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业绩分化趋势持续 商用车企走稳迹象明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17:37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又到季报陆续放榜时段。近日,国内多家车企陆续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从整体来看,受市场调整影响,乘用车领域的表现依旧出现了严重的分化,自主品牌龙头之一长城汽车继续高举高打,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第三季度净利润近15亿元。与之相反,一汽轿车则延续着之前的低迷表现,亏损额已到3.11亿元。此外,在商用车领域,市场出现了止跌企稳的状况,尤其是客车领域表现出色,金龙客车及宇通客车利润均出现了大幅上涨。

  业绩分化趋势依旧持续

  目前,在从已经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企业情况看,业绩分化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依旧的态势。近日,长城汽车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长城汽车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38%;毛利为51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第三季度表现更为突出,收入112亿元,环比增长17%,毛利30亿元,环比增长16%;净利润14.9亿元,环比增长18%。

  长城汽车方面称,受到政策支持及生产规模效应显现的影响,第四季销售前景乐观。此外,其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小排量SUV的研发投入,将在明年推出哈弗H2和哈弗H7,以扩大SUV的市场份额。

  与长城汽车形成鲜明对比,一汽轿车发布的报告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数据显示,一汽轿车今年第三季亏损达2.5亿,相对于去年同期亏损不足5千万相比,亏损增长了5倍,而前三季已经累计亏损3.11亿元。由于销量的下滑直接影响收益,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实现营业收入181.31亿元,同比减少29.54%。一汽轿车方面表示,今年以来持续出现亏损,主要是受销量和价格双重下降影响,另外期间费用增加也是亏损原因之一。

  商用车呈现止跌企稳态势

  不过,相对前两季度,从第三季度报告可以看出,商用车出现了止跌企稳的态势。

  据悉,在宇通客车发布的三季报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13亿元,同比增长8.9%;归母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14.60%。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09亿元,同比增长18.50%,归母净利润9.73亿元,同比增长25.80%。实现每股收益1.48元,基本符合预期。在销量上,宇通前三季度客车销量稳健增长,累计销售3.57万辆,同比增长12.50%。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大中轻型客车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原材料价格下降、国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倾斜等原因。

  此外,金龙汽车发布的三季报则显示,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4.15万元,同比大增了100.06%,基本每股收益为0.192元,同比大增了104.26%。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5.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322元。金龙汽车表示,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主要是毛利率同比增加1.46个百分点,二是子公司苏州金龙公司本期计入虎丘厂区拆迁补偿收益6553.92万元,按持股比例,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5.50万元。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第三数据的出炉,判断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左右。预计全年乘用车销量增长10%左右;商用车的销量同比下降10%左右。未来一段时间,将是维稳继续,行情不止。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