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徐秉金:中国自主品牌最大挑战是市场萎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2:48   新浪汽车   字号:

  贾可:郭院士谈了两个变革,一个是大企业对合资的依赖有惯性,还有一个是一些官员上的思维僵化也是一种惯性,或者听起来是公平,但是这种是不是思维的僵化。

  徐秉金:中国自主品牌最大挑战是市场萎缩

  徐秉金先生是中国加入WTO早期的参与者,对这方面了解得非常深刻,刚才郭老讲了美国有《买美国产品法》,中国一天到晚媒体上都是在讲我们要遵守WTO。我们有绕过WTO的办法吗?这种思维我们怎么变一下?还有尹总这边,他们不是大的国有企业,是地方国有企业出身的,现在大家对他的企业也非常关心,因为也合资了,很多人想不通奇瑞有什么要合资的,难道依赖病在他们身上发作了吗?还是另有想法?我想先请徐先生、再请尹先生谈一下。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 徐秉金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 徐秉金

  徐秉金:今天参加这个论坛,听到了很多主题讲演和教授专家讲的,我听了以后很振奋,得到很多知识。

  今天主持人给我提出说中国加入WTO以后是不是就是原封不动地按照规则去办,我是这么看的。我确实有点切身体会,就问一个问题,美国人是不是按照世贸规则办的,美国人根本没按世贸组织规则办,因为这个规则对它有利的时候它就用,没利的时候根本不用,所以中国人不用把世贸规则像一个紧箍咒一样放在头上,没有用。一旦利益和规则发生矛盾的时候美国人首先想的是利益,根本不是规则。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日内瓦谈判过程中美国人公开指责中国说中国人保留非关税措施和配额产品是非法的,必须取消。这是在大会上提出的,后来我们回答,美国人现在有纺织品配额,是不是非关税措施?纺织品配额不但是保持了五年,还延期了三次达到了十五年。中国还还没加入世贸组织,你有什么资格说是违法的,你现在正在做就是违法的事情。它有的,它可以办,你要办,它就给你制造一些麻烦和矛盾。所以对世贸组织规则,我总体来看,我们要把它当做是我们在这个大平台体现中国大国的参与精神,因为它的规则是大家共同制定的,它的宗旨是自由贸易,但是在自由贸易的幌子下谁都不自由,没有真正自由,那么就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妥善来保护我们自己,这是我们应该对待这个规则的态度。

  第二,今天的主题是“挑战与变革”,我认为自主汽车最大的挑战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的市场空间逐步在萎缩,特别是对自主汽车品牌压力最大。我们谈了十多年的世贸组织,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要放开市场,市场一放开以后,我们后续的工作很多没有跟上,因此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基本是为国际大品牌进口汽车或者合资品牌服务。这些问题如果大家不充分认识到,对汽车行业今后的发展是后患无穷的。一个国家的市场是这个国家所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这是江泽民同志说的,是94年在一封信中提到的。在跟外国人搞合资或者跟外国人做什么事情要考虑如何保护我们的市场。现在我们的市场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讲了。我们在整个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五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有了长足发展,但是国际大品牌、外国大的品牌企业都在中国有了一席之地。

  我们在2000年7月15日搞自主汽车展览会的时候,李长春、贾庆林、李源潮都去了,万钢也去了,还有很多副部长都去了,走到尹同跃同志的展台上,李长春讲了奇瑞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一面旗帜,你们要把这面旗帜打好,我不知道同跃同志怎么考虑的,而且贾庆林和李源潮去的时候也问得非常详细,当时7月15日,一汽在长春有一个活动,没有来得及参加我们北京的活动,这是第一次,最后没有一汽的车,这个展览就有点太缺东西了,组委会从私人手里借了两件老红旗,往那儿一摆真的很漂亮,首长到那儿一看没有一汽,首长问我们也不好解释,也不能说是借的,说这是我们一汽中国自主品牌的见证,我们在50年代,一汽人就高举自主创新的旗帜搞出了自己的车,这是以前的历史。当时李源潮同志问了这句话,说他们没有来。这也说明了我们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中国的汽车人不是没本事,是能干的,我们早都搞出了红旗车,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搞起来呢?大家都分析了,这个过程说起来就更复杂了。我觉得现在必须弘扬我们自主创新,要掌握核心技术,这个东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下慢功夫,要从基础上做起。从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上来做,这样我们一步一步的,才能真正有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的、属于我们自己的汽车。

  现在的汽车企业绝大多数都是被跨国公司长昂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合作的过程中,拿到中国来的汽车产品不会把最好的拿来,也不会把真正的基础给你,所以自主创新的问题是我们沿着这个路子,而且中央已经提出来明确的要求,我们要继续走下去。

  最后,EFS咨询公司总裁讲的,一个外国人对我们自主汽车讲得这么好的,我还头一次听到,我看他的观点认识在某些方面比我们政府官员认识得还要好。我觉得很值得赞扬,希望他能多发表一些观点。谢谢!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