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入世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姚一鸣:合资车企学会造车 没学会研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16: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1月20日,由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加入WTO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百位来自中国汽车业的专家及汽车企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业的新走向及未来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下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的主题发言。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姚一鸣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姚一鸣

  主持人:谢谢。祁总是进入到汽车市场六年的企业家,他告诉了大家他的反思和思考。我们入市十年来得到和失去了哪些呢?得到我们看到了,但是目前的不足也很明显,得到的不少了,我们说一说失去的。有请姚总。

  姚一鸣:谢谢。今天非常高兴来跟大家谈一下入市十年以来的感受,刚才主持人说了,得到的大家非常清楚,尤其是广汽本田在全国的汽车工业领域里,入市以后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很多“第一”,比如说跟世界同步的发展,入市前人家落后的东西才给我们,而且我们企业本身的制造技术也不足,刚才已经说了,这都是由这十年的发展换来的。这十年的时间,我们从2001年到现在达到了48万辆的数量,发展的速度非常的快。

  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听汽车业的一些老前辈讲了,中国汽车制造了几十年,真正感受到的就是入市的十年是黄金的十年,充分感受到作为汽车人的自豪。

  接下来我说一些不足,这些不足就是大家在“大上、快上”的环境底下,似乎在汽车业里面有点着急,好像不马上到一个水平就不行。我们现在已经是制造量的世界第一了,能不能一下子变成强国?我觉得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才享受了这样一个黄金的十年,接下来我们要再用十年,要在自主创新方面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来提高民族工业的水平。

  我觉得作为一个产业来说,十年是不短了,但是回想看一看先进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达到这样的水平是走了什么路,我觉得中国入市以后确实了不起,是非常正确的事情,这一点毋庸置疑。接下来的十年,我们汽车企业要好好的思考一下从自主创新方面可以做一些什么。我们现在没有什么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不是可以拿过来的,是通过学习、交流、培养人才慢慢去承接或者转接过来的,也就是要有一个团队,或者说各个企业要行动起来,这样才能够承接过来。

  在合资企业占领中国半壁江山的企业里面,广汽本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提出了做自主核心技术。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如何创新?这十年我们只学会了造车,真的没有学会如何制造汽车。在一个合资企业里面,你要学会如何发明和设计汽车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想到了这条路子。感到欣慰的是全国合作合资企业跟我们走了一样的路,我们感到很有信心,希望在这样的舞台上跟大家共同探讨合资企业自主创新的路子,为今后中国汽车的十年做出我们汽车人的贡献,也希望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

(编辑:李芳芳)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