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原创吉利第三届服务顾问与维修技师大赛专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5日 09:05   新浪汽车  朱玉翔 字号:
左二: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先生,右二: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服务公司总经理林杰先生  左二: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先生,右二: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服务公司总经理林杰先生

  林杰: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到中山4S店吉利汽车第三届服务顾问现场观摩我们的服务,今天跟大家介绍吉利汽车服务的手册。吉利汽车目前的保有量今年将达到350万台,在这个背景下,吉利汽车的服务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大家都了解,自主品牌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人对我们的服务,包括消费者一直认为自主品牌服务是否可行,对自身的服务是十分重视的,因为销售一年是多少辆就是多少辆,售后服务意味着为历史要负责,而且要为未来做好准备。所以对服务工作进行体系上的思考,如何让每年有40万台及更大的增长,能为我们提供很好的售后服务。这里讲到体系方面的建设,吉利汽车原来的售后服务可能跟很多自主品牌一样,我们对现在产品的故障进行维修,但是在2007年对产品品质和质量都有很大的飞跃、进步,吉利整个品牌比较把服务作为战略。所以我们提出从保障服务向关爱服务转型,要把服务保品牌向服务创品牌转型,讲通俗点,原来的服务是应付维修、用户问题,现在的转型后的服务要为品牌争光、要为品牌提供更好的价值,也提高吉利汽车品牌的溢价能力。这种思路下,形成了我们的服务管理工作,我们确定了一个中心,以客户满意度为中心,只有客户满意才能使我们的品牌得到消费者的喜欢,所以确定以客户满意为中心。

  第二,我们也在回顾服务管理工作,发现我们的规范不太好,这时候提出“一个中心,两个规范,三个提升”。两个规范:一做好维修阶段的规范、技术的规范,吉利汽车举行的两赛就是为了两个规范而进行的竞赛,使全国的服务形成一个氛围。三个提升,人员素养的提升,以及硬件形象、技术能力的提升。

  近三年,吉利汽车对服务人才的培训,列为吉利售后服务一个头等大事来抓。其次,修好车,如何进行培训?以及提供什么样的支持?吉利在做服务技术体系的建设,包括整个维修的工艺,我们现在对整个维修工艺做到任何一个大组成件的拆装,我们不仅有纸质教材,同时也拍摄了视频教材,能够应用到服务站快速学习。同时我们也建设一个故障系统,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发生故障,可以把故障输入系统里面,系统就会类似百度一样,他会匹配我们的数据库的故障类型,他会迅速指导服务站如何进行维修,这个系统上线后大大方便了服务站的维修技术诊断诊断,以及维修案例的分享。以前我们做一个案例,可能层层发文件下去,从总部确认发到各地方,短则3至4天,慢则十几天,这样传递下去很慢。而现在可能全国任何地方的故障出现,我们总部都会收集到,收集到马上对故障进行分析,很迅速,可以在24小时以内,全国各个服务站都能查询到这样的诊断,所以非常便利。

  这三年我们对配件的供给体系进行了一个大改革,原来以吉利汽车总部向全国800多家服务站发放配件,现在我们在全国建立了十个备件代理部,原来发备件是4至7天的,现在已经实行了紧急订单24小时到位,普通订单3天到位。

  用户满意度方面,吉利汽车打造了具有吉利特色六大的关爱项目,比如关爱随行,就是24小时的救援。到目前为止,我们配备了500多辆专业道路救援车,里面有专用的维修工具,可能很多品牌都有,但吉利道路救援车有一个特点,我们不仅有工具维修,还有药品、矿泉水、食品、雨衣等。很多人说为什么带雨衣?因为我们看了很多事故发生,一般发生在恶劣天气,用户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就是吉利最应该提供服务的时候,这是六大关爱体系中的关爱随行。

  再比如关爱到家,吉利汽车在一些县级城市乡镇提供移动服务,把服务走出去,即移动服务,这是一种很好的盈利举措。同时移动服务不仅是服务站营收增加,更是让用户对我们的品牌产生信任。在很多移动服务中,很多的用户到了一些乡镇,很多潜在的消费者看到吉利这种服务后,对吉利产品增加了购买的信心,因为吉利汽车移动服务站来到的地方,往往是其他品牌也没有服务站的地方,这样的话,他们觉得服务能够上门,所以这是很好的举措。

  吉利汽车根据一年四季天气的变化,为车主制定了四个季度的保养免检方案,这就是关爱四季活动,面向所有吉利车主不管是否在保修期内,都能享受的服务。同时,吉利汽车还与一些世界的知名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这样确保我们的用户在吉利4S店购买的精品,比市面上的普通产品更优惠、更有保证,所以吉利汽车在开展关爱四季活动中,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赞扬。

  关爱俱乐部活动,面向人群是吉利汽车车主,我们利用俱乐部的活动进行联谊,包括开展爱心活动,增进吉利汽车品牌与吉利汽车用户的关系。

  关爱知音,就是全国的呼叫中心,吉利汽车为什么把呼叫中心叫做关爱知音呢?知音就是用户的朋友,有什么问题向他诉说、由他进行帮助。所以对它的定位,它是我们与用户沟通的桥梁,也是解决用户抱怨,帮助用户的重要途径。

  记者:咱们的旗舰店全国只有两家,旗舰店这样的档次、规模,除了它的形象展现价值外,他是否有些地区的技术中心和形象示范中心的效果,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关于吉利的投诉非常少,为什么呢?并不是说吉利的产品完美无缺了?而是反映了非常及时、到位,所以投诉非常少。吉利对消费者投诉、意见反馈非常敏感或敏捷,这种做法是吉利处理服务这块非常长的专项。相反,很多品牌往往是傲慢、不及时,投诉反而多,咱们反而少。我想说一点,咱们在这方面,就是关于对用户处理投诉方面做得非常好。但是我们现在感觉,看了旗舰店后,感觉对硬件走高中端化的方向,现在从产品的定位来说,需不需要这么豪华、高档的硬件设施?当然服务规范和技术规范是长远发展附木,硬件设施这么高,这是否需要?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全国五级的服务,到乡镇那一级是怎样的?

  林杰:三个问题。吉利汽车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一个省设立一个中心站,以省为定位。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人才越来越稀缺,吉利汽车4S店的服务并不是很尖端的维修,比如保养这种维修,这种维修比较简单,但也会出现疑难故障的诊断。相对省会城市的人才人才比较多,我们每个省都有一个示范的技术中心站,这个技术中心站里面的技师兼职,吉利也给一定的补助,我们有吉利技师长,每个省都有1至2名吉利汽车技师长,他们是负责区域的技术、疑难问题的解决。在中山这一站,我们规划在南方的培训,大家也看到这里的规模很大,这也是吉利下一步扩展南部培训的一个基地。您刚才讲了,包括消费者、用户,我们有几点感触。

  首先,吉利汽车很尊重自己的用户,因为中国的用户选择自主品牌是不容易的,确实大家对国外的品牌还是比较崇尚,所以我们一定要善待我们的用户。吉利汽车售后服务第一树立的是以用户满意度为中心,我们所有的考核都是以用户满意度而产生的,包括我们有两小时的响应时限,就是接到投诉后,两个小时总部必须跟用户取得联系以及了解它的原因,我们三天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是一种什么状况?这还是一个上限。同时对服务商,我们充分考虑到他们的运营成本,吉利旗舰店的不是很多,是在特定的区域有特定目的设立的站点,这个地方其实为了解决华南区域服务商培训,比如都要奔波北京、上海,这会比较远,所以我们就会把华南地区培训放在这里进行。放在非省会城市作为培训有一个益处,生活成本,包括酒店成本,相对省会城市来说都是比较低,所以这些都是吉利的考虑。吉利汽车在上海设立了一个实训中心,规模比这里大,有些媒体可能去过。第一届服务顾问与维修技师大赛就是在上海进行的,实训、住宿全部在一幢楼里面,它离上海火车站只是15分钟的车程,所以我们全部考虑到了服务商的承受能力。你刚才讲在投诉方面,还有网站投诉方面,其实吉利汽车在两年前,各位可能有网站的媒体,可能您还不知道,但是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各个网站也是用普通用户的名字注册,我们不是发帖,我们是快速收集到用户的网络抱怨,发现用户的抱怨然后了解是否真实,如果真实,我们会快速形成互联网的投诉单,然后进行解决。不仅是这些反馈吉利汽车的函件,我们也在互联网上找抱怨,我们把事故变故事,所以这是吉利汽车很重要的指标,所以吉利机车有一点就是感动力。我们所谓的感动力,把抱怨的顾客变成满意的客户,而且在满意中实现他对吉利的感受,这样才能打造品牌。

  记者:全国五级的服务,到乡镇那一级是怎样的?

  林杰:五级的服务差别是这样的,吉利汽车的服务网络的布局在各品牌来说,它的网络数是最多的,我们最多时达到1千多家网络,但今年大家关注到数字减少。其实不是减少,而是我们分成两种,一种是手拉手连锁服务,为什么做这个服务呢?因为有一部分的区域,如果光建吉利汽车的这种服务站,它是很难存活的,因为量太少,所以我们鼓励做社会维修。我们得社会维修的服务站也进行连锁式的管理,这样使他们的服务标准尽量按照吉利的标准进行,同时能够兼顾做其他品牌汽车维修,所以这种生存能力强起来。这样的网点我们一般布局在县级,原来我们叫做千县千店,目标是做这个,但是不排除其他产品在这个店里面维修,我们还鼓励他们做其他品牌的维修,这是在县级网络。乡镇网络我们实施移动服务,移动服务并不是靠县级去支撑的,我们是由4S店根据用户所在地开展的移动服务,比如用户在哪里,给他发信息、打电话,询问用户您是否有时间,我们会到乡镇进行服务。比如有皮带响、擦碰等小问题,这些小问题还是归到移动服务。不管在什么区域,都有一些维修的门店,我们租用这些门店,我们就在这地方进行班车式的服务,就是在乡镇、地区级这两点之间,吉利汽车地区级的网络覆盖率已经达到85%,所以基本都有4S店。省会城市是100%,比如帝豪、英伦、全球鹰都是各自有服务站。比如手拉手这里不仅吉利汽车的三大品牌维修,包括其他品牌,我们也希望他们在里面维修,整个布局是这样的。对于特大型城市,包括特殊城市,我们有特殊的店,这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一种功能。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