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北汽自主品牌起步相对较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9:08   新京报   字号:

  背景  相比一汽的奔腾,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汽的荣威MG,北汽的自主品牌起步相对比较晚。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前合资时代,汽车集团为了追求利润,重心普遍放在合资品牌上。另一个原因是北汽集团相比“四大”(一汽、东风、上汽和长安集团)而言,自身实力相对比较弱,前期发展自主的根基和条件不成熟。

  正是由于北汽发展自主品牌自身基础薄弱,因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一再强调北汽要集成式发展并积极并购国内外汽车公司、生产基地。而萨博汽车部分知识产权收购的成功,终于使北汽在自主核心研发技术上实现了突破。

  用徐和谊的话来说,“高举高打,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近年来,北京汽车先后收购了萨博全套核心知识产权、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同时还和日本合作联合开发CBD自动变速箱。为了充分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北京汽车投资上百亿元建立研发基地,形成一千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

  一位汽车评论员对北汽发展自主的模式如此总结:“具有明显的拿来主义加自力更生特点”。收购得来的萨博3款整车平台和2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将与北汽自主研发的其他配套技术相互融合,实现无缝连接。“这种‘收购+自主’的模式具有缩短研发时间的同时保证技术先进的特点。”

  此外,对于北汽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资深汽车评论人李安定表示,“自主品牌终于明白,系统的标准和流程才是汽车整个价值链的灵魂”。(梁静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