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原创汪剑英:引入战略投资者非常重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14:40   新浪汽车   字号:

  汪剑英:今天台下有银行、证券和各个行业百强的经营。其实宁波轿辰是很小的企业,但是从事这个行业27年了,我们从最早的路边修理厂开始,成为上海大众的第一个修理厂。因为主持人要我分享资本与转型升级,我觉得今天在座的嘉宾都有谈到,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或者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一辈子作为一个骑车人,面对我们发展的梦想和追求,其实我们最脆弱的就是资本。过去的创业宁波轿辰是缩影,我可能是创0.5代,因为中间是88年接班的,到2006年组建集团,其实通过七年的发展,我们觉得只有一条路,大家整合在一起做大做强。面对中国汽车市场2006年4S店快速的扩张期,我们整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也面对升级快速的发展,首先谈到的是资本,作为民营企业融资的渠道很单薄,中信证券的李总讲得非常好。为什么民营企业的资金链会断裂,最基本的问题是资金贷款的结构性是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民营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和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我们在2009年大胆进行了企业的变革,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所以我想说的是在资本的运作过程中,我有三个体会。我觉得面对行业发展的周期,其实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我们要改变资本的结构。第二在选择资本的运作过程中,选择的合作伙伴很重要。因为我觉得很多的资本,投资者进来最终要干什么,很想跟各位分享。因为身边的企业家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行业的周期有一些不是我们可以预测的,也不是我们说怎么样怎么样的。第三个我觉得也是对汽车行业,大家今天都谈到的情况,就是对于我们管理的制度,我觉得也是升级的过程。

  所以我想说的一句话,资本的运作,是经销商或者是区域经销商必经的路。同时转型升级,资本的运作跟我们的转型升级,希望能够跟行业的转型升级有一个紧密的结合。在这方面我的感受还是蛮深的,因为今天大家探讨的都是汽车转型升级的话题,我认为是我们这个行业的转型升级的话题,从原来的产业链或者是服务业,现在多在做客户的管理。我觉得我们不是在卖产品、卖汽车,我们是在卖服务。所以只有真正围绕客户的管理,我们有多少业务链,我们的服务连能够延伸。精细化的运作对于店面的运营业是最深的根本。

  郎学红:宁波轿辰集团09年制定了上市的目标,现在也是在IPO的进程中,在大的背景下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想对现在正在做IPO的企业有很大的启发。

  汪剑英:选择战略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可能在整个转型过程当中,企业的治理结构发生变化,最大的一块在09年选择了合理的战略投资者,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对企业改善融资以及负债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年都会看到,特别是给像主持人提到的,我非常认同李总讲的,这是一个投资人,或者是资本市场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我觉得一个短期性的资本的看法。这里面体现了我讲实在的,选择一个窗口的实际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窗口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今年的汽车市场我们从第一季度看还好,但是第二季度从豪华高端平台的高台跳水引起了担心。但是回过头看,还是要强化运营能力的提高,这个是唯一的路。当然各位也分享了这方面的内容,也说得非常好。

(编辑:志魁-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