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陈安宁:政府支持和企业自强缺一不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 陈安宁

    品牌从分到和 体现奇瑞从制造企业变成设计型学习型的企业

  记者: 我们知道奇瑞这一段有比较大的变化.我记得我在之前采访您的时候,那是2010年的时候,那时候奇瑞品牌事业部制开始还不是太长的时间,您到奇瑞也不是太长的时间,我们有过一次交流,关于事业部制,当时我记得很多奇瑞高管都在说不能用简单的这个词来概括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是我们现在看这个现象,确实是分开了,现在又合并回来了。那不知道您是怎么来看这个事儿的,或者是说怎么来应对当前,就会觉得奇瑞绕了一个弯,走了一段弯路又回到起点。您是怎么看的?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问题非常好,我们的观点还是跟那时候一样,不是简单的用分合来描述这个过程,我觉得实际上企业和行业发展,几乎是自然的一个过程。不光是中国的工业界,不光汽车产业,其他产业也一样,经过了一个快速发展,在过去的20年,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就是快速扩张发展的过程,然后现在进入了一个追求品牌档次的过程。那么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有些模式是非常有效的,这个也不光汽车行业,其他行业也是,事业部制这是其中的一种,每个事业部负责一个客户群或者一种产品线,然后这个事业部把所负责的产品线和客户群做好,这是一种合适的战略。这是第一个纬度看的。第二个纬度,很多事业部制是从两个角度来做,一个是生产制造的事业部制,这是生产企业。还有一种事业部制,以产品线为代表的事业部制,这个意义不完全一样。比如说很多B2B的公司,它有事业部制,它事业部制主要是产品线和区域来说的,比如中国大区、欧洲区等等,这主要是销售,客户层面的。那么也有很多的制造型企业,做冰箱的,做空调的,做什么,不同的事业部制。我个人的观察,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我们从过去的所谓的制造事业部制变成了一个品牌为聚焦的过程的,从一个生产制造型的企业转变到一个设计学习型企业的过程,这个也是很多很多国际性企业都走过的路,都走过的路,只不过国际型企业用了三十年五十年,我们希望用五到十年走过这段路,是这样的情况。早期服装贸易的时候,进入自动化生产线,然后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品牌事业部制等等,我觉得早期的都是以生产制造型企业,然后现在进入品牌型的。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到品牌型,最主要的转变是从制造企业变成设计型学习型的企业,这是转变的核心,而不是所谓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一个过程。

  记者:那我们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品牌调整之后,对于我们奇瑞研发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把瑞麒威麟并入奇瑞品牌以后对后续的研发有什么影响?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其实从研发和产品以及技术角度来说,我们早就实施了聚焦战略,我们早就开始了不是按事业部,而是按产品、按品质来划分的战略,所谓的早也就是过去的一两年时间,也不是今天宣布才开始实施的。我们从技术上来说,我们要打造一个体系,这个行动早就开始了。要在产品线之间安排实施平台化,技术的工业化,零部件的工业化,这个体系早就开始进行了,不是说今天宣布,明天才安排。所以我们现在从产品和技术角度上来讲聚焦什么呢?我们几个核心,一个是体系,一个是技术,一个国际化,就围绕这三个核心要素安排的体系构架,机构、人才、技术路线等等,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当然这是一个过程,不是说昨天实施今天就见效,我们讲的就是国际型的企业,像这样的转变过程都是几十年的过程,至少是好几年的过程,那么我们也刚刚开始一段时间。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我非常有信心,会见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