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宝骏 宝骏63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解读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内生力密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5: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1年三个月完成2.1万辆,今年1~2月份销量分别为9006辆和8017辆。2011年9月份,以“寒门贵子”的身份低调入市的宝骏630(配置 图库 口碑)(配置 图库 口碑),上市不到半年,交出一份超乎预料的答案,在低迷的自主品牌市场,创下了独特的“宝骏现象”。

  2011年,中国车市告别高增长时代,增长不到2.5%、创下13年来最低的产销同比增幅。寒门贵子的宝骏630出手不凡,短短五个月就迅速成为自主品牌的翘楚,同期整体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降2.5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

  但是宝骏630却能逆势而上,这个背后,是什么力量在驱动

  从“寒门贵子”到“宝骏现象”

  一款在淡季里有着出色表现的车型,已经演绎出独特的自主品牌“宝骏现象”。

  “宝骏现象”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下称SGMW)体系竞争力的充分体现,这一现象的背后,是详尽的产品规划、解读充分的产品设计、出色的制造实力和稳步前进的渠道推进多重组合。

  早在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决定启动自主乘用车业务单元之后,就开始围绕产品战略、市场战略以及制造准备和渠道创新等等多方面的准备。

  在产品战略上,上汽通用五菱和母公司旗下的泛亚汽车合作,决定进入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级车市场。这其中,宝骏的第一款产品没有按照其它合资公司惯用的以陈旧车型直接微调的方式来切入,而是吸收通用汽车旗下中级车平台成熟的技术,根据中国人对中级车的消费取向,重新开发一款外型时尚、大气,宝骏630没有丝毫存留继承平台和车型的痕迹。

  “宝骏是从上汽通用五菱的地上长出来的,不是为了迎合自主创新,或者迎合乘用车发展凭空设计出来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对外界说宝骏是合资自主品牌一直不理解,“产品开发上主要还是借鉴参照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路线,但是我们也通过学习,集成各方资源联合开发,对结构空间、动力总成、悬挂、车身都做了很多改变,并且把凯越发现和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消除掉了。”

  除了产品之外,上汽通用五菱在制造准备、渠道拓展战略以及市场规划上,都做出了全新的模式。

  宝骏用的是外资汽车的资源,走的是自主品牌完全本土化的开发流程和运营模式。泛亚技术中心提供了底盘技术、外形设计以及宝贵的经验,在制造的过程中,引入了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的工艺和标准,在零部件采购方面共享上汽通用的丰厚资源,因此有低成本优势。

  考虑到产品的差异化,上汽通用五菱决定为宝骏品牌打造全新的生产线,包括四大工艺、研发工程队伍和销售团队,全部和五菱微车品牌进行区分;新的柳东乘用车生产基地也将在2012年底建成投产,提供年产40万辆的产能。

  此外,宝骏在去年年初把“可靠的伙伴”作为品牌理念,这是一个备受好评的品牌口号,用可靠展示宝骏品牌的品质,用“伙伴”突出宝骏的品牌和目标客户的贴近性,一下子把宝骏品牌的定位立体化。

  在渠道上,上汽通用五菱从一开始就把宝骏的目标客户定位在二线及三四线市场,这是自主品牌的沃土,和其它品牌高举高打不同,宝骏在渠道拓展以及市场推广上,更加务实和冷静。

  “用态度去解决问题”这也是沈阳经常跟团队分享的一句话。于是我们看到沈阳潜水网络研究客户心态;每日开宝骏上下班,亲身体验车主感受改善产品;邀请车主回柳州,带领团队倾听客户心声并请教如何改善;甚至新的宝骏广告片邀请车主担当主角……在这用心务实的背后,我们也许可以感受这个另类的团队在用心兑现“可靠的伙伴”承诺。

  今年,宝骏630将会乘胜追击,相继推出搭载1.5 DVVT发动机的手动、自动挡车型,以及1.8升排量的手动、自动挡车型;2013年宝骏两厢车也将投放;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产能的有效提升,以及宝骏汽车在全国范围建立的国际化标准的4S店,都将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的后续发展铺平道路。

  SGMW的密码

  “近年来,公司从十万级发展到百万级产销量,从不到四千人壮大到两万多人的员工队伍等等,SGMW现在大公司病正在流行,行动与效率严重衰退,根本不像“十岁好学的少年”。我们依靠第三方的信息来判断和决策,我们依靠十分刚性的流程来运行公司,我们依靠PPT和邮件来替代面对面的沟通,我们的企业关系变得十分冷漠、程序和刚性等等。”在2012年新春致辞中,沈阳向全体2万员工提出警醒。

  2012年正好是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合资十周年。五菱前四十多年是国企,后十年是合资企业。国企年代走过四十多年,就像人进入了不惑之年,通过合资获得了新生命;而 SGMW未满十岁,正像一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少年。

  不过,除了一如既往地保持审慎和坚持贴近市场,年逾知天命的沈阳其实内心激情四溢,但是宝骏的推进上,他显示出老到和足够的耐心,在上市发布会上他说,宝骏是“寒门贵子”:“我们首先老老实实把第一款产品做好,实际上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没有经验的积累,那就慢慢去梳理,你只能保持更好的耐心去做。”

  宝骏630在稳步增长,出乎预料的是,从去年开始步入下行通道的微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是为数不多几家保持增长的微车企业之一,不仅继续高居微车领域龙头,在市场下行通道中,继续扩大对竞争对手的优势。

  近年来商用车、微车行业在国家两年的消费激励政策驱动下,产销量快速增长,厂商们在此驱动下也纷纷上产能,新进者跃跃欲试,营造出微车即将进入大跃进的假象,结果2011年微车行业出现负增长10%。

  “我们一时也陷入困境,4月份销量跌破7万辆,怎么办?我们决定还是从市场源头抓起。去年7月份,我们 80 多位总监级的中层领导,分两批完成了对市场的走访。根据走访市场反馈的信息,我们了解了真实的市场需求。然后,执委会快速决策,在产品的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加大了热销产品的产量,并对售后服务、经销商的营销模式,都提出了改善意见,可以说是整个体系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市场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系列改革之后,12月销量突破15万辆。全年商用车实现销售121万辆,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39.4%提升至45.3%。今年1~2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量达到20.7万辆,同比增长5.5%,截至目前其市场占有率已提升到48%。那么,到底什么是这家企业十年多来高速发展的内生力。“我觉得,务实、坚持和始终充满激情,这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沈阳这样解读上汽通用五菱多年来持续发展的密码。这种理念,简单而且并无新意,但是上汽通用五菱十年来能做到始终如一的坚持,无论此前独立发展还是之后纳入上汽和通用两大母公司的范畴之后,都是如此。”已经坚守公司总经理位置十多年的沈阳,就是忠实的见证者,和执行者。

  偏安一隅的一家十年之前二线的微车制造企业,利用市场的爆炸期实现短期内对竞争对手的超越,而且在微车市场立足之后,开始利用微车市场积累的成本、市场解读能力优势,在微车市场开始走弱之前,开始在市场更为宽阔的乘用车市场布下新局,宝骏630开局甚好,但是能否在未来更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站稳脚跟,充满未知,同时也弥足期待。

关注宝骏630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