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徐长明:中国车市第二增长期将延至2023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08: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 徐长明

  主持人:再次感谢吴迎秋老师精彩的致辞,刚才吴老师已经指出来,市场在变化,在这种变化当中,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总结。其中最为直观和最客观的就是用数据来说话,接下来掌声请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主任徐长明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汽车市场发展新趋势。有请徐主任。

  徐长明: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对未来汽车市场形势的看法,今天跟大家交流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将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快速增长的时期。第二个观点是消费者对汽车内在品质的需求偏好将会越来越强,也是显著提高。第三个观点,节能环保型汽车将逐步成为我们国家汽车消费的热点,主要通过数据跟大家展示一下这几个判断。

  先说第一个,我们国家汽车市场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快速增长。这是我们对全球主要汽车先导国家做过的实证分析,通过实证分析来看,每个国家自身汽车市场的发展都有两个高速增长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可以称为高速增长期,第二个阶段可以称为平稳快速增长期。它的分界点是以千人20辆汽车为分界点,在千人20辆到50辆是一个国家汽车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发展速度达到年均增长30%,这是销量,实际时间比较短,一般在五年左右。日本相对时间比较短,五年年均增长35.8%。韩国比我们早了20年,年均增长25%,我们国家是2001年千人34辆车,这个时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高速增长期,比日本和韩国长了三年的时间,用了八年。第二个高速增长,从千人20辆到千人130辆,千人130辆的概念从发达国家来看,大数的概念是100户50辆车,因为国外是四口之家居多,一千个人折成250个家庭,250个家庭130辆车,大概念100户50辆,每年GDP增长带来新增购买能力户逐步减少,汽车速度就要下来。在这期间,增长率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日本年均22%,韩国是年均20%,速度不太一样,时间长短也略有区别,日本用了八年时间,65到73年,韩国是86到97年12年完成,我们国家推测大概要用15年左右的时间。从09年开始算起,09年开始进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一直要延续到2023年,这是一个相对谨慎的估计,要15年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第二个高速增长期的发展轨迹跟日本和韩国是不一样的,典型来讲,日本是用高速度相对短的时间,年均速度非常快,但是时间比较短就完成这个时期了。韩国时间相对长一点,速度相对低一点。我们国家的轨迹是速度更低一点,时间更长一点来完成。

  为什么说我们的轨迹跟日本、韩国特别是跟日本相比有明显的不一样,一个根本的原因是收入的分布状态不一样。通过我们对耐用消费品的跟踪研究来看,一个国家的收入越均等,耐用消费品普及时间就越短,也就是说大家收入差不太多,你买得起这个商品,你的左邻右舍也就是几年。

  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0年发展之后,收入差距变大了,收入差距大的一个结果就是消费上有梯次了,这个阶层发展了,到下一阶层需要几年,典型的收入差距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城乡差距,第二是东中西的差距,第三是行业差距。在汽车上遵循这样的规矩,先城市后农村,先一线城市再到二线三线城市,过去几年东部发展比较快,最近这几年中部发展比较快,我们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的梯度,收入的差距,带来汽车发展就有一个梯度,导致我们汽车普及时间相对就比较长,速度相对比较低。不像日本,大家一下子都买车,我们是分梯次的,所以我们国家汽车市场发展第二个高速期,也叫做平稳快速发展期比他们要长,保守估计大概要15年左右时间。我们也用保有量做了测算,千人保有量估计到2023年能够达到千人160到170辆,正好跟两户一辆车大体差不多,因为我们国家是三口之家,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汽车市场从现在算大概还有11年的时间是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如果从09年算起,年均大概13到15,如果从现在算起,大概在10到12。前面高一点,越往后越低,直至降到个位数增长。这个期间都不能叫微增长。媒体上现在炒的比较多是微增长,大家是指汽车总量,汽车总量去年增长2.6%,今年目前为止增长2.8%,未来几年之内,我们在商用车随着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不变往下走,特别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重化工业的比重的下降,商用车的速度可能跟GDP速度相比越来越低一些,差距越大,但是乘用车仍将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01到08年年均是30.4%,如果把09、10年年均大概在33%到34%,而未来是10%,有20个百分点的落实要往下走,这是跟过去不一样的,所以未来对我们的企业还是有一个挑,因为毕竟有一个大的变化。

  过去来讲,过去我们是抓机会,先把产能上去了,趁着市场发展快建一个厂,投资讲究速度,产能也提高,速度也快,这样企业就成功了。但是未来就不行了,不是你把投资下去建一个厂,这个企业的销量就下去,不是,必须要靠企业练内功,过去抓机遇,未来要抓自身的竞争力。未来看谁体格更健壮谁就行,未来是一个就行,未来不是了,要靠自身的竞争力。过去做广度,将来就要做高度和深度,这里就含有大量的内涵,包括动力总成在内。所以未来我们的市场是有变化的,大家必须要精耕细作,要细挖,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才能获取成功。

  第二个观点,跟大家交流一下消费者对汽车内在品质需求偏好将有一个明显增强,这个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这是千人保有量的情况,红色曲线是千人乘用车的保有量,估计今年能够达到千人52.6辆,当然跟国际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刚才吴迎秋老师讲现在全球千人是128,我们是80,2/3,再有五六年时间差不多就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周边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对汽车越来越不外行。在汽车保有量比较低的时候,周边有车人特别是中小城市是很少的,那个时候是有和没有的概念,现在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已经不是有和没有的概念,是有一个什么样的车,大家对车的概念的理解是越来越多,你周边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交流机会越来越多,谁的车好,谁的车不好,大家都会有一个直观感受,没有车的时候谁有不知道,你说那个品牌好或者是不好大家都没有体验,现在有体验的人就多了。

  另外还有一个变化,我们将来换车的人群会迅速增长。去年是1292万辆车,今年大数在1400万辆,我们做调研换购时间大概四年到七年时间80%的人都会换掉,也就是说五年之后有用车经历的人再买车的人得超过一千万人,这些人在买车的时候,他对第一辆车的评价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第二辆车买什么,如果没有买过的,对外形比较期盼,内室比较豪华,这样的东西大家看的比较多。一旦他开过几年车以后,看重的因素就会发生变化。第二辆换车人群跟第一辆买车人群,两个人在买车重视点上有质的的变化,大家对动力性、对燃油经济性、安全性这些因素都有切身体会了,这时候再买车跟第一辆就不一样了,第一辆买车更注重外在,用过一辆车再买车更注重内在。

  还有一个证明了的因素,就是现在豪华车这两年发展非常快,从这个因素我们也能够感受到,这里有一种对奢侈品追求的问题,还有豪华车驾驶的感觉比一般品牌确实要好。豪华车跟一般品牌主要是在一些内在的性能这些方面变化比较大,它的发展也是在一程度上证明消费者对内在品质的追求更多了。

  还有未来大的点,就是我们的收入水平提高。刚才这几个因素都是一种意愿,你这个意愿能不能变成现实要看你的购买力,你有这个购买力才能花钱买内在的东西,我要是没有钱更愿意买外在,我愿意花十万买一个大家看值得这么多钱的东西,买14万15万还是那么大小的车,这是大家的自己需求,这就要看你的购买力,而未来发展还是要保持比较快的发展速度。普遍认为未来七八年GDP增长率在年均7%到8%,主要的发展动力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工业化,我们国家信息中心相对更乐观一点,从现在到未来几年时间之内还能够达到年均8%左右的增长速度。按照这个速度去简单考虑,不考虑GDP升值,2011年人均GDP是5445美元,按照GDP年均增长率8%,到2020年就是11000,这意味着我们越来越多的人购买力对汽车价格的承受能力在提高,这是收入带来的。前面讲的都是意愿,配合这张图就能够把意愿变成现实。所以,我们判断汽车未来的内在品质肯掏钱的人越来越多,这是未来一个大的变化。

  第三个观点是节能环保型汽车将逐步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当然这个要偏慢一点,不像前两个反映那么快,这个会慢一点,但是是长期持续的,不是消费者这一方引来的,应该是国家政策层面调整,政策调整消费者的行为。如果消费者自身行为的话,这个趋势会慢一些,一会讲几个图大家就能够感受到未来形势不得不出台一些政策来调整一些高耗能的车型。每年增加2000到3000万吨油的消费,这个增量在最近这六七年里主要体现在进口上,国产的量很稳定,1.9亿吨,最高到2亿吨,增长的2000到3000万吨的油都来自于进口。到2010年,我们的进口油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54.5%。未来我们的汽车还要高增长,而且我们的汽车使用模式和车型大小都很像美国,所以我们做油的需求的时候跟美国做一个参照,美国一年行驶2万公里,我们平均是1.75公里。而我们的车型大小也非常像美国,全世界研究大国市场里车型第二大的是中国,第一大是美国,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都是小车,巴西是小车,南非非洲是小车,日本是小车,只有中国是大车,我们最小级别大家看得上眼的是一级车,再小的车中国老百姓看不上。在欧洲(P)以下的车大概占70%,我们国家大概占30%,正好是反的,所以我们使用模式像美国,车型大小像美国,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当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达到美国保有量水平的时候,我们在汽车方面的用油要跟美国一样多。美国去年是2.5亿辆汽车,消费石油8.5亿吨,国产油4亿吨,进口油是4.5。我们预测到2020年,汽车总的保有量能够达到2.6亿辆,那时候千有保有量大概在150辆左右的水平,所以这样一个算法到这个年份是2020年汽车用油跟美国2010年应该是一样的。我们汽车燃油效率还达不到美国水平,如果不进步的话还达不到,但是我们是13.4亿人口,美国是3亿人口,比人家多了10亿人口还要多。这10亿人口里很多东西也是来自于石油,化纤的衣服,沥青、化肥、农药很多都是来自于石油。我们到2.6亿辆的时候,我们的油如果没有技术的进步比美国还要多。我们2010年进口2.3亿吨,如果全世界如果没有新开辟的源泉可以给我们进口,在这个基础上每个国家乘以3,这对我们石油安全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下一步对节油型的汽车一定要有,我现在已经在很多场合呼吁这个事情,我们国家出现过好几个跟油的形势不匹配的汽车消费趋势,豪华车大量增长,SUV高速增长,今年越高级别增长越快,这些都是石油形势不能容忍的。所以下一步大的变化,燃油经济型这个指标一定会提的越来越高,以前这个指标没有太敢提,就是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效率可能稍微弱一些。我们曾经考虑燃油,声功率如果要50千瓦,没有多少自主品牌能够达到,如果这个政策出台,对自主品牌就是打压。未来如果能源紧张的那样一个度的时候,可能更多的考虑必须要考虑节油的问题。这是一个油的问题,当然环境的问题形势也是比较严峻。像北京三代不刮风,三天不下雨,空气质量就很差了,这是影响了几代人,所以未来关于节能环保一定是我们国家未来要出台的,现在不出台,不代表未来两三年出台,因为现在在不断向政府提建议,必须要考虑这个趋势。不出台这个政策,将来到哪一天国家就采取不让你买车了,如果汽车生产要想发展,必须要多发展节能的环保的汽车才能行。这是第三个趋势。我今天就跟大家交流这三个主要的观点,谢谢大家。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