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第九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丁宏祥:在“不平衡”中共同建立行业可持续成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4日 09:4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

  尊敬的徐秉金部长、尊敬的张小虞会长、尊敬的何黎明会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之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参加“第九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感谢大家多年来对论坛的厚爱和支持!

  2004年以来,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已经走过了八年时光。回溯过去,这八届论坛的主题、观点,3000余位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汇聚成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缩影。

  2012年,市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整体汽车市场开始逐步走向“微增长”时代,1-9月销售增长仅3.4%。前三个季度,由于跨国汽车公司过高的销售预期,进口汽车市场进口量同比增长22.6%,但这一“虚高”增速所付出的代价是行业库存高企、终端价格探底、经销商盈利能大幅下降,厂家与经销商关系日趋紧张……这些不和谐的声音不停地在提醒我们: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已不再是“风景这边独好”。

  2013年,我们将面临怎样的外部环境?在这里,我想与在座的各位嘉宾交流我个人的四点认识:

  一是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二是国内经济告别高速增长期,将处于中速、平稳增长状态;

  三是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周期性波动的下行筑底过程中;

  四是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随着转方式、调结构的深入而不断深化。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汽车业、特别是进口汽车行业价值链条中的创造者、参与者,无论是跨国汽车公司,还是经销商、服务商,我们都需要在当前的“转型期”重新审视我们的战略定位,在“不平衡”中共同建立行业可持续成长的新环境。

  需要明确的是,当中国进口汽车行业已经跨入了年进口量超过100万辆的新阶段,曾经以销量规模论英雄的市场评价标准,也将面临一个全新的调整,这一调整需要构建面向更成熟市场的战略框架。

  我想,我们在思考这个框架时,需要关注几个战略问题,比如:

  一是不仅要适应新的发展速度和新的发展阶段,进行短期应对的策略调整,更需要进行战略调整,因为原来高速增长的假设条件不复存在了;

  二是重新聚焦和回归原点,也就是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这是企业的生存之本;

  三是重新思考新条件下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四是不仅要短期的提升管理、控制风险,更需要强基固本,建立管控体系和长效机制;

  五是不仅要应对当前严峻的挑战,更需要利用本次调整带来的倒逼机制,把它当作难得的转型升级和兼并重组机遇,通过“重组效应”,优化资产结构和盈利结构;

  六是不仅要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还要在提高行业标准、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商业精神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在产业链中,每一个成员都创造、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就根本利益而言,每一个参与者,如同大家庭中的手足,目标是一致的,即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共同推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可持续成长。

  在今天的论坛中,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行业专家、知名跨国汽车企业代表,就如何面对市场新变化,共建和谐发展的进口汽车市场,交流观点,碰撞思维。我相信,嘉宾、专家们的精彩发言、真知灼见将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最后,祝各位来宾、老朋友、新伙伴们,身体健康!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四日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