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签约时间一再拖后 宝腾华泰渐行渐远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7日 10:50   汽车商报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崔建芳

  持续两年时间,华泰与宝腾的合作始终不肯掀开面纱。近日,一位接近宝腾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太看好两家企业合作。

  “依你对这两家公司的了解,你觉得会‘马上签约’吗?”2013年1月7日,汽车行业专家田永秋一条微博将半年没有消息的宝腾与华泰签约合作事宜拉回公众视线。从言辞中不难看出宝腾与华泰合作“难产”迹象。

  难道华泰与宝腾合作真的会无疾而终?2013年1月10日,汽车商报记者采访华泰汽车相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去年我们的合作进展非常顺利,签约时间因为一些技术上的细节问题,还在探讨。”此说法与2012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表述几乎一样,当时华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宫艳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宝腾一直在接洽,细节会在今年(2012)年底和明年上半年有详细的介绍。”

  时间不断推后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其实宝腾与华泰签约合作时间,双方都“一拖再拖”。

  2011年10月,华泰汽车与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宣布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计划以50∶50的股比在鄂尔多斯市创建汽车技术产业园区,初期投入约10亿元人民币,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合资公司。当年11月,“我们与宝腾的合作已经进入更加细化的阶段,在北京双方已组建了30人左右的团队,制定合作细节。我们已有9个人前往马来西亚,与宝腾研究全球合作等事项。”华泰汽车一高层表示,“双方最快将于春节前签署最终协议。”12月份,从宝腾方面传来消息,“希望中国春节后能与华泰签署最终协议”。

  然而2012年年初,马来西亚最大汽车经销商DRB-Hicom集团宣布从政府手中收购宝腾2.347亿股,成为宝腾最大股东。宝腾易主让业内对双方的合作产生质疑。但是前华泰汽车常务副总裁侯海靖表示:“虽然宝腾的新东家更换为DRB-Hicom集团,但对于华泰方面的合资进程并无影响,而且新东家对华泰提出的‘技术合资’方案表示了支持的态度。双方的合资推进工作仍在按照计划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双方计划将于2013年联合推出的车型也会按时下线。”然而,时隔不久,侯海靖在上任不足一年后宣布离职,双方合作更变得扑朔迷离。

  田永秋告诉记者:“宝腾换了新东家DRB-Hicom后,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负责中国的人换了许多,连宝腾董事长也要走人。宝腾在中国的项目包括与华泰的意向合资可能永远只是个‘意向’了。”

  很快华泰官方出来辟谣。2012年4月在北京车展上,华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郭云飞表示目前的合同条款已经谈判完毕,“具体的细节还在谈判中,不会很久,我们就会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从去年春节前签约,推到春节后,后又推到了今年春天,后又说推到了4月北京车展,后说又推到了6月份,随着当时运作此事的双方总经理都辞职后,窃以为,本来就不靠谱的事,就让它不了了之了吧。”田永秋适时发表自己观点。

  此次针对本报记者疑问,华泰汽车官方表示,双方合作的进程现在还不是公开的时候,签约时间也会择机宣布。

  宝腾战略转变

  华泰汽车的态度一直很坚定。2012年11月中旬,有媒体采访华泰汽车董事张宏亮,谈及与宝腾的合作,他表示:“华泰和宝腾的意向书早就签了,现在正在谈组建的过程中,而且它的股东层有些变化。这个事还是在等,但是这个事还在进行。因为这个事对我来说,对于宝腾来说都是好事。”

  从张宏亮的语气中,不难看出,宝腾换东家对双方的合作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双方接洽的人都换了。宝腾一换东家,合作都要重新审定,包括企业的战略都可能转移到东南亚和非洲,这可能给华泰和宝腾的合作产生障碍。”田永秋认为。

  宝腾战略转变并不是空穴来风。2012年初, DRB-Hicom接手宝腾。10月份, DRB-Hicom便在一份证券文件中宣称,宝腾与本田将在技术合作、新产品开发、资源平台与设施共享等问题上商讨合作。双方的合作关系对宝腾及其母公司都将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DRB-Hicom表示,与像本田这样具实力与声誉的全球汽车制造商结盟,将为宝腾提供大量的增长机会。据悉,本田在2001年就开始与DRB-Hicom及东方实业有限公司(Oriental Holdings Bhd)合营,成立了集汽车组装、批发职能于一体的公司,扩大了马来西亚当地事业的规模。

  据了解,在与华泰签订谅解备忘录前,宝腾曾在中国积极寻求合作者。2010年2月,宝腾汽车曾来华与比亚迪谈代工,另外与江淮、上汽等都进行过沟通,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搁置与华泰的进展转而与本田谈判,这与宝腾前东家马来西亚国有投资公司Khazanah Nasional对中国市场重视态度截然相反。

  不了了之?

  按计划华泰汽车与宝腾合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由技术合资公司国产化两款搭载符合欧V标准的动力总成的车型(Persona R 和Exora),由华泰鄂尔多斯工厂生产,后续将匹配华泰联合研发的动力总成,出口海外市场。第二阶段将共同从事新能源车及符合欧标车型的开发和出口销售。

  某汽车分析师认为,华泰汽车专长于SUV和B级轿车,宝腾则专长于具有欧洲技术标准的A级轿车和A0级轿车,此次合资可以使双方产品互补。但是P3-21A和Exora在中国能掀起多大风浪却不得而知。

  据了解,Exora是马来西亚首款国产MPV,售价约7万至7.6万马币(约合14万人民币)。Exora采用三排七人座设计,车长为4592mm,轴距为2730mm,包括双前座气囊、双前座预缩式安全带、ABS+EBD、车速感应自动上锁功能等均为全车标配项目。Exora搭载1.6L发动机,搭配四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91kW,最高时速为165km/h。从数据看,Exora的竞争力与MPV销量冠军菱智相比,菱智1.6L的轴距为2800mm,车身尺寸为4645mm×1695mm×1940mm。动力方面,菱智M3 1.6L发动机,最大功率82kW,最大扭矩163N洠。从配置上看,虽然二者各有千秋,但如果进口或者合资生产,其性价比优势或将大打折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MPV车型共销售51.3万辆,同比增长0.6%,低于行业平均增长率。“如果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来看华泰和宝腾的合作,人和,宝腾战略可能转移;地利,宝腾汽车对中国市场有多大吸引力看看青年莲花就知道;天时,中国汽车市场有多需要宝腾的MPV?在我看来,华泰和宝腾的合作最终可能不了了之。”田永秋最后说道。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