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原创陆炜文:跟资本对话要先修炼内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14:40   新浪汽车   字号:

  陆炜文:我简单地说一下,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汽车金融,很多人都是汽车板块的,很少是金融板块。但是在体系里面,往往很少有金融。广汇非常注重金融,07年一共是五大区,其中三个区的一把手来自于银行。08年的时候,很困惑为什么请我过去,所以这里面要跟汽车界的老大讲,人才很重要。今天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想跟证券对话,拿什么来对话?你的实力和资本,金融资本实际上是非常厉害的,金融资本家更厉害,他们是逐利的。这几年我参加了很多的会议,都在呼吁需要大家的支持。你有专门储备人才吗,第一时间影响政府,因为政策很难去改变的。第二个是低端人才的储备,有很多企业家跟我讲,别人的金融业做了30%的毛利,从数据上看,上汽集团金融毛利率高达90%以上,上半年平均是80%。我也看了汽车流通领域的庞大,其他的业务在90%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金融和保险。我到了公司以后从组织架构上调整,必须把保险设立起来。所以从08年开始就开始做保险,我们目前的团队很扎实,但是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很多人跟我讲一个困惑,我在很多汽车经销商集团里面,跟你这个团队不说好,因为这个业务是我直接管的,我是专业化管理,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去年行业很关注的租赁现象。租赁是从二月份开始的,老大非常重视几次开会,都没有动,只到五月份招聘了一个专业化的团队过来,业绩非常好。我们内部的很多人员是看不清楚的,专业的储备,如果简单地挖掘的话,有很高的代价,我还是希望内部培养,内部培养必须从一线开始抓。不管是保险团队还是其他的,日产有专门的一个部门在管,有办公条件非常好的环境。还有是雷克萨斯有良好的环境,但是大部分的品牌,我没有看到那么好的环境。我现在在给我们的老大们一个概念,你们自己去算一算,金融的毛利不低,而且人均的产能非常高。我算过广汇的预算,这方面是可以有很好的提升的。

  有了人才,有了专业的人才,你的渠道就有了。比如我在做保险,这两年我们由分散到集中,我们的集中度大概在80%左右,今年我们降下来了,需要有一些激励。没有一家集团公司像他们那样使我们佩服,我们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当然这个前提是不规范行业的监管。做到这一步,他们也搞了很多的创新。最近我们也在延伸一些保险,这些保险是产品创新,这些创新是以前没有的,比如说道路救援这些差异化的服务,就是创新来提供的。

  第三个我们现在的4S店有借钱的渠道。我花了两三年的时间从渗透率从5%做到了现在的20%,我负债最高,越有钱的人越愿意借别人的钱用。我们很多店面在采用这样的方法,金融公司贷款都超过10%以上,发债要超过10%。这种方式我们有没有想过,问80%的人借钱给20%的人,这些人的服务创新以后的延伸产品都是可以通过的。就像这几天听到的,这个团队可以做任何事情,因为你掌握了这个人的身份证,这个人所有的事情你都知道了,这就是做金融,你什么事情不能做呢?有钱的可以做人寿保险,我在有一个区域已经帮银行推理财产品,我们有专业化的团队,跟各行各业推广,在去年就有一家公司跟我谈,大家知道淘宝,淘宝集聚了很大的资金,我手上有很多的资源,其中有一个跟我讲,我知道你们能跟我赚钱,那是海量的钱。有大量闲散的资金在外面,关键是怎么样操作,理论上这些都是可以用的。你有没有那么多的人才去想去对接、去渗透到金融行业,如果仅仅局限于汽车运行的话,你的话语权是有局限性的。

  谢谢。

  郎学红:我们只有开展好汽车的金融业务,才能跟资本对话更加对等,在募集发展扩张资金的时候,能够用更低的成本获得资金。本场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志魁-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