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张小虞:用市场优势培育自主品牌出口优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5:0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还有一个关于自主品牌的问题,自主品牌正在强调海外市场,然后一直在做出口,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其实我们并没有一个在技术上,或者说品牌上的一个提升,昨天分论坛的时候也有提到,您认为这样的一个发展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还是说有没有一个更好的方式?此外,昨天商务部的副司长也提到了,可能会通过出口的审核来提高门槛,然后对自主品牌有一个保护,那还是一个政策上的支持,跟在海外市场政策上的支持是不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一直依赖政策上的支持,那我们的竞争力能不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提升?

  张小虞:应该讲,如果讲我们汽车工业国际化的发展是在夹缝中来发展的话,我们自主品牌的出口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我从2003年开始,大概连续六次带着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到世界上巡展,也是从了解国际市场的需要来看,确实难度非常非常大,但是这条路非走不可。

  我们在看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不断地吸取教训,我们也看到我们有的企业,我这儿可以点名了,像长城汽车,它在差异化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慢慢找到一条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的路径,做得非常非常稳当,他首先坚持一条差异化,坚持高质量,坚持国际化的开发。那么我们当然,奇瑞今年应该讲出口的形势,尽管它国内的销售形势不太好,奇瑞轿车出口的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我们的大客车出口也在恢复,我们的卡车以福田为代表的,包括重汽,包括陕汽,大客车的出口也在恢复,所以我们既要我们是在一种夹缝中,是在一个列强已经基本上把市场瓜分完的市场环境中生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我们现在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已经在商用车领域里面,或者在一部分轿车领域里面,实现了规模化的生产,这种规模化生产带来的低成本,这种竞争能力是非常非常强的。

  我给大家举个通俗的普通的例子,就跟熬粥一样的,熬一大锅粥肯定是低成本的,在一大锅粥里面擓一勺出去,肯定也是低成本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我们自身巨大的市场优势来培育我们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优势,这绝对不能够再走那种低成本、低价格、低质量的路,这条路已经宣布失败了。我们的摩托车行业大家也关注一下,我建议我们媒体的朋友关注一下摩托车行业的发展,摩托车产品的出口,也经过了非常艰苦,或者痛苦的历程,但是我们目前,我们摩托车全部的产量维持在两千多万辆,我们摩托车的出口量基本上维持在一千万辆左右,已经开始往高端的产品进攻,发挥我们规模化高质量的优势,而不是规模化、低质量的优势,所以大家看问题,媒体的朋友我也知道,你们习惯于选择一些,怎么讲呢,就是大家看不见的问题来提问题,但是实际上,我们过去的10年怎么走过来的?我还是这计划,未来的10年我们会走得更好。

  新浪汽车:现在好像大家搞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没有去年那么高,那么积极,那么激情澎湃了,这个是因为更加理性了呢?还是说没有一个发展方向,大家都开始放弃了,还是另有原因?

  张小虞:没有,应该讲是更加理性,我对新能源汽车,讲一些老百姓的话来讲,三句话,第一,必须搞;第二,认真搞;第三,一步一步的搞。

  我在不同的场合概括为几个方面,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第一,它是一个战略性的。

  什么叫战略性的?就是不是权宜之计,通俗地讲,不是因为今天电多了,也不是因为今天买不到油,我才来搞新能源汽车,而是考虑新能源汽车是作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寻求更加广阔的能源的提供条件和能源环境才发展新能源汽车,所以它带有战略性的,为什么中央把新能源汽车放在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里面,它战略就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短期行为。

  第二,它的先进性。

  新能源汽车100多年来,就有不同形式的能源的汽车,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它一定是对传统汽车而言的升级换代,绝对不是退步。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也是这样的。

  第三,创新性。

  它一定要有技术的创新,而且要有原始的创新,所以今天我可以在这儿,从学习到这儿,跟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在很多场合上也听了日本专家的意见,如果仅仅把所有的宝都押在第三代锂电池,我认为新能源汽车会受到极大的碰撞,必须坚持它的创新性,研究第四代电池,就是比铅电池,比液晶电池,比锂离子电池更加先进的电池。

  2009年的一个天津研讨会,日本汽车协会的专家讲得非常清楚,他提出两个极端性的指标,就说在一个平等的,没有任何政府行为的市场上,新能源的汽车要和传统的汽车,他主要讲的是电动汽车,要竞争的话,他讲了两个边界条件,第一,比能量和比功率,必须提高7倍,它的价格必须是现在新能源汽车能做到的电动汽车的1/10的价格,才有可能在一个平等的,他讲的平等就是没有任何政府补贴的市场上和传统的燃油汽车进行竞争,消费者买它的。所以今天读起那个报告很有意思的,咱们不管它结论如何,这个问题是摆出来的。

  第四个,渐进性。

  一个能源的替代,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替代,是在全球范围的能源结构的调整。所以它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每个国家、每个企业,每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它能源结构的调整都不太一样的,不可能一样的,但是它是在全球范围内调整。

  最后,系统性。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绝对不可能是汽车产业孤军奋战、单枪匹马能够实现的,它涉及到电池的领域,控制系统的领域,电机的领域,远远超出传统汽车产业的概念。电池这个东西算是汽车工业的产品,还是算产品?所以今天有一个专家讲得好,它实际上是从储能的装置,从能源结构调整意义上来讲的能源,储能装置,不管什么样的电池都看成一种储能形态的装置,那么这种储能的装置,一定要满足用户的需要,所以大家都在拼命地努力,不要把全部的宝都押在这一个篮子里面。

  前几天的汽车报专门登了一篇日本专家写的文章,日本政府的补贴,1/2是用于锂电池的研究,1/2是用于新一代电池的研究,当时他就,目前肯定不会讲什么是新一代的电池?一定是比锂离子电池,不管锰酸铁锂,还是锂酸铁锂更先进的电池。

  新浪汽车:由于时间问题,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张会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