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 时间:2011年11月20日 PM13:30-17:3010月24日
  • 地点:广州琶洲香格里拉酒店10月24日
  • 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10月24日
  • 协办:CCTV-2财经频道“车风尚”栏目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10月24日
  • 承办:智美传媒

会议宗旨

  •     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必须继续坚持走“在开放中确立大国竞争优势”的发展道路。5月31日

微博观察

丁彬的微博
丁彬的微博#汽车高峰论坛#到如今自主品牌的定义,大家都存在分歧。在概念上浪费时间纯粹多余,还不如好好想想由大到强的具体路径。
涣涣sunruin
涣涣sunruin#汽车高峰论坛#@宁述勇 谈沃尔沃到底是不是自主品牌说:我们也很疑惑。现在判断是不是自主品牌有两个原则:注册地原则、拥有者原则。我觉得吉利沃尔应该算是自主品牌。
裴达军
裴达军#汽车高峰论坛#龙永图说,我至今不知道自主品牌的含义,沃尔沃买下后算不算?龙先生似乎还在坚持当年的“何龙之争”观点!@苏雨农@北京的霍静在郑州@卫金桥@张耀东@张利东@黄浩@涣涣sunruin
老兵新传岳伟
老兵新传岳伟#汽车高峰论坛##汽车高峰论坛#政府采购是支持自主车发展最直接手段,但政府又是怎么想呢?希望尽快有答案。
裴达军
裴达军#汽车高峰论坛#入世十年,希望中国汽车由粗放走向精益。

微博热议

唐柳杨
唐柳杨:入世10年汽车高峰论坛,龙永图说,至今没有搞清楚自主品牌是什么含义。他表示消费者的利益是否能保障是行业健康与否最根本的考量,而非何为中,何为外。
梁华锋
梁华锋:徐会长,马德骥,刘金良开始第三轮论坛。作为当时汽车谈判代表徐会长说,要对世贸组织的规则合理运用,要为我们的经济利益服务,美国和欧盟从未完全遵守过这些规则。贸易保护主义仍然盛行。中国人老实一听规则就不会干了。任何发达国家都会把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关联太多产业了。
车前子说
车前子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自主品牌是品牌自主的概念有点意思。
2011胡铭
2011胡铭#加入WTO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十年之前我们刚发芽,十年之后我们很争气。
成都商报张国鸿
成都商报张国鸿#汽车高峰论坛#入世十年,我们的市场是不是太开放了。我们的市场上自主品牌越来越难。核心技术是换不来的
得到与失去:入市十年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

主题:跨十年征程 兴万乘之邦

王侠: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十年必将由大变强

为什么市场没有换到核心技术?不仅是因为外企不会轻易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转移出去,更是因为核心技术从本质讲是核心能力,而核心能力是换不来的,在一定的适当平台上,比如说中外合资、中外合作,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得到。 [详细]

陈剑:新能源汽车可助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

过去的十年是我国汽车“由小到大”的十年,未来的十年势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的十年。我们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抓手在哪里?着力点在哪里?我想是新能源汽车。[详细]

得到与失去:入市十年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

龙永图:中国入世十年与市场经济紧紧相连

一是这是中国发生的市场力量的胜利,是中国消费者的胜利;二是中国汽车产业十年的发展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胜利,是中国全面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的十年。 [详细]

祁玉民:核心技术缺失 中国车企有产品无品牌

汽车的经营最终一定是国际化的,是必须要走出去的。我觉得要从产品经营跨越到品牌经营。[详细]

得到与失去:入市十年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

姚一鸣:合资车企学会造车 没学会研发

在合资企业占领中国半壁江山的企业里面,广汽本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提出了做自主核心技术。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如何创新?这十年我们只学会了造车,真的没有学会如何制造汽车。在一个合资企业里面,学会如何发明和设计汽车是非常困难的事。 [详细]

郑显聪:人才交流是市场整合的关键

接下来二十年怎么做?第一个十年要像所有的工业发展一样,从欧、美、日本的经验里面得到一些教训,培养人才。[详细]

切换与转型:怎样在日趋高端化的中国车市与时俱进

演讲嘉宾

蔡宾:我个人理解自主品牌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不是我们本地注册的,第二是能不能主导品牌的发展,能不能主导和影响它的发展。如果只是拥有品牌,不能主宰它的产品、技术、运营,不能对它进行把控,我觉得不是真正的拥有。

演讲嘉宾

陈斌波:对自主品牌的概念,其实有合资自主的品牌,也有自己的自主品牌。在国际化的大视野之下,现在已经是百年品牌的这些企业到底是属于哪种,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希望有一个能够支撑这个平台发展的技术,我们要有核心的技术。

演讲嘉宾

安显林:我们有长安能够在国内和全球得到弘扬,最重要的是技术、品质,也许经过持续努力的发展以后,长安最后走向了全球,可能就是一个全球的品牌,所以我觉得关键是看自己的定位和努力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同、消费者的认同。

演讲嘉宾

宁述勇:在中国来看我们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发展是对的,但是我们合资企业又得到了什么样的品牌、获得了什么样的人才呢?不是说大家挣了钱就很幸福了。这个国家未来的竞争能力如何去发展,这是主要的问题。我们国有企业的长安、一汽等等,应该带动汽车的制造能力。

突围与提升:自主品牌的生存时间

演讲嘉宾

徐秉金:如果合资品牌打一个名号,搞一个汽车说这是合资自主,是伪自主。说白了,那就是为了盲目扩大市场的,打着自主的旗号抢占真正自主的市场。

演讲嘉宾

马德骥:因为汽车是一种消费习惯,人们的消费习惯会越来越往好了发展,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对汽车的文化、汽车的技术懂的也越来越多。现在汽车的价格也降了,以前20万的车可能现在15万就可以了。我觉得这几方面是主要的原因。

演讲嘉宾

袁智军:我们是一个合资公司,在合资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实际上就是要控制研发。自主品牌主要是研发水平的差距还存在,我们要从这方面下手,促进品质的提升,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演讲嘉宾

刘金良:我觉得从合资品牌的价格和车型双向来看,这是消费需求的必然结果。作为自主品牌,我们要会把技术和档次不断的往上提升。去年我们打造了帝豪品牌,均价在往上走,去年也达到了接近50%的高增长。自主品牌是能够有所作为的,我们要寻找突破的方法。

兼并与重组 后WTO时代的外扩与内并

演讲嘉宾

苏涛:怎么说呢,如果从兼并重组到民营、国营的概念来说,外资的领域并不是很大,我觉得民营这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希望未来市场规则要更加合理和有效一点。

演讲嘉宾

徐大全:对这样市场格局的变化会采取策略,不如说中国市场未来会向节能减排、安全舒适的方向发展。不管怎么做,政府的领导都会往这个方向走,我们作为零部件供应商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拿到中国来,适应中国主机厂,同时给企业培养人才。

演讲嘉宾

 章宇光:刚才谈到国家有一些政策提出,希望领导层推出有效的政策,最终希望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和全面的服务,我觉得这是发展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政策的推出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国内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都会有比较大作用。

演讲嘉宾

吴少革:中国和欧美成熟的市场相比还相差甚远,所以中国的汽车市场在未来几年之内还是有一个相对平缓和处于上升的发展态势。基于这个大的环境下,我觉得无论是哪个品牌,都给了很大的空间发挥他自己的特点,所以我是觉得这种大规模的重组近期之内会比较小一些。

WTO入世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现场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