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市车企三季度分化明显 行业低谷或持续至明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2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上市公司三季报日前陆续出炉,汽车行业呈现“冷热分明”的局面。

  在乘用车领域,三季度长城汽车(601633,SH)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上汽集团(600104,SH)增长1.43%;广汽集团(601238,SH)下降58%,一汽轿车(000800,SZ)下降400%,一汽夏利(000927,SZ)下降111%,海马汽车(000572,SZ)下降98.6%。

  在商用车领域,客车企业基本保持盈利,而重卡企业盈利状况进一步下行,其中福田汽车(600166,SH)、中国重汽(000951,SZ)等企业出现经营性亏损。

  综合三季报的整体情况,多位分析师认为,四季度汽车行业将维持前三季度市场低迷的情况,年底前难有改观。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表示,汽车行业明年上半年仍难以好转,明年下半年有望实现周期性复苏。

  整车企业业绩分化明显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1~9月80家A股上市汽车企业营业收入小幅增长0.7%,三季度同比增长约2.1%;净利润下降15.7%,三季度同比下滑15.9%。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预计,随着消费旺季来临,预计四季度行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渐企稳。

  整车企业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普遍下行。比亚迪受太阳能、IT等相关主营业务影响,业绩出现下滑。一汽轿车三季度亏损额达2.5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了400%,前三季累计亏损3.11亿元。

  东风汽车(600006,SH)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74亿元,同比下降13.27%;实现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94.16%。东风汽车在三季度报中预测2012年全年亏损。

  上汽集团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3.47亿元,同比仅增长1.43%,创三年半以来净利润单季增速新低。

  在自主品牌方面,长城汽车继续维持增长。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增长101.24%;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51%。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告诉记者,“受到政策支持及生产规模效应显现的影响,第四季度销售前景乐观。”

  金杯汽车(600609,SH)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41.96万元,同比增长201.75%。金杯汽车称,整车销售利润提升和政府补贴促进了利润增长。

  长安汽车“补贴造利润”

  在上市车企中,长安汽车(000625,SZ)三季报的数据显得尤为特别。公司三季度实现收入61.8亿元,同比增加22%;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229.93%。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02.2亿元,同比增长3.14%;完成净利润7.55亿元,同比下降15.88%。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特别是在微车市场的份额已经下滑严重,旗下长安、哈飞和昌河的市场占有率总和还不及上汽通用五菱一家。

  长安汽车财报逆转,缘于“补贴造利润”。三季报披露,长安汽车在8月底收到重庆市财政局和两江新区下发的总计约10002万元的研发补助资金,计入当期损益。6月,长安汽车还收到当地政府约1亿元研发补助资金。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总额接近2.13亿元,占公司同期7.55亿元净利润的28.21%。

  如果扣除政府补贴,长安汽车前三季度的业绩其实并不好看,其营业利润大幅下滑52%,为3.95亿元。

  不过,长安汽车的产销情况在三季度有所好转。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的存货规模约28.29亿元,较6月底时的36.23亿元下降21.92%。

  日系合资企业短期难见起色

  中信证券发布报告称,第四季度制约汽车行业盈利的情况颇多,包括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汽车需求低于预期、产能释放节奏过快导致行业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侵蚀企业盈利等。

  此外,日系乘用车造成的经营损失将在四季度继续呈现。由于日系合资企业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广汽集团三季报显示,收入和净利润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1~9月营业收入86.5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下滑29%。其中,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同比增长29.02%,环比增长3.71%;净利润3.57亿元,同比下滑58.50%,环比下滑40.14%。

  邢海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日系品牌销量下滑的趋势没有好转迹象,存在进一步下滑的空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仍将持续低迷。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随着日系乘用车在华市场地位的持续下行,非日系合资品牌市场份额、销量增速的提升将逐渐体现。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