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最大教训:遵循国际商业逻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1:15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最大教训:遵循国际商业逻辑

  往往看似美好的合作,不一定能走到最后。

  虽然三方的《谅解备忘录》在今年7月初形成了具有法律效力的《认购协议》,但由于一条非协议内容未达成(青年与承诺萨博打入7000万欧元,却只打了1100万欧元),失去了萨博的信任,导致萨博单方违约,进入重组保护。

  从这一时点开始,庞大集团在此次收购中的尴尬逐渐显现出来。据了解,收购萨博项目得到了瑞典及中国官方认可,但国家发改委将此次收购的重任放在了青年汽车身上,庞大集团只是辅助其完成收购。

  在其间,庞青年所做的一些决定或承诺,庞庆华不便过多干涉,而双方对此次收购的目的不同(作为汽车企业,庞青年想获得技术和平台;作为经销商,庞庆华想获得代理权和一定销售话语权),导致双方在收购后期的思路相差的越来越远,甚至在与通用谈判时,青年抛开庞大独立设计方案。这不能不说是中方在主观上的一种失误。

  然而庞庆华认为,作为出资方的庞大与青年有分歧并不关键,因为双方的角色不一样,“即使没有庞大,只要对延续萨博品牌有利,我们都接受”。

  但庞庆华至今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在萨博有难时,瑞典政府不出资拯救?为什么通用汽车要防备一个来自中国的汽车经销商?因此,庞庆华只有把他疑问归结为“不要以中国文化的思路,去衡量国际商业逻辑”。

  而这样一种思路错位及庞大在收购的尴尬地位,让庞庆华无奈只能相信外方的承诺(穆勒曾表示会说服通用),也失去了自主权。虽然在此次收购中,“双庞”也请了瑞银等咨询机构,在与通用谈判时甚至请了美国共和党有关人士出面,但还是未能与通用直接对话,在因最终方案被否,庞青年也再不打钱的情况下,萨博只好宣布破产

  虽然在庞庆华看来,不通过通用,也能让萨博资产的实际控制人——瑞典政府将萨博卖给“双庞”。但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空壳,恐怕不是主导收购的庞青年想要的,只能作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