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张小虞:自主品牌价格优势正在丧失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5:0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未来的10年的市场环境和咱们10年前大发展的环境里面是完全不同的,那咱们增长的空间很高,大家对品牌的理解很肤浅,自主品牌的性价比,特别是这个价它的优势大家能接受,但是随着发展,这点优势已经丧失了。

  张小虞:正在丧失。

  新浪汽车:跨国公司、合资品牌他们也在往下端走,以前说他们不会造7万块钱以下的车,现在他们已经造了7万以下的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主品牌还会取得过去10年的这种发展吗?

  张小虞:我觉得要有信心,真的要有信心,这个我在这儿不是跟大家做算数,如果你用一句比较虚的话来讲,你如果对过去1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没有一种预见,也很难预见未来的10年汽车工业反而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的企业都在拼命,我们剩下的优势就是拼命的优势,努力的奋斗。

  我最近接触到,不管是福田,还是奇瑞,还是吉利,还是我们的江淮等等,都在调整自己的战略。

  新浪汽车:那么合资企业的方式、路线,我们的方式是不是还会继续这样走?比如说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合资的力度,给我们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张小虞:实际上政府的操作层面上已经对合资品牌,或者是承办新的合资企业,进行了看不见的这种控制,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控制它,所以现在要申办一个新的合资企业,很难很难得到批准。

  但是,另外一个,合资企业在达到了一定规模中间,它要扩展自己的产能,我们目前的这种规章制度里面,还没有约束和限制它的这种做法。

  从大道理讲,温总理在达沃斯讲得很清楚了,用他的原话讲的话,只要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遵守中国法律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在中国的创造都是中国创造,在中国的创新都叫做创新,我们要一视同仁,这是个笼统的一种说法。但是分解到我们这个产业,分解到我们具体企业的发展来讲,确实我们这些自主品牌靠自主发展起家的这些企业面临着极大极大的压力,他们也在走一条自己可以摸索的路。所以我建议你不要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轿车这方面,也可以重点去考察,或者访问一下福田汽车,福田汽车这些年也在谈合资合作,但是他完全掌握了主动权,他能够做到在中国生产的福田汽车,可以用奔驰的技术,但是必须是福田的品牌,他把他的销售权,产品的开发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打福田牌。如果在五年前、八年前,根本谈都不要谈,当时的奔驰公司跟一汽谈奔驰的大卡车的合作,那个完全处在一种非常被动的局面,当时德国人很傲慢,要跟德国奔驰合资,只能是奔驰牌,不存在什么解放牌,什么混合牌,傲气得很,现在不一样了,市场变了,一个叫变了,也有我们的主导地位变了,所以我觉得大家在看到轿车工业发展的同时,也把更多的注意力量延伸到我们还有比较优势,还有主动的国际化优势的这些商用汽车领域里面去探讨一下他们发展的路径。

  我们商用车的自主品牌的份额85%,大家眼看得见的大货车、大卡车很少再有进口的了,也很少再有外国品牌的了。最近依维柯大卡车想请进来,跟我谈,我说也没戏,没你的份儿了,依维柯连轻客都做不好,面包车都做不好,他想大客车挤到中国的市场来讲,20年了没戏,我们一定要巩固我们的地位,好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