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浪汽车产业年度命题:寻找变革中的答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7: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程海洋 发自北京

  目前,由于体制和机制制约而造成的汽车产业结构扭曲正在发生,如果置之不管任其壮大,未来所起到的反作用将会难以想象

  2002年至2012年,是中国车市井喷的十年。然而,在汽车产业直线上升的同时,其背后隐藏的缺陷往往被大众所忽视。如今,在高速增长趋势不再的当下,中国汽车行业该如何前进?近日,在《2012年新浪汽车产业年度命题——寻找变革中的答案》研讨会上,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就中国汽车产业出现的瓶颈、行业的体制与机制变革、企业的经营模式创新以及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等问题发表了不同看法。

  体制政策对撞行业发展

  汽车产业要发展,体制政策的与时俱进就不可避免,一味的固步自封必然面临停滞不前的尴尬境地。目前,由于体制和机制制约而造成的汽车产业结构扭曲正在发生,如果置之不管任其壮大,未来所起到的反作用将会难以想象。

  要去推动一些变革,就要认清现在整个行业管理与发展现状。汽车业资深媒体人、《汽车商报》总编吴迎秋直言:“我们现在的政策支持给外资给得多,给内资给得少;给利益者的多,给真正去靠自己打拼的竞争者的少;规定得多,引导得少。”

  《人民日报》经济部工业组副组长王政表示,对汽车产业影响最直接的是外需放缓,这在2011年下半年欧债危机开始就尤为突出。今年第一季度工业增加值为11.6%,这个数据是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的,在外需放缓的情况下,产业面临的调整压力非常大。

  自主品牌抗争合资品牌

  近两年来,自主品牌下滑趋势显著,而另一方面,合资自主品牌这一中国特色的“怪胎”又在此刻出现,处处压得自主品牌寸步难行。二者的竞争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关注,究竟自主与合资应该以怎样的关系存在,又要以什么方式进步,仍然困扰着众多的业内人士。

  《国际金融报》汽车主编关囡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关系富有创新性且形象地比喻为“敌我矛盾”,同时她还认为这种敌我矛盾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背后隐忧重重,“比如说这次参观北京车展展馆的时候,我们都看到了大众是单独包下了整个E5馆,而那些小型自主品牌,它们蜷缩在某个展馆一角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发表评论道,“现在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大家也都看得到,谁做得好,谁做得差,谁又是换标的。我觉得合资自主品牌如果从它的基因来看,肯定做不大,但是做不大又干扰了很多自主品牌的发展,让自主品牌们很难受。”SourcePh">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