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嘉宾激辩汇率波动对汽车业的影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6:0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 张建伟:谢谢!应该说长城汽车这几年还是搞得比较不错,特别是出口这个方面也是做得很有标志性。

  那么整体上汇率的状况使得出口利润并不丰厚,但是由于国内市场的原因,可能也要做一些出口,要扩大自己的影响。那下面的问题我想问问蒋总,因为蒋总是我们行业知名人士,既是领导,在专业方面也是很全面的,干过合资品牌,又干过自主品牌,负责过全面工作,又搞过销售,可能对这些方面的问题理解比较深刻一点,下面请蒋总谈一谈对于出口的企业,怎么样能够增大它的利润空间?

  蒋平:如果基于人民币汇率这个角度出发,就像过程咱们长城的张总所说,因为各个国家它都有一些关税,壁垒也好,关税的不同,就利用当地来建厂,实际上就相当于我们也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是让一些外资企业到这里来建合资,现在比如说进口整车就25%的关税,国产化的时候就避免了这个关税的情况。还有第二个就是说现在人民币的业务,结算方面各方面,境外结算等等之类可能有一些手续现在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所以这个时候对外汇的用汇等等方面,你在当地开展业务的时候就避免了汇率之间各种不同币种之间的交换,也可以降低财务之间的费用,比如说现在一些外汇的银行利率大概就是3%-4%,国内基本上是6%-7%的情况下,就可以进一步通过外汇在当地结算,节省我们的资金来源。

  第三个,通过在当地建厂可以进一步拉近当地对你这个产品的感情,人家认为你是当地的产品,虽然你是挂了一个,比如说长城的品牌,或者说中国的一些品牌,但是他还是认为你很多属于当地量产车了,是这样一个概念。

  所以刚才张总也提到了,在外地建厂,现在很多一些跨国的中资企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就是利用了人民币升值的这么一个相对来讲比较高的情况,进一步拓展它的全球业务,这也是比较好的一个机会,谢谢!

  主持人 张建伟:谢谢蒋总,相信蒋总提的几条建议的话,对于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在做出口这个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好,那前面我们谈的这些话题,相信对大家都有很多启发。前面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我问的,那么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还有很多非常关心的一些问题,那好,下面的时间,我就交给在座的各位,看看你们有那些什么问题要问台上这些领导和专家的?

  问:我有两个简单的问题想向陈主任请教,我们知道今年前八个月,国内经济减速是非常明显的,最近一个阶段,一些金融机构实际上对中国的经济看空也是非常明显,所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陈主任对今年,特别是今年后面六个月里面,短期的形势有一个什么样的判断?另外一个也是一直让我比较困惑的,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我们都觉得它还有向上的动力,但是我想请陈主任结合一下中国的货币发行策略来评估一下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在这个水平上是否还有充足的动力来推动人民币的持续升值?

  陈道富:经济仍然下行,经济仍然处在下行阶段,企业仍然很困难,预期很谨慎,企业的预期很谨慎;第二个,现在企业仍然在进行的还只是流量上的调整,也就说看到了原材料加库存的快速下滑,看到了利润的下滑还处在流量为主,生产还是50点多,还是处在一个容库平衡线,也就说现在中国处在一个流量调整是相当充分的,但也还不见得就结束,但是全量调整,你要说全量调整结束我觉得还早;第三个,8月份的数,包括PMI数,因为它做了一些调整,但是8月份有好多极端性的天气,所以还需要关注,对经济,现在就涉及到对下半年经济的看法,经济应该来说降,这是一个压力,那么降中逐步趋缓的力量还在,我相信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刺激政策会逐步显示出来,所以趋缓。但是你要说从动力角度来看,企业的预期仍然这么谨慎,全球市场的经济还没有看到特别大的希望,对中国来说,压力还是很大,可能就需要,我觉得对中国来说,中长期的机会还有,我一直觉得中国中长期有三大机会都还在,但是这个机遇需要通过调整以后,付出成本,承担一些风险才能抓住的一些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在保持平稳的过程中,这个增长动力的维护方面,是有压力,是需要付出努力的,这是第一个,我觉得有可能降中会逐步逐步趋缓,趋稳,但是这个动力还不是那么足,还有待于进一步夯实它,这是第一。

  第二,我刚才说了从一二十年角度,如果你转型好,中国越过了,或者正常处理了中等收入的压力的话,我相信升值是你自然而然的一个避险,人强壮了,自然而然对外的力量就强了,就自然表现出升值了。但是,它有一段需要把自己身体弄得更强壮,需要把自己转型转过来的一个过程,它在货币上也会表现出来,这种表现,就刚才说了也是一个振荡。所以说简单地用货币政策是不足以来把这个基本面完全扭转,当然了,这个过程中风险的考虑,中国仍然要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需要来维持汇率相对稳定,中国在把自己身体弄强壮这个过程,给自己创造更好的货币跟金融环境。

  主持人 张建伟:好,谢谢!这个回答比较专业,看看我们还有什么问题?

  问:您好!我是来自第一财经的记者,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个问题是向捷豹路虎的汪总请教,就说今年豪华车,我看到捷豹路虎的增速还是超过了行业平均增速,表现非常好。但是销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单车利润是不是也是有这么大幅度的增长,还是说单车利润它是下滑的,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教一下长城汽车的张总,刚才你在讲长城汽车还没有做好准备进入欧洲市场和欧美市场,接下来您准备想进入,那么这个时间点有没有战略上的一个计划?另外就是说你们的合作模式大概是在哪些区域来进行?谢谢!

  汪冬宁:请教不敢当,其实在回答这个单纯利润下降之前,我想先说一下,因为我个人的感觉,去年一年,豪华车市场有一个爆炸式的增长,在这之前大家都没经历过,所以不知道这个市场的常态是什么样,所以就认为去年这种爆炸式的增长是一种常态。

  今年,突然一下又另外一个极端,突然下滑得很厉害。所以这种剧烈的波动我认为是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在它的初始阶段所必须经历的。因此我觉得今年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从趋势上来说,不论是对厂商、经销商,任何汽车从业人员我认为是一个纠偏的过程,如果是短期波动很厉害的话,可能是中长期,但是一旦形成对常态的正确认识,我认为所有的利润、压力都会回归到常态当中。

  当然从捷豹路虎整体产品细分来看,实际上表面上看利润是下滑,但是某种程度上是反映了我们汽车节能化、小型化的趋势。所以从捷豹路虎角度来说,我们也抓住这个趋势,从产品细分配置来看,更多的是小型车,比如说你们看到的极光2.0排量的,我觉得不管它的单车力量从绝对数字来看比过去高还是低,对我来说仍然是健康的,谢谢!

  张庚申:实际上长城汽车从2006年是第一次进入意大利市场销售,到现在大概有六年时间,目前长城汽车实际上是以中国和金砖这些新兴国家为基础,逐步是向上竞争,逐步扩展到欧美这些市场里面。现在我们在2012年2月份,我们在保加利亚的一个合资工厂已经投产,目前在保加利亚这个工厂,未来可能是要实现向中、东、欧地区的良好辐射。并且在欧洲,包括俄罗斯、乌克兰这些业务我们已经开展多年,在这边我们也一直是保持一定的优势。但是西北欧这块确实是需要谨慎进入的区域,下来的话,我们在去年是第一次进入英国的市场,有一款产品在英国首先是尝试性地进入,在进入的时候我们要把这个网络各方面建好,今年的话,可能要在西北欧地区和中东欧地区要同时开展相关的工作。美国的项目现在也在做,但是美国难度可能要更大一点,目前计划是在2015年以前要实现这个目标,这只是一个目标,整体的计划就是这样。

  主持人 张建伟:好,大家看看还有什么问题?

  问:你好!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想请问汪总一个问题,就是有关于汽车金融方面的,我知道捷豹路虎跟深发展、中信都有一些合作,就是通过金融来推动消费的发展,我想请问您从捷豹路虎实践方面,您觉得汽车金融对汽车消费的提振是有什么样的作用?我也知道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跟国际上的一些成熟市场有一定的差距,那您觉得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能不能以捷豹路虎为例做这样的说明?

  汪冬宁:首先是捷豹路虎的金融战略我觉得稍微有点银行,我们捷豹路虎因为是小公司,没有捷豹路虎的金融公司,因此我们在华,甚至在世界其他市场更多是借力,引起合作。基本上刚才你提到的深发展和中信,以及民生银行,我们是三方银行一起合作,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好处就是在市场风险方面实际上是三家扛,而不是以前的银行跟经销商之间点对点的关系,等于是把这个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风险降低了以后,财务成本也降低了,经销商的财务压力就会降低,就是三方合作的这种模式下,借力的模式实际上大家都熟悉的。

  你如果说金融市场的整体趋势,我个人感觉,因为我在海外也生活过,我觉得这个主要取决于消费习惯,还有就是整个社会经济结构的一种,怎么说呢?应该说保障的程度吧,你如果有一个特别成熟的经济社会结构的话,尤其是养老制度如果健全,给大家有一种安全感的话,那么大家就愿意去提前消费,我觉得中国正在大幅度地向这个方向发展。

  从量化的数据来看,你如果看美国市场和西欧市场,在购车的习惯方面,采取金融产品的购车和现今购车,它的比例基本上,就是金融产品采取融资的方式来购车大概占到40%强,美国可能更高一点,50%多,中国我没有最新的数据,去年我看到一个数据就是大概平均在12%-15%左右,单纯比较这两个数据之间,我们还是有相当大的空间去做。

  另外一点,从买车人,就是从厂商的角度来说,他在其它市场的经验,你现今购车和用金融产品去买车的人,他们的比例是1:3,也就说你如果来未来捷豹路虎在中国有一种更好的战略去推出这种金融服务的产品,我觉得对我们销量的提升,按这个比例你自己算的话,应该是能够得出一个结论的,谢谢!

  问:几位专家好,我是来自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我叫房娜,我想问一下陈主任,尤其现在汇率的变化,针对于整车配套企业您觉得会有哪些影响?尤其针对出口型企业,谢谢!在08年以前,我们主要是相对于国外的整车配套相对多一些,这两年,相对来说包括长安集团,以及国内的一些生产商有更多的合作,我想针对汇率变化以后,您对于整车出口行业,整个行业您感觉,或者说您给我们一些更加专业的意见也好,行吗?

  陈道富:我这纯粹就是外行话了啊,我觉得对于你考虑汇率的影响,我觉得汪总讲的那个,就是首先你要做你自己最擅长的,你可以借这个汇率的力量,就说你整车出口也好,因为你整车出口说白了就是一个出口形式了,汇率这个过程你可以借它这个力帮助你来突破,但是当你觉得驾驭不住这个汇率的时候最好不要去赚这个汇率或者去设计这个汇率风险,用各种办法规避掉,通过跨国组织形式规避掉,这是第一,我觉得你如果驾驭不住的话,首先就要规避掉。

  第二个,你要觉得能够驾驭住的话,首先是在实体经济上是要借力的概念,出口的情况下你往往是在汇率贬值的时候对你是最有利的,当你看到有一股这种力量的时候,其实汇率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跟你的金融风险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替换的,你有多少可以留给自己,有多少可以把市场打开,这中间可以做一个调节,你可以借这个力来帮你打这个市场,帮你把这个网络,把你这个质量或者技术提升,这是一个借力概念。

  最后一个才会是在财务上面,汇率的波动,当你觉得你能在这个过程中,你在实体经济中你对这个汇率的感觉,你会比纯粹从外行来看汇率的时候,你有更多理解的话,你甚至可以成立专门的一个财务公司,或者说就像汪总一样,有一个非常专业的财务方面的团队来套汇率方面的力,我甚至都可以做投机。所以我觉得,纯粹外行话啊,我觉得可能是不同层次的,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我可能觉得对于一个实体经济来说,更多地着眼于自己本业,着眼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能是会更长远的,汇率毕竟是一个金融性的波动,是一个显示器。借力一方面是借它的贬值或者给你出市场的力,另外一个是借汇率里面显示的一些信息,借助这里面的一些信息来帮你分析判断,这是外行话。

  主持人 张建伟:我看蒋总是不是可以从产业的角度给他提几点建议?

  蒋平:戴卡可能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家反倾销,铝合金制品,比如说咱们的橡胶轮胎,其实戴卡跟我们的配套应该说是70%、80%我们用的都是他们的车轮,所以与其这样,如果要回避汇率或者说关税壁垒,或者是关税报复性的那些措施,就像长城那样在当地设厂,所以我感觉戴卡,你们也是在海外设了很多分厂,通过这样就可以回避避免那种政府之间、关税之间的一种反倾销的调查打击吧!

  问:谢谢!我来自凤凰网汽车,我想问一下汪总,近几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投资就感觉非常大,作为CFO,您是如何针对中国市场去构建中国市场的财务体系,谢谢!

  汪东宁:这个问题好像挺大的,又是说不清楚,简而言之吧,我觉得从构建财务体系,首先是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投资的确是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因为我们的观念一直是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甚至是在未来可能成为第一市场,因此我们要业务多样化,不能依赖某一种单一的模式,要尽量投资多元化,这是一点。

  第二一点,如果涉及到财务领域,如何搭建体系,这个说起来就特别长了,但是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老是用一种简单明了的方式,常识性的东西来说明一些问题,我觉得我们捷豹路虎的财务就像一个总参,就是为企业及时提供数据,然后在这个数据基础上,做信息层面的分析,根据这个分析来做出一个决策,这个分析不仅仅包括企业运营的分析,还包括这些汇率的情况,以及未来政策法规的一些方面,也就说这种战略上的前瞻性也要在我们的数据分析里面,在我的信息分析里面变成一个相应决策的情报,这是第一点,就说我的财务体系的建设是围绕这个理念来进行,剩下的东西都是工具性的。第一,你要懂业务,如果做汽车行业的财务你再做其他行业的财务,你就会觉得相对来说不那么复杂,因为汽车的产业链太多,你必须要找到懂业务的人才,按照这个业务流程去设计你企业的管理流程;同时从工具性的角度来说,你围绕这个流程搭建相应的系统,这些东西都是要有专业性的团队来做的。

  另外一点,刚才说了总参了,那么总后的这个概念是什么意思?就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也就说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做一个平衡,我是给这个企业发展提供粮草和弹药的,因此在企业如果过度发展的时候,比如说一些激进发展的时候,我需要告知我们的管理层,你的资源就在这里,你需要收一收。在企业,我们认为在一些急切需要发展,然后以填充可能的业务空白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要及时地提供足够的弹药,比如说刚才我们说的金融,用借力的概念跟当地银行合作来提供金融上的支持,金融上的支持不仅仅是对捷豹路虎中国,而且是对捷豹路虎的合作伙伴,包括经销商,以及反哺我们捷豹路虎英国的一些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要说财务体系的建设,我觉得第一就是建一个总参,第二就是建一个总后,谢谢!

  主持人 张建伟: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想我们的讨论就到这里!今天这个话题在座的几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应该说谈得还都比较深入,结合了自己企业的实践,结合了自己的经验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分享。

  那我想汇率变化对于我们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我们企业不管是整车企业也好,零部件企业也好都应该更加关注这样的变化,特别是未来5-10年,刚才专家也说了整个汇率可能是一个波动,变化比较频繁的这样一个过程,可能就更加需要我们高度的关注。

  那么我们在制定一些战略的时候我们不能单纯地考虑汇率,可能还要考虑其它很多方面的一些因素,相信今天的会议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对促进我们企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我们自主品牌企业的提升有一定的正面作用,好,谢谢大家,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大家积极参与,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