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征收拥堵费会改变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08:57   南方都市报  董勇刚 字号:

  长久以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免费来得慢,收费来得快”,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姗姗来迟,征收拥堵费的消息又扑面而来。近日,北京市发布《“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有消息称:根据规划内容,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及相应配套措施,并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等。

  2010年,北京就传出消息将征收交通拥堵费。此后,北京先后采取了限牌、限行、停车费涨价等措施解决拥堵,征收拥堵费虽然没有实行,但是后来采取的限牌、限行、停车费涨价措施,无一例外地都被一线重点城市复制过去。按照这种效率,只要北京这个征收拥堵费的口子一开,其他一线城市开征也就指日可待了。

  如果稍有关注,其实深圳早就提出了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想法。开征此费用,能否真的缓解交通困境,已有专家做了论证,对于收费这个问题,专家有专家的说法,市民有市民的说法。意见很难统一,所以不赘述论证。在这里我们要讨论的是,收费是否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也有专家说,征收拥堵费对车市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拥堵费仅仅集中在中心城区开征,限制汽车使用,并没有影响汽车购买。如果仅此一项费用,我倒非常赞成这位专家的观点。但如果综合考虑一下购车用车的购置税、燃油费、车船税、消费税、过路费、过桥费、停车费、洗车费等税费,那么这个观点就值得商榷了。

  我们知道,压垮骆驼的,肯定不止一根稻草。面对名目不断增加、金额不断上涨的各种费用,那些在买车与不买车之间徘徊的消费者会作何选择,我们不能给出精确的比例和统计数据,但是有调查显示,用车成本的上涨,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欲望的重要因素之一。实际上,征收交通拥堵费并不会给车主带来很高的经济负担,但这这种费用的开征,无疑会给消费者一种不好的心理预期。如果彼时综合出现其他费用,比如油价、停车费、保险费等上涨,那么消费者购车心理会不会出现反转的情形也难以预知。

  有网友戏言征收拥堵费将让中心区成为“豪车专用道”,这种调侃不无道理。不同车型的车主对经济成本敏感度肯定是不一样的,有钱人对费用并不敏感,不管费用怎么涨,车肯定是照开不误,开征拥堵费势必导致豪华车大行其道。如果城市路成了网友戏言的“富贵路”,那么于社会的公平必然不利。如果按照排量来收,如何判定?如何征收?这个技术问题恐怕有点难解。

  征收拥堵费会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仍不得而知,我们只能做出大概的预判。影响消费者购车习惯和用车习惯是一个综合且漫长的过程,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在经济成本的倒逼下,经济型车在一线重点城市的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同时,如果全国出现大范围征收,在多重利空因素的作用下,车市或许还要进一步调整。

(编辑:李欢)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