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多方并购 纺企恒天“忙”造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尽管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增幅放缓,国内纺织装备制造巨头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天集团”)却正在加速挺进汽车市场。

  7月25日,恒天集团以900万欧元(约7600万元人民币)成功收购荷兰重卡企业GINAF。这一扩张举动让恒天集团进军汽车市场的计划进一步浮出水面。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恒天集团获悉,该公司旗下的保定恒天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恒天汽车”)已经再并购了河北的一家改装车厂,预计将在9月份完成资产交接。此外,恒天汽车还将计划在明年收购一家河南的汽车厂,进入整车生产领域。

  通过多方并购成功赶上了“末班车”的恒天集团,正意欲将汽车产业打造成为其在纺织装备核心业务之外的第二大业务板块。

  眼下,国家对于整车生产资质的审批越来越严格。就在恒天集团并购GINAF消息传出的前一天,24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正式发布《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决定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这意味着,目前被视为稀罕物的“壳资源”在今后的汽车市场上将更奇货可居,而赶上“末班车”的恒天集团近年来通过多方并购,旗下汽车板块正日益壮大。

  2008年,恒天集团通过收购华源凯马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轻型载货车和柴油机制造领域;2010年后,恒天集团开始加快布局汽车产业,先后收购重组了郑州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河北利达特种车辆公司、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西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2011年,恒天集团在控股河北大迪汽车集团(下称“大迪汽车”)之后,成立了保定恒天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皮卡SUV领域。

  恒天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通过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恒天汽车将成为集团进军汽车领域的重要平台,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再并购了河北的一家改装车厂,相关资产已在交接中。未来,恒天汽车原大迪汽车位于保定定兴的5万辆生产基地将主要用于生产皮卡产品,而SUV生产基地将安排在这一家改装车厂,届时恒天汽车的产能将提升至10万辆。明年,恒天汽车将再通过并购的方式,在河南收购一家整车制造厂,以获得多功能商用车生产基地及生产资质,届时,恒天汽车在皮卡、SUV及多功能商务车上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0亿元。

  此外,恒天汽车总经理柏永华表示,除了整车制造之外,目前该公司与整车配套的V6系列汽油机柴油机生产项目也在实施中。

  尽管恒天汽车“野心”不小,但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不仅遭遇增速回落,在城市限购蔓延等综合因素作用下,自主品牌更是大幅失守,占有率一再下滑。

  “国内汽车市场的寒意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柏永华坦承,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冷”,着实让“初出茅庐”的恒天汽车有点儿措手不及。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恒天汽车今年4月推出的首款主打产品——途腾皮卡的两个车型T1、T2投放市场以来,销量并不理想。为此,今年恒天汽车对目标以及销售服务等进行相应调整。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