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德美韩伺机蚕食日系车份额 德系暂居第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8:37   华夏时报   字号:

  高薇 北京报道

  在北京政府机关工作,刚刚摇到号的吕楠夫妇最近正在为选车的事儿发愁。喜欢旅游的小两口本来商量好了要买一辆丰田的RAV4,但最近中国民众的反日示威活动却令他俩打起了退堂鼓。“如果买了日本车,哪天被砸了怎么办?”吕楠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所以我俩考虑再三,还是订了途观。”

  从眼下的情况看,作出类似选择的,还不仅仅是吕楠夫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与7月份相比,8月份各系品牌销量在华分别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唯独日系品牌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2%的下滑,其中,丰田更是大降15%。而据媒体报道,截至9月20日,中国反日示威活动已使日系车企损失产值约2.5亿美元。

  “这确实是我们增加市场份额的一次机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美系车企营销负责人称,“尽管我们不会开展针对性的市场营销活动,但在此消彼长的作用力下,我们的订单量还是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扬。”

  日系车的“黑八月”

  对于很多日系车企来说,刚刚过去的8月份就像是一场梦魇。

  统计数据显示,受开学前的购车潮以及十一前的市场预热等利好因素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8月份我国国产乘用车市场同比均出现快速增长。德系车、美系车、韩系车和法系车的销量分别增长了26.5%、19.9%、13.0%和4.2%。但在中国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抵制日货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下,日系乘用车销量却出现下滑,同比下降2%,成为乘用车市场中销量唯一下滑的派系。

  这其中,在进军中国市场的6家日本汽车厂商中,丰田汽车三菱汽车等4 家公司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均出现下滑。即使是连续5个月保持2位数高增长的日产汽车也仅增长了0.6%。而本田汽车虽然同比增长15%,但是与5、6月高达八九成的增幅也形成了鲜明反差。

  这还仅仅只是个开端。9月24日,《华夏时报》记者在走访北京汽车市场发现,车市并未因“金九银十”变得火爆,整个市场显得十分萧条。而几家日系车4S店,更是门可罗雀,只有零星几个做保养维护的客户,坐在一旁休息。

  “最近几乎都没什么消费者前来看车,一些客户上个月订了车,但因为怕爱车被砸到现在都没敢来提车,我们积压了一些订单,更糟糕的是,库存也越来越大。照这样下去,都可以关门歇业了。”某日系品牌4S店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

  而一位丰田系4S店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最近抵制日货的风声特别紧,即使已经有了意向购车的顾客,也在最后时刻改变了主意,这让我们的好多员工都选择了休假。”

  在盖世汽车网的一项调查中,46%的受访者认为,近期中日关系恶化将对日系车销量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约57%的受访者认为,过去历次中日关系紧张都在不断恶化日系品牌形象。

  竞争对手大反扑

  面对日系车惨淡的销售表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称:“我在流通领域工作了十年,这次日系车经销商所遭受的损失是我见过最严重的一次。”而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则在担心:“眼下又正处于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日系品牌可能会因此损失下半年的有利销售时机。”

  目前,多数分析都认为,受抵制日货风波的影响,日系车在9月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的市场表现都不会有明显改观。不过,更令日系车企感到闹心的是,一些竞争对手正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抵日行动中趁势围追。

  数据显示,2012年8月份,德系品牌已凭借23%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次反超日系品牌。而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客户到店量和成交量的上涨,北京现代旗下所有车型的优惠已经收紧,刚刚上市不久的朗动更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方面也介绍称,为了抢占市场机遇,本欲于广州车展期间上市的K3已定在10月份正式登场,这款车与朗动的配置颇为接近,而K3的主要竞争对手即日系的卡罗拉新思域马自达3星骋等。

  有观点认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并不仅仅因为近日的钓鱼岛风波,还因为近年来日系车市场份额已呈现出了持续下降的趋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达到30.5%的最高点后,日系车在华市场占有率已连续三年下降,目前日系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在20%左右。

  而在盖世汽车网的一项调查中,有46%的参与者也表达了对日系车在中国长期发展前景的看淡,他们认为,除中日关系紧张外,日系车企保守的本土化策略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车型老旧、缺乏新车刺激以及优惠较少是日系车近年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主因。”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说,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大幅放缓,受资源与环境的制约,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增长容量也有限,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竞争已逐步迈入零和竞争的准成熟阶段,企业的竞争重心将由之前的新产品大量导入转向对本土化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上,而这正是日本车企的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以丰田与本田为首的日系车已开始觉醒,它们都在制定积极的市场战略,加大新车型的引入速度,并计划将最新的节能技术本地化。“只是,中日关系的紧张,无疑将打乱日系车企收复失地的战略部署。”分析人士称,“由于现在的政治形势还存在太多不确定性,这也使得中日关系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有让日系车企重新规划中国战略的可能。”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