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长城 哈弗H6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调整天津排产 支持哈弗商标海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1:23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主持人:咱们回到汽车行业的问题,现在我看到很多合资企业都在逐步发力中国市场,近期我也关注到有些外资品牌正在联合在华的合资企业共同出击,这种迹象越来越明显,对于外资咄咄逼人,自主品牌可能今年比去年更具有挑战性,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王凤英: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纯自主品牌,像长城汽车这样的纯自主企业所要面临的压力是,那些合资企业当中有若干个合资品牌、合资项目的时候,挣了钱可以不惜代价,这一块不赚钱也没关系,反正我就做,这种非常执法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突然的压力,因为如果不是,尤其那些合资企业都是国有的,其实他们的做法是挺非常的,前两天开两会代表的一个会议当中,有些人就说出来,我们也不自主合资,挣不挣钱都无所谓,我们就想能做起来就行。那作为我们这种企业来说,要考虑生存的问题,一定要考虑赚钱的问题,所以这个压力就很大,这个是态度和观点不同,你知道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有什么样的做法,确实是这样。

  主持人:不过这种言论还是挺泄气的。

  王凤英:其实上真的从技术研发的能力来说,自主品牌经过了这样一个相对长期的研发路径,真的从投入和积累上来说,反而是要好过合资品牌的,但是合资品牌现在开始建立这套体系,开始做这件事,实际上还是想把简单的应用的东西先拿来用,这种情况大家从产品当中也可以看到,但是未来老是这样做肯定也行不通,毕竟来说消费者的认知上来说,他们也会从多个角度来衡量到底谁更好,在这种情况下有那些合资品牌光环的影响,他们在认知上还是要好一些,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实际的压力,反而真正的要比产品、研发的时候,我们觉得并不是问题,而是认知上的问题。

  主持人:如何把优势传导到消费者的身上。

  王凤英:对,但是消费者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消费者往往是靠感觉,有光环效应这是一个市场规律,他认为合资企业的就应该是…,因为形成了固有的认知。长城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压力,我们非常希望每一款新车都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长城技术的进步和品质的进步,也希望中国的消费者看到长城真的有决心,要拿出更好的产品来去做全球的竞争,让中国的消费者消费起来更满意、更放心。

  主持人:我们观察到现在带“T”的车型目前已成为众多自主品牌进行产品突围的选择,长城在今年有哪些准备?

  王凤英:现在我们C50就是1.5T,在这个级别的车里面,只有这个是T驾,因为我们这个动力能够满足欧盟的排放的法规,在性能上、深功率上都是非常好的,包括我们2L的柴油,2.0T的,在柴油发动机这个领域当中是十大优秀发动机之一,是非常好的动力指数,现在我们正在研发着的新的柴油,代号叫EC系列的发动机,有汽油的,有柴油的发动机,在2013年投放市场的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技术储备是完全可以,在欧洲市场上也是非常领先的技术。

  主持人:这个发动机在哪儿产的?

  王凤英:天津。

  主持人:很多我看到的还是1.5T的,很多自主品牌也在推,我不知道咱们这一块在产品策略上会与他们产生哪些差异吗?能让消费者看到的。

  王凤英:虽然都是带“T”的,现在带增压的应该是一个普遍的技术趋势,如果不带增压,在环保上、性能上都不好满足了,但是同样是带“T”的,其实一比对发动机的技术参数,性能,这个都是完全可以比对的。发动机我们是全铝的发动机,从材料、性能之间的关联度来考虑的话,应该有所区别。

  主持人:关键是能让消费者看到这是最关键的。

  王凤英:是,我们是全铝的。其实除了发动机这个指标以外,动动力总成的匹配和达到的状态,它的动力性,因为不同的产品定位不同的时候,是有区别的,操控性是有感受的。

  主持人:还得靠消费者买了以后,靠口碑的宣传。

  王凤英:应该是尝试过才会知道,光说肯定不行。我们觉得任何一个成功的车型,也都不是在前期推广就可以说能够成功的,它一定是经过消费者的检验和市场的考验之后,它才是明星就是明星,我们觉得汽车产品是一个实践性消费的产品,和别的产品有很大的区别。现在每一个消费者都是专家!因为现在的信息非常丰富,使消费者变成专家也非常容易了,好车才行,只有好车才是真的好。

  主持人:那么品类品牌长城一直是我们的主打理念,除了皮卡外,A级车SUV今年国内很多自主品牌都会大力推进,相信长城面临这种更加激烈的竞争,咱们长城是怎么判断这一块的市场竞争的,而且将会拿出什么应对方法?

  王凤英:我们认为在这样一个庞大的汽车市场,哪一个细分市场都会变得竞争越来越充分,在过往的几年中,我们有一种比喻,风大了猪都会飞。就是不管是好车还是差一点的车,都能卖,谁家都能卖的时候,就无法凸显明星车型的优势,因为只要有产能,有的是明星,产能就有局限,反而不是很好的车能卖得更多,这种现象已经发生了。但是现在越来越充分竞争的时候,我们认为,只有真的好车才能够有好的效益,这是一个肯定的问题了。作为长城来说,我们之所以在SUV领域里面,我们有更多的投入,要追求打造更好的产品,我认为就是为了在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时期,能够凸显我们产品的差异化,虽然有很多的SUV会逐步进入SUV这个领域,但长城还是非常有信心,比如以H6为例,或者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再继续投放市场的新的SUV的产品,在性能、技术和品质方面还是有略胜一筹的信心。所以我们认为,所有的竞争的细分的市场都会有很多产品,但是还是有好产品才有好的竞争力,这个规律是不变的。而且我们也相信另一个规律,聚焦和非聚焦,最终的产品的结果也是有差异化的,这个规律也是存在的,因为聚焦就代表着有更多的投入和更多的资源,相应地来说,投入的越多,产品肯定会越好,这是肯定的,一般规律是这样。我们觉得长城真的,既然选择了聚焦的战略,就不要害怕竞争,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为了竞争,才采取这样的策略。

  主持人:也算是激励。

  王凤英:因为企业不一样,长城不是排名那么靠前的企业,不能什么都做,我们希望把我们选择的做得更好,追求在这样一个类别当中做得更好,是我们特别重要的目标。

  主持人:聚焦可以说是咱们长城企业的烙印了。

  王凤英:很多的企业特别想短时间里面做得很多,就会很大,长城真的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理想,就是能够率先造出中国的好车来,总是在同一个阶段能够造得比别人好,质量高一点、技术好一点,是我们的一种理想,一种理念,我们真的没有把多卖十万辆,少卖十万辆看得那么重要。我们反而认为我们能不能造出有差异化的好车出来,这个有压力,我们还是看重品质和技术。

  我们的想法就是说是一定要让我们的产品支撑能够足够地制成我们的性价比,让消费者感觉到值,那就是说我们每一款新车都希望让消费者感觉到易价,但是也能感觉到值,这当然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我相信我们在挑战的路上将会越走越远。我看今年渠道整合以及提升的效率甚至比如说像决策前移到销售部门,这好像已经成为自主品牌调整的重中之重,去年长城在自主品牌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独善其身,那您有什么感受呢?长城又可以吸取哪些经验和教训呢?

  王凤英:竞争的时期来临,这是必然产生的一个趋势,因为只有你以真正的客户为导向,真正看清市场的时候才能准确定位,所以市场最终的结果好和坏,不是一个单一的营销环节的问题,而营销的眼光也绝对不能仅仅停留在怎么样把产品交付到消费者的手中这样一个单一的环节,因为只有把眼光放在消费者到底要什么,我们用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满足消费者的哪一个特定的需求,才能在哪一个类别的产品竞争当中建立自己的竞争差异,那就得从产品定位、研发之初开始,如果产品已经通过研发一个周期两年、三年的时间,已经都出来了,你再去放到市场上去检验,符合不符合、需要不需要,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这种情况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且竞争的加剧真正的是,看上去是营销,追求卓越的思路上的时候,那就是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和销售,这就变得非常重要,事实上是一个企业行为,一定是企业能够整合销售和研发的共同对市场的理解和观念的时候,产品才能够定位准确,对未来的市场才会有准确的预见性,才能引领潮流,才能跟上这个趋势,实际上真的是一个整合开发的过程。

  主持人:咱们长城早就已经这么做了。

  王凤英: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必然要走的路,只是不同的企业,其实现在做到的也不多,因为这是非常值得挑战的系统工程,有观念到了,也不一定能做得到,涉及到能力的问题,观念到了,能力到了,才是真正的到了。

  主持人:多种因素整合。

  王凤英:是,因为太复杂,它真的需要机制、体制、模式、资源,需要管理才能够达成的整合共识,才能做得到,否则肯定是各干各的。

  主持人:我了解到由销售部门先去调研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车型,再反馈给研发部门,不是这么简单的模式。

  王凤英:不是,肯定不是,肯定不是,但是有你说的这部分内容。

  主持人:但是不完全是。

  王凤英:对,非常复杂的工程。

  主持人:看来还是不太容易,有挑战性。咱们现在长城这边你也提到了天津基地,原来定位于高端产品,那现在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在高端产品,新能源上发展的境况怎么样?

  王凤英:天津基地一期已经投产了,C50,二期在今年年底投产,今年12月份或者明年年初就竣工了,调试设备就差不多了,天津这个工厂的定位有两点,一是为支撑国际化战略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口基地,第二个我们的中级的SUV的产品集中在天津生产,现在比如以H6这样大小的是定位在天津工厂生产,但是天津现在一期的产能已经非常的紧张,现在双班标准化24万辆,加班30万辆,但是H6需要的产能来说就需要20万辆。

  因为刚开始设计的时候,一期的工厂是有三款车生产,H6当时的产能没有放这么大,它当时定的最大是12万辆,现在就已经不够了,因为一直是缺口,一直没有满足,从投放市场到现在缺口也很大,所以一直在改造,这也耽误了C50的上市,也是为了改造这个产能。我们在3月底产能基本上就改造完了,因为我们从过年一直在改,加班加点在改,因为是三款车的规划,现在放两款车已经占满了产能。

  主持人:改造之后总产能是多少?

  王凤英:改造之后,总产能30万辆改不了,是由三款车变成两款车,因为组合线要改,要改成一类车的。

  主持人:什么车被调走了?

  王凤英::有一款SUV放到二期去了,因为现在放不下了,延迟生产了。

  主持人:咱们之前还说为哈佛换标的事情,这个正在进行,有网友说这个能不能给咱们建议,咱们能不能做商标的海选?

  王凤英:是这样的,现在哈佛这个品类的标识是非常希望能够独立,但是前一段时间我们也请了专业公司来做,做了几轮,不是特别理想,做出来差不多,我们注册不了,就不行。

  主持人:什么原因?

  王凤英:因为有相似形,现在商标的品质,我们也觉得它本来就不相似,它就说相似,全球你也知道,有些并不是这些企业在用着的,为什么现在注册一个名字特别的难?是因为你根本就觉得没有人用的,你一查它就,各种各样的企业,这个范畴也特别广,做零部件的、做汽车的,就是相关联的,做汽车的都不行,凡是车这一类都不行,这个过程当中就包括很多,所以注册标识就变得特别的难,就一直拖这个时间,海选当然也挺好,我们也非常希望,您也可以跟我们的网友沟通说,这个建议我非常感兴趣,希望弄一个可行的方案我们选一次,也让大家能够选上自己喜欢的LOGO,这也是一个挺好的办法,咱们可以,有方案就是如何对海选怎么样实施、奖励,也可以。我们也非常希望有一款标大家都喜欢,但是往往大家都会有争议。

  主持人:咱们目前的步骤来说,是不是还是等到明年…

  王凤英:不会,今年肯定会换,一定会换,但这个时间我说不准几个月,但是今年肯定会,跟注册的时间有关,必须注册了才能推,要不然风险很大。

  主持人:好,今年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新浪汽车的各位网友,今天针对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专访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王凤英: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注哈弗H6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哈弗H6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3.4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3.36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8升
优点:车身工艺成熟,外观时尚,整体配置较高。
缺点:变速箱影响了发动机输出,刹车性能不足。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车身尺寸和空间绝对是亮点,内饰和座椅偏向舒适。2.0的发动机带动如此庞大的车身显得动力不足,刹车表现一般,从脚底指令传达到刹车盘上的过 ...

(编辑:一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