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长城 哈弗H6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交通安全教育迫不及待 立法力度会更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1:23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主持人:我看您提到了第二个议案,是指在研发质量这一块,就是中国这一块要更加关注一些,这一块您怎么想的?以往您没有单拧出来,这是为什么呢?

  王凤英:我们觉得中国汽车市场的研发投入也很大,都在投,而且大家也有决心,希望有更多的投入,而事实上不论赚钱的企业还是不赚钱的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都是没有止境的,是必须要投的,投入是既定的,研发的质量和水平既跟经济有关,我们认为也跟模式、也跟研发的管理有关,实际上现在研发投入以后,质量不高,很多最终的结果就是产品能说明问题,同样研发一款车,有的车就成为质量、技术的明星,有的车就不好或者失败,其实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研发真的是一个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主持人:您刚才也一直强调,但是现在您认为是对目前的研发可能存在着没有鼓励,国家也没有相关的激励,各企业在研发效率上也有不同。

  王凤英:现在国家没有一个非常好的衡量标准,或者一套体系来衡量谁的研发水平高或者低,达成的成果好或坏,它只有一个法规,你满足了你就可以市场化,但是满足高多少?我研发出来的成果,我能卖到北美、卖到欧盟,那显然是高于中国的水平的,因为中国的法规还是有区别的,那如果我正好购到中国的法规,以排放为例,你说欧四,我就满足欧四,但是我要卖欧五、欧六,你没有鼓励啊,我同行业在中国市场卖,我不可能达到欧五了,我非得做欧四的排放标准,在市场上卖,我要中国也卖欧五的,但是这种鼓励,就举例子来说,还是说你鼓励更高,追求更高,追求更好,追求投入,具有显著的技术成果的时候,就是说鼓励不够,不系统,你如果没有这种系统的评价的或者说体系的话,包括新能源也说了得鼓励,但是一步到位的鼓励,你是分哪种类的鼓励。

  主持人:国家有打造标准的方案,但是没有更高标准的奖。

  王凤英:对,还是说有鼓励就会有人去超越。

  主持人:中国的俗话,重赏之下出勇夫。

  王凤英:也应该是有这样的鼓励,一下子提太高,够不着,够得着的是一种水平,超越的应该受到更多的鼓励,这种赛马机制吧!

  主持人:您提的第三个议案,鼓励咱们交通安全教育纳入青少年的义务教育中,这个也是基于“小悦悦事件”提出来的。

  王凤英:汽车讲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话题,也是一个永久的话题,汽车安全,因为汽车社会的来历肯定会产生这样非常重要的问题,汽车的制造,从汽车的制造和研发方面讲更好的安全性、讲主动、被动安全,讲更加全面的安全,实际上不仅指的是碰撞安全,还有比如说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安全,比如说气味、材料,各种各样的安全性能在欧洲、北美都有非常严格的,国内也会逐步的健全,在制造这个环节当中各种安全的指标,但是现在实际上汽车社会还涉及到消费者、还涉及到欧洲的人,整个社会对安全关注的时候,对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建立的时候,其实才会更安全。我们还是想说,人人都讲安全的时候,你看我们去欧洲,我刚从英国回来,它的交通的秩序和中国还是有区别的,不是指的左右问题,是指的每一个开车的人的理念,互相谦让,中国是互相拥挤,真的到路口的时候,它也有规定,但是它也有自律性,就是等,就等每一路车,一定在那个路口停一下,等一等再走,而且要表示感谢,每一个人都这样做的时候,就是一个观念的问题,包括这么多的事故,一年,包括儿童的,各种各样的领域当中,实际上安全是挺不安全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中国刚进入这个汽车企业,这个是不是一个必然经历的过程?

  王凤英:中国人这么多,车也这么多,这个问题非常严峻,你要到了俄罗斯,跑200公里,真见不到一个镇,它的问题可能不突出,但是中国人这么多,车也这么多。那么从理念上、观念上、法规上,从每一个环节上来提高安全的理念和意识,制定相关的约束性的机制,我觉得是一个多头并进的过程。

  主持人:很多委员提案,可能最终是希望于,如果这些提案立法可能会更好去解决,如果安全教育放到义务教育当中,或者说提高研发质量这些东西,如果要通过立法来实现,不知道您是怎么看?

  王凤英:对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法规就是法,对驾驶者来说,酒后不许驾车,这也是法,但是对于那么多的人群来说的话,也可以立法,所以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理念和观念的建立,有些是靠法来约束的,但是有些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真的很重要,跟小学生讲法。

  主持人:给校方立法。

  王凤英:也应该,能立法力度会更大,如果不能立法,教育也应该开始了,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因为立法的时间往往特别的长,立一个法几年,研究,涉及到各种因素,那一天我们开会就说到,任何一个意见,征求意见,整理这个意见的时候两年,又征求意见一年,但现在是一个非常急需的阶段,如果我们从教育开始入手的时候,来得快。你看说多少遍不许酒后驾车,说多少遍没用,你看现在立法了立马有用。

  主持人:还在转型的社会,必须要通过立法来进行。

  王凤英:汽车制造也一样,法规如果不是强制的,比如现在有多少自主地说,如果安全碰撞,车的气味,没有成立法规的时候,可碰可不碰的时候,很多企业就不追求安全指标了,你要求什么他就会做到什么。

关注哈弗H6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哈弗H6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3.4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3.36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8升
优点:车身工艺成熟,外观时尚,整体配置较高。
缺点:变速箱影响了发动机输出,刹车性能不足。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车身尺寸和空间绝对是亮点,内饰和座椅偏向舒适。2.0的发动机带动如此庞大的车身显得动力不足,刹车表现一般,从脚底指令传达到刹车盘上的过 ...

(编辑:一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