开放。

  借力“官车”示范效应复兴红旗品牌,一直以来都是历任一汽集团掌门人的心愿,但受制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红旗此前的多次尝试均无功而返。

  一汽轿车相关人士表示:“红旗H7已确定在今年年中正式上市,届时开始面向社会公众销售,但具体时间不便透露”。

  而在红旗一直谋求突破的公务车市场,已经陆续有少量市场订单开始交付。“已经接到7台车的订单,都是按领导级别提供的,提车需要出示由财政部门盖章的证明文件。”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太原某奔腾4S店的红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红旗H7迄今仍未正式上市,不过自去年年底量产版H7在广州车展低调亮相后,一汽奔腾的各大区域重点经销商就开始着手H7面向公务车市场的预订。

  红旗H7在试水初期采取的是直销模式,即不单独新建销售网络。在此期间,红旗H7只接受省部级采购订单,私人消费者暂时不开放预订。目前,红旗H7的客户群体主要面向官方市场,对服务商的选择需经一汽轿车销售公司网络委员会对目标城市申请单位进行综合评价,每个省只选一家奔腾经销商提供专属服务。

  与去年7月下线的红旗H7相一致的是,专供政府采购的红旗H7共推出了三个排量(2.0T、2.5L和3.0L)公务版车型,预售价分别为37.98万元、42.98万元和52.48万元,这被认为是直接与奥迪A6L“抢订单”。“现在还没有基本的配置表,厂家要求这些信息保密。”记者随后采访了一汽奔腾郑州、西安、武汉、兰州和上海等多地的经销商,根据经销商们披露的信息,红旗H7目前只是少量展车陆续到店,虽然面向政府官员的试销已经展开,但量产车大规模到店至少要等到6月中旬以后,“如果符合资格,现在可以下订单,但最快也需要等1-2个月才能提车。”

  根据网上曝光的各种信息,红旗H7的配置对标奥迪A6L和奔驰E级。甚至同级别车、同排量车型相比,红旗H7不仅配置更丰富,还首次在同级车型中配备了夜视系统,能够极大地提高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期待“示范效应”

  通过“直销”专供省部级官员,一汽集团希望红旗H7在披上“官车”的华丽外衣后,能够再现奥迪当年的奇妙化学反应,即通过“官车”示范效应带动私人消费者对红旗品牌的青睐。

  为此,一汽不惜重金打造红旗,官方资料显示,仅为H7项目前期研发和生产准备,一汽就陆续投入了52亿元真金白银。公开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同时一汽将建立与高端定位相匹配的营销服务体系,打造属于红旗的服务模式与服务品质。

  在红旗H7下线当月,负责红旗销售工作的一汽轿车销售公司还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主办了“中央国家机关红旗系列轿车品鉴会”。随后,一汽又陆续在各地开展了“全国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红旗奔腾系列轿车品鉴会”,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将新红旗轿车推向“官车”市场。

  然而,红旗H7究竟能斩获多少“官车”订单?虽然一汽轿车在2010年8月以公告形式发布的《关于投资H平台C131项目的议案》中提及,2013年红旗C131项目(即现在的红旗H7)将实现3万辆产能。但是如果初期专供省部级官员,红旗H7最多只能卖出3000辆左右的量产车,因为官至这个级别的目标客户群本身并不庞大。

  照此推算,即便将国内省部级领导全部配备红旗H7,也只能解决其3万辆预留产能的十分之一。

  “专供省部级官员用车方面,H7追求的并不是量有多大,而是可能产生的‘四两拨千斤’的示范效应。”北京一家奔腾经销店老总告诉记者,类似的示范效应不仅可以准确无误地传递到私人消费市场,更直接左右级别更低官员的乘车标准,“如果大领导都坐红旗,下面的人还敢坐奥迪和奔驰吗?”

  除了H7外,红旗还针对比省部级更高级别的中央领导推出了基于L平台打造的D级车L7和L9。按照一汽集团此前的规划,到2015年之前一汽还将进一步丰富红旗品牌产品线,向SUV、礼宾车和面包车等车型拓展。

  显然,红旗H7是第一枚被打进传统高档公务车市场的楔子,其国产自主品牌高档车的身份一旦在“官车”市场确立,将对整个高档公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产生颠覆性的作用。

  此外,借力公车改革持续深入开展,以红旗H7为代表的国产C级车系列,将成为第一批公车采购政策“转向”的受益者。

  例如,西安市纪委今年1月中旬下发的《关于加强公务用车治理切实改进领导作风的通知》对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用车做出明确规定,为严刹“车轮腐败”,要求领导干部不得使用进口轿车和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车辆,不得将公务用车用于婚丧嫁娶、度假休闲等非公务活动。

  而在西安之前,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也要求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截至目前,上海、广东、宁夏、新疆、安徽和湖南等省也已通过相关规定,对公车采购提出类似要求。

  某中央媒体日前发表的一篇关于公车改革的评论文章断定,“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明年自主公车采购或将强势推进。”

  在新形势下,挑战者红旗H7会成为奥迪A6L“官车”时代的终结者吗?

(编辑:白夜-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