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各种类型轮胎花纹对湿地性能的影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7:16   新浪汽车   字号:

  各种类型轮胎花纹对湿地性能的影响:

纵向花纹拥有不错的排水性能纵向花纹拥有不错的排水性能

  对于普通轮胎来说,中间比较深的纵向花纹起到了主要排水的作用,大量的纵向花纹虽然拥有不错的排水效果,操纵稳定、噪声低、热量低,能提供良好的驾乘舒适感等特点,但是制动性能和湿地稳定性能较差,而且在高负荷下容易出现开裂,所以,拥有大量纵向条纹的轮胎还不能够提供可靠的湿地性能。

  三道沟与四道沟花纹:

三道沟轮胎花纹三道沟轮胎花纹
四道沟轮胎花纹四道沟轮胎花纹

  对于纵向的排水沟槽来说,沟槽的数量往往决定了其排水能力。就同一花纹轮胎而言,四道沟槽的设计在排水性能方面要优于三道沟槽的设计,所以湿地性能性对要好。三道沟槽的设计比较四道沟槽来说接地面积要大一些,所以在耐磨程度以及操控性能方面相对有优势。三个还是四个排水线轮胎是各有千秋,主要是看客户的需求。当然不同轮胎,与排水线的宽度也很有关系的。不能仅凭3条或者4条判断其排水能力的好坏。

  羊角花纹:

横向花纹补充了制动缺陷横向花纹补充了制动缺陷

  为了增加制动力,设计师给轮胎增加了羊角花纹,宽大的羊角花纹还起到了辅助排水的作用,但是羊角花纹会导致更大的噪音

  有些轮胎在排水沟槽上设计了刀槽花纹,除了提供更强的抓地力外,这种尖锐的刀槽还可以划破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候的水膜,从而使车辆拥有更高的积水路段行驶速度。

  非对称花纹:

非对称花纹的优点非对称花纹的优点

  而纵向花纹也要经过精心的设计,有些轮胎的纵向花纹是不对称的,甚至是横向花纹的位置也会不一样,这是因为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对称的花纹间距会使轮胎压过柏油路面上的颗粒时所带来的共振时间延长,而非对称式布局则会在花纹接触地面时将共振时间减少,因此非对称布局花纹可以减小轮胎接触面位移,有效降低滚动阻力

  开放式胎肩与封闭式胎肩:

封闭式外肩部和开放式内肩封闭式外肩部和开放式内肩

  在不对称的纵向花纹设计中,我们可以发现轮胎外肩采用了封闭花纹设计,其纵向沟槽未与横向沟槽连通、排水性略差,但保证了良好的转弯稳定性和精确的转向响应。轮胎这部分有更多的橡胶与路面接触,即使是在转弯时,也能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和制动性能。封闭式外肩部也意味着降低了轮胎行驶噪音

  在轮胎中央及内部的胎纹提供了良好的水滑性和干路制动性。胎纹中央的宽环槽沟与斜槽组合最优化了路面接触径向中心的排水。轮胎的开放式内肩部能使水完全排出。这样的组合可以兼顾了转弯的操控性和排水性能。

纵向花纹的深度纵向花纹的深度

  对于纵向花纹的沟槽,虽然理论上越深排水能力越强,但是如果花纹过深,不仅会增加滚动阻力,还会影响轮胎的正常散热,当胎温很快上升到极限值时,花纹根部有可能因受力和高温的折磨而撕裂、脱落。如果把胎纹排水槽设计过浅,排水不畅又会导致水膜的形成。

波浪形的排水沟槽波浪形的排水沟槽

  当然,排水沟槽不一定是笔直的,为了弥补纵向花纹的制动力和牵引力的先天不足,轮胎中会有一部分排水沟槽设计成了波浪的形状,用来增加制动力,但是噪音也变大了

  单导向花纹:

单导向轮胎的优点单导向轮胎的优点

  还有一些是单导向的轮胎,胎面的花纹都是同一方向,加强中央排水槽让行经湿地时能快速排水,使湿地性能比非单导向的更好,它的设计目的就为了专供高速行驶,强调抓地力,因此胎块较大、横切纹少,且特别。

单导向轮胎的安装要注意方向单导向轮胎的安装要注意方向

  但是单导向轮胎的滚动方面是固定的,不能反向安装,在单导向轮胎在胎侧上面都有一个箭头后面有一个Rotation,这个箭头的指示方向就是轮胎的滚动方向,在安装的时候可以参考这个箭头。单导向轮胎操控性能很出色,但会导致胎噪较大;另外轮胎只能同侧换位,如果反了,轮胎的性能会大打折扣。需要注意的是单导向轮胎不能左右更换只能前后更换

  块状花纹:

块状花纹轮胎的排水性能块状花纹轮胎的排水性能

  再来讲讲排水性能很好的块状花纹轮胎,其轮胎花纹呈块状排列,当车辆行驶在雪地或泥泞地面时,花纹深嵌入雪地或泥泞中,车辆借此产生驱动力。因此拥有非常好的驱动力和制动性能,同时,宽大的排水槽拥有非常突出的排水性能

  现在你知道了具备什么样特点的轮胎才拥有优异的排水性能,但是由于噪音、制动力、驱动力的要求限制,我们需要综合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轮胎。

(编辑:车讯部-小芳)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