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在湿滑路面上的安全车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7:16   新浪汽车   字号:

  在湿滑路面上的安全车速:

  拥有了排水性能不错轮胎也不可掉以轻心,在车辆的行驶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这些问题。

  1)车速越高其发生滑水的可能也就越高。所以在有水层路面上行驶时,降低行使车速,绝不能超速行驶

积水越深,越容易产生滑水现象积水越深,越容易产生滑水现象

  2)拥有较强附着能力和排水能力的轮胎适合在积水路段行驶,但是积水越深,越容易产生滑水现象;试验资料表明,在混凝土路面上,水层为5mm深时普通轮胎在车速80km/h时,附着系数已降为干混凝土路面的1/4以下(这时的附着系数仅相当于冰雪路面),100km/h时附着系数几乎降为零,这时汽车已完全飘在水面上了。对同样的轮胎,水层为1mm深时,情况只是略好一点:车速80km/h时,附着系数降为干混凝土路面的1/2以下,100km/h时附着系数仅为干混凝土路面的1/8。这说明,即使是薄如1mm的积水层,在车速较高时也会造成惨重的车祸。

轮胎花纹磨损后,其排水能力也明显减弱轮胎花纹磨损后,其排水能力也明显减弱

  3)轮胎花纹磨损后,其排水能力也明显减弱。正确的做法就是让轮胎始终保有合适的气压,并定期检查胎面花纹,从国际的规定来说,如果轮胎使用正常的话,轮胎磨至花纹深度为1.6毫米时就必须更换。几乎所有的轮胎在花纹深度为1.6毫米处有标记,称为胎面磨耗指示标TWI。普通轮胎如正常使用,都能够使用5-10万公里。

  4)部分滑水虽然不会使轮胎完全失去转向控制,但是由于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减少,附着力下降较多,很容易发生侧滑,引起交通事故。

  5)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增加,因此务必注意保持和前车的车距,根据车速的不同,最少应保持两个车身以上的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如果后车跟车过紧,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

  6)不要寄希望于车内的电子控制装置,任何ESPTCSABSEBD装备在车轮浮在水膜上的情况下都难以发挥作用,湿滑路面下,当车速达到110km/h就足以致命了

及时去除轮胎中的石子及时去除轮胎中的石子

  7)如果车辆经历过浑浊带有沙石的涉水路面,到达平地的时应及时检查胎面情况,去除被压进轮胎花纹中的沙石,保证轮胎排水性能的正常发挥

  如果车辆已经发生了打滑现象应该怎么办呢?

  如果您发现车辆开始打滑,请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这可能导致汽车进入侧滑状态。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抬起,直至车速变缓并重新获得路感。如果您需要制动,请采取轻柔的点刹操作。装有ABS的车辆可以自动进行点刹操作,此时您应该坚定而稳定地踩下刹车。车身如果发生了侧滑,在稳定制动的同时,应该顺着打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可以抑制车身发生旋转

  在行车通过积水后,如果通过的积水很深使刹车片变湿,应进行数次轻微的制动以使刹车片变干,使之保持正常的制动效能。

  总之,养成检查胎压和轮胎花纹的习惯,并且在湿滑路面慢速行驶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当然,挑选一个合适的轮胎更加重了安全的筹码。

------------------------------相关阅读------------------------------

  >>未雨绸缪 新浪用车讲解雨季用车养护小常识

  >>新浪用车解读女司机用车时的八大疏漏

  >>新浪用车教您如何应对复杂路况 轿车篇

  >>新浪用车教您如何应对复杂路况 SUV篇

  >>死亡陷阱!新浪用车揭秘开车致死因素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车讯部-小芳)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