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陈安宁:国际竞争高标准助产品品质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记者:你刚刚提到体制方面跟你们各方面的伙伴有很大的关系,我想起来前不久澳洲的石棉,我们知道当时奇瑞和长城都因为这个石棉受到了影响,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的风波,你觉得对于奇瑞后期产品的开发,包括你现在不负责的生产等等这种领域有什么样的影响,你觉得?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首先我说,就是说这个主动召回是国际企业上经常采用的一个手段,就是说本着对客户负责的做法。我们虽然在澳洲其他地区还有两个店,接收的零件的数和产品的数相对其他企业都少得多,但是我们还是主动的,包括在澳洲之外的地区我们也主动进行召回。相对于国际大企业,召回几十万台,这样的数量小得多。但是我们觉得作为负责任的企业,主机厂,一旦发现了,我们主动召回是一种正确的事情,不觉得是一种不光彩的事情。当然首先是我们从体系上要保证这样的事情尽量不发生,那么体系上的不发生,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讲的体系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体系,研发和开发这两个概念有一点点区别,产品开发覆盖公司的整个业务链,不光是研发技术、质量体系、生产制造、经销商、供应商,等等等等。这个我觉得也是个正常的,就是奇瑞第一要快速国际化,那么同时体系转变要跟得上。那么这是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的技术体系进行了转变,我们甚至内部体系也进行了一定的转变。但是这两个具体的变,我们供应商体系没有跟上,转变没有跟上,出现了问题。我们其实都做了安排,我们零件都是在没有人能看得见的地方,没有人能摸得着的地方,不会和客户产生接触的地方。但是即使这样,在供应商体系跟不上的情况下,这个情况,体系上的不匹配出现了这样的一些状况,在国际的主机厂也会发生的。所以最后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主动召回,我们一旦出现了主动召回,我们不要去绕。当然我们现在致力的是整体业务链体系的转变和提升,希望这样的事情以后不再发生。

  记者:那像国外这些市场对于我们产品的标准有没有影响我们国内生产的标准,国外的高标准有可能按照国外的标准来生产,就会在国内也提供给消费者,按照国外标准的更好的一些产品,有没有这种高标准的,对国内生产产品的把控。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我觉得你问得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刚刚讲国际化,我们的国际化通过进入国际上有竞争充分的市场,和国际性的企业,主机厂进行直接竞争,实际帮助我们提升,对我们的提升有很大的触动,同样是一件好事情。我们虽然去一些国家,也许销量不是特别大。但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体系上的促进,这种国际化的标准,国际性的影响,逐步逐步把我们国内的产品质量整个带上去,奇瑞从出口角度来说持续一直走在前面,这种影响是持续的。要从体系和我们内部的要求来说,我认为我们和这个国内很多自主品牌差别还挺大,差别非常大。因为我们这些年逼着走出来的,必须做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和要求,如果现在一些自主品牌刚刚开始走,这个路还是有一段,这个路是跳不过去的。要是我们没有进行国际化体系整改,就直接做出百分之满足国际要求的车,我觉得这个奇迹很难发生。所以每个企业都在走这个过程,我们早走了一些,我们觉得如果从内部深度体系来看我们有很大差别。当然因为我们走的市场多,我们国际化销量比较大,我们相对的风险也大,但是这个作为奇瑞来说这种带动整体提升和成本是比较大的。

  记者:那我还想问一下,比方像我们出口的那些车,以及国产的这些车,现在的标准是完全一致的是吗?会有一些细微的差距吗?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各个国家的法规有一些不一样,每个国家有不一样的要求,除了法规要求明确不一致的情况下,客户对配置喜好情况不一样的情况下,其他的多一些。因为我们去的国家比较多,要求很多不一样,各个国家客户对一些配置,一些性能颜色的喜好也不一样,这样会出现一些差异,但是除此之外,要求是一样的。而且基本按高的走,不是低的走。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