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庞庆华:国际商业并购 用中国思路行不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1:15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这一年来,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为收购萨博资产奔走呼吁,倾注心血,最终以失败告终,为跨国并购交了不菲学费。庞庆华‘无能为力’的表态后面,除了心酸和苦闷外,另外给那些急于走出国门并购的中国企业的警示:中国企业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国际商业规则,而不是仓皇出手。接受新浪汽车专访的庞庆华总结说:‘这次教训使得他更加谨慎了。’”——编者按

  新浪汽车 岳伟(发自北京)

  自从瑞典Vnersborg地区法院批准了萨博的破产申请,这个拥有60年历史的著名汽车品牌正逐渐走向终点,这显然是全球众多萨博汽车的拥趸不愿意看到的,但更不愿意看到的是参与拯救萨博的相关当事方,尤其是“双庞”(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浙江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

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

  “半年多的时间、精力及1亿多欧元的投入,加之萨博品牌价值和优质的技术平台”让“双庞”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都不愿意看到萨博走到今天,但“双庞”也无能为力。

  不过相对于庞青年出于未来技术需求,还可以竞购萨博破产清算的资产,庞庆华对目前的萨博已失去兴趣,只是希望尽可能多的收回自己在萨博身上投入的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

  虽然这样的结局对庞庆华的庞大集团有着不小的打击,然而庞庆华仍然有着自己的收获。“不要用中国商业文化的思路去考量国际商业并购的规则,这条路让我们失去的自主权,是走不通的!”庞庆华总结着此次收购失败教训,并表示,庞大还会有更多的路需要探索,但会在不断总结后谨慎前行。

  而这样的判断早已被诸多中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实例验证过,但首次“出海”的庞大仍然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相信庞庆华内心要总结的会更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