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轮胎的真相 走进爆胎事故的背后(2)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9:13   新浪汽车   字号:

  走进爆胎的真相

  爆胎的原因概括来说是轮胎内胎(有些一体轮胎没有单独的内胎,是将内胎和外胎复合在一起了)气体,在应力作用下撕裂导致的爆破。为了防止柔软的内胎撕裂,外胎就担负了耐磨、耐高温、减震的职责。

子午线轮胎的结构子午线轮胎的结构

  外胎的强度是由带束层和帘布层(一般由高强度聚合物纤维织物甚至钢丝组成)提供的,在高强度的结构下,磨损、高温、震动就成了可能破坏外胎而引发爆震额原因。

  为了直观反映轮胎的磨损,轮胎外胎都设定有磨损线,提示磨损情况,防止磨损过度伤及内胎而引起爆裂。除去正常行驶,车辆的前后轮定位不当等也会造成磨损的加剧。

  相比轮胎的磨损情况,轮胎欠压更加危险。车辆的缺气(轮胎胎压低于标准胎压)行驶时,随着胎压的下降,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温急剧升高,轮胎变软,强度急剧下降。这种情况下,如果车辆高速行驶,就可能导致爆胎。如果车辆在低速行驶,也会伤胎,而且潜伏期长,隐蔽性大,更有危害性,为以后高速行车时埋下爆胎隐患。

轮胎压马路牙子轮胎压马路牙子

  除了自身胎压的不正常,汽车的行驶不当也会引起爆胎,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轮胎与路面上锐利的石头或其他尖锐物体摩擦而导致漏气进而发生爆胎也是比较常见的事故原因。

  前面我们提到了一些重要的轮胎参数,他们是轮胎的使用说明书,如果不按照规定使用,同样会引起爆胎。比如轮胎最高速度,最大载荷。超过轮胎既定速度和车辆超载都是很危险的行为。如果你还不是很了解这些,请返回第一页仔细阅读。

  缺气保用轮胎不能防止爆胎:

泄气保用轮胎的工作原理泄气保用轮胎的工作原理

  泄气保用就是说具备这种技术的轮胎在完全没有气压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行驶较长距离。如果胎侧面上有一个“ROF”(Run On Flat)标示的话,就代表这条轮胎是具有缺气保用技术的。以德国马牌的缺气保用轮胎为例子,它可以在极端的零胎压的情况下以80KM/h的速度行驶250KM。这样足够你开着车子去寻找附近的维修服务商。但是这种轮胎被某些商家神话为“防爆胎”,其实它也只能在极端零胎压的状态下行驶而已,真正的防爆胎也只能在军事或者政要人物的车上看到。

据说,奥巴马的座驾使用的是防爆胎据说,奥巴马的座驾使用的是防爆胎

  备胎定时需报废:

备胎需要定时报废备胎需要定时报废

  备胎的使用时间一般为4年。很多车主都忽略了一直没用过的备胎,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车主在爆胎后想更换备胎,却发现备胎在放置多年后已严重老化,早已是废胎。其实,因为轮胎是橡胶制品,存放时间太长会出现老化现象,一般轮胎的老化期为4年左右,因此,到4年之后就应该更换备胎。而正常的轮胎行驶八九万公里就应更换。

(编辑:车讯部-小芳)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