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传统自主创新吸纳外界力量转型集成创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我不确定是不是宣布过我们一个反思年,我这个不是特别清楚。

  记者:好像是奇瑞内部的一个。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奇瑞内部我也不知道,我觉得我们的反思一直在进行,尹总也说过,我觉得这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体会还是很深的,体会之一就是说打品牌,打品质,打技术,核心优势,怎么走最合适,那么现在我们也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思维框架。集中精力把企业品牌做好,国际化、品质、技术。这是我们反思的收获,就是说通过体系、流程、文化的转变,来达到这个目的,而不是通过这个试错法,工程上有一个叫试错法来进行,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从研发角度来说,就是要站在公司战略的高度,积极地安排产品的规划,产品的技术,产品的战略,积极的安排技术怎么样能够真正高效达到我们所追求的品质技术,这个收获你要具体来说可以写书,但是总体来说是有这几个大的方面,我想通过今后一段时间,不断的交流,不断的交流,我觉得我们也很乐意分享有些反思。有些反思是我们奇瑞独特的,有些我觉得也是中国汽车界可以分享共有的,当然不能说我们做的就是最好的,我不敢做这个保证,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经营这些东西,是经过大家断臂的思索来进行的,这是非常痛心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是持续的,我觉得我们确实要保持这个持续过程,我们才有可能从长期的长远来说,真正从一个设计企业到学习型的企业,而不是简单的制造加工企业,这是根本性的变化,一个转变。

  记者:那在前几天的另外一个论坛上,发改委的苏波苏部长他曾经有一个观点,好像媒体解读为这样,他认为说中国的自主开发不能够把合资企业以及外方给刨除在外,不能只是我们本土的企业的一种行为,那我想知道就是您作为自主品牌企业,负责研发这块的,就是对于他这个观点是怎么看的?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我没有听到过他的讲话,也没有研究过他的讲话,从你介绍这个内容来说,我们的思考跟他还是比较一致的,但是不限于所谓的自主品牌和合资伙伴的技术合作,如果有合作企业,就是他直接的一个资源,一个手段。但是我觉得这个是广泛的,我讲的国际化,我们现在追随的国际化,我觉得中国这个品牌企业要站在国际化的高度,主动也好,被动也好,在整体技术范围内灵活地进行合作,这个国际企业都是这么做的,国际企业在不同的场合,最大的国际企业也合作,是不是。那么刚才前面技术路线那个论坛上我也表达了,我们现在奇瑞做这个,我们经过这些年的思考,我们现在的自主创新,以及我们创新的思考,也有一些升华或者转变。那么我们过去的传统型的自主创新,很多的工作是在弥补中国自主企业的空白,国际上的技术空白。我们现在的创新已经从传统的自主创新已经走向国际化创新,国际创新。也就是说我们的创新过程,技术创新的过程,和国际水平相比在逐步逐步领先国际,逐步走到全面的的和国际接轨,这是我们这段时间安排的事情。我们的技术培训有前瞻技术研究,有应用技术研究,有开发技术研究,有国际的供应商的合作,售后的技术合作,等等等等一系列的过程。我们现在的标准不是说国外有的我要有,而是说国外有的我当然要有,国外没有的我们也可能要。所以今年北京车展打出来的小蚂蚁也好,TX也好,上面的一些技术亮点都是国际领先的,今年的不是说国外有什么,我们也做出来,不是这个意思。像小蚂蚁无线充电的,增的,等等等等都是国际领先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技术创新不能停留在创新,刚才你说的第一是技术创新的理念、思路不能停留在传统自主创新。第二,技术开发和技术合作不能停留在现有企业内,只限于中国范围内。我们有很多技术,各种层次的合作伙伴,当然这个转变也是有过程的。我觉得只要站在国际化的高度来说,和国内的合资企业合作也好,和国外的合资企业合作也好,这些都是可能的,但是一定要站在国际化的标准上。

  记者:那像政府部门在公开场合对于合资乃至合资自主支持的态度,会不会给我们本来在做自主开发的企业带来不少压力,毕竟你也提到我们很多方面距离有很多积淀的外资品牌也好,合资品牌也好,有很多差距的。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我觉得要从两方面看这个事,就是我今天不想去评论合资的政策,合资政策其实是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从自主品牌的发展角度来说,是绝对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支持,我们作为企业,实力是很小的,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很难走上去、走出去,这是必须的。这个过程中,国家各个部委或者各个业务链也有很多思考,也提供了很多的支持,但是我们也要进行反复的探索和反思,反思不光是奇瑞的反思,我们整个汽车业的反思,韩国的汽车业怎么走出去的,怎么打造品牌,政府支持力度在哪儿,我们有些方面比韩国政府的支持力度要大,这是一个反思的过程。显然我觉得大家这个是共识的,就是说政府支持,社会支持是必要的,企业自身要有一定的思考,这是必不可少的,这两者缺一不可。

  记者:我们知道大众还爆出了一件事,不知道您关注过没有,好像大众要着手调查一汽对发动机变速侵权事件,这个事你怎么看。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这个事我不能评论,因为我对他们的情况不了解,我们作为外界听说过,但是没有研究过,我们也不知道内涵。

  记者:那最后一个问题,其实刚才我问到过,但是您说在合适的时候公布。每个企业都有几年多少款新车,或者年内多少款新车的规划,对于我们奇瑞来说有没有三到五年产品向外公布的计划。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我们当然有,我们肯定有,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说,我们每年每个月每天都有一个规划,但是这规划是随着业务和市场变化在不断优化的。那么我也要明确说一下,我不是做市场的,我作为技术负责人来说,产品负责人来说。我们的产品规划,我们的全盘的规划是永远不会全面向市场宣布的,任何企业都不会这样做的。当然也有些企业作为市场的角度来说我要做多少品牌多少产品,等等等等,我觉得那个客户听了以后也很难保证你真正的产品规划。每个企业都有产品规划,但是我们不公布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是说这个产品规划是变化的,我今年给你说我五年之后多少款产品,世界在发展,我们的技术在变化,等等,这些是不断优化的过程。这是对客户不负责任的过程。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真正核心的产品,规划来说也有一个商业竞争的情况,每个企业做什么都有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成熟的企业不会真正把它的产品规划全盘交给你说这是我今后五年十年的产品规划,即使这样公布也是不真实的。

  记者:那我们说个近一点的,就是广州车展和明年上海车展咱们有什么新车?今年的这个小蚂蚁,还有我们亮相的其他的车,确实是让大家有新的这种感觉,有没有类似的这种全新的产品?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当然这个产品的公布,还是黄总这块作为品牌和市场部会有全面系统的介绍,我能够说的就是重要的车展我们都有一些对应的安排,我们类似小蚂蚁也好,TX也好,这些研究也在持续,每一天都在发生。我们会根据我们技术的成熟度,产品的规划和市场的情况,我们会安排介绍一些。我们现在的思路不是说给大家展示别人没有的我也,或者别人有的我现在也有了,这个不是我们需要展示的,我们需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告诉大家,我们有小蚂蚁这样的态势,这个不是想去让观众认可我,我觉得奇瑞来说,从品牌来说我们的自主品牌来说也做过客观的调查,认知度是最高的,我们现在当然持续在提高,但是不是通过一些简单的车展的手段,我们车展的安排都不是简单让大家再认可奇瑞认识奇瑞,我们今年车展的安排都是向大家介绍我们进行的工作,我们也希望得到大家的反馈,大家对我们思索的反馈和建议。

  记者:谢谢陈总的宝贵时间,谢谢。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安宁: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