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狄瑞鹏:中国多层次需求支撑庞大车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6: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狄瑞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狄瑞鹏

  主持人 Bill Powell:感谢您,现在我们请狄教授来给我们一些他的看法,尤其是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对我们的合资公司有什么影响?以及对我们的客户有什么影响?再进一步讲一讲在这个宏观环境下我们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狄瑞鹏:刚刚那位先生他对整个中国市场的发展是很乐观的。大家都知道,就整个大环境来看,我们现在有不少新的潮流,像技术潮流,以及一些其它的潮流。作为中国公司,我们都知道中国,我们这个国家的经济对汽车环境是有非常大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其实也受到一些影响,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像信用危机,但是我们中国经济其实还是以一个健康的速度来发展的。

  我觉得汽车行业的未来还是非常美好的,刚刚主席他提到,中国的汽车市场其实还才刚刚起步发展,就是才刚开始飞跃,就每千人汽车持有量来看,在美国是779,但是在中国只是62个人,所以这就说明了我们这个市场是很有潜力的。所以,我是非常乐观的,我们现在其实还是一个新兴市场,就此来说,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来看,大家都知道沿海地区他们非常发达,但是内陆地区就差一些,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层级的市场它可以吸引不同的汽车制造商。比如说在沿海地区,沿海省份,这一些买车的人,他们其实不仅仅是需要买车,他们其实要买那些豪车,比如说你去中国那些车展,那个车卖得越贵,它卖得越好,这其实是一个讽刺的事情,大家可以看到其实那些豪车在中国卖得非常好,但这其实就是一个事实。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一些统计数据,那些很有名的车,像宝马、奔驰,他们更新的数据,他们的增长量已经超过了60%。所以,他们上流的市场是发展得很快的。所以,但是在中国有不同的购买模式,在一些其它地方,有些地方它的汽车其实主要是用来进行交通使用这方面的,但是在中国这些人买车其实就是显摆。

  所以,我们讨论的是不同的购买模式,如果我们比较中国和美国、欧洲的购买模式,我们就能发现,就像刚刚那个教授提到的,在二手车市场,其实在欧美是非常发达的,但是在中国却不是这样的,但是其实二手车市场是有很大潜力的,但是就购买模式来看,一些美国的购买者,他们很多人是租车,而不是买车。但是就我们来看的话,我们这个租车市场也不是非常发达,这一块也是有很大的潜力的。所以,我非常同意左总的看法,这个市场它真的可以很容易地就翻一番。但我要说的就是,我并不是说所有的都很乐观,还是有一些限制的。

  我要提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那些生产商他们如果要进入中国市场,他们要了解中国的现实,要了解中国购车者他们的心理,那些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在中国建立了他们的研发中心,某些程度来讲他们还是比较成功的,大概就研发的花费,一般大概是占他们总的销量的5%,但是那些中国公司的话,差不多是2%。就像那个2%的话,也不是全部用来进行研发,所以这些中国公司如果想要改善的话,他们就要从那些外国的合作方身上来学习,来好好研究整个行业的潮流,注重一些最基本的技术,要有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这就是我的观察。

  主持人 Bill Powell:所以,我想说现在有很多的一些相关的重要问题,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的生产商他们还在技术方面上下工夫,所以我们可能就在想,中国的这些竞争者,他们会出现在一个高度发展的、竞争性很强的市场。他们在国内有很好的发展潜力,他们为什么还要在全球市场竞争呢?

  狄瑞鹏:我觉得他们就是需要学,要学世界上著名厂商的这些经验,其实中国厂商他们都很善于模仿,不仅仅在汽车行业看,像服装行业也是一样的,比如说很有名的服装生产商,比如你去浙江省的温州,还有江苏,你就会看到那边有很多假的LV,有很多假的范思哲,所以我们要向他们去学习,最好要向日本、美欧来学习。

  Garel Rhys:对,我同意大家说的,我想还要注意的一个就是,就是之前日本的经验,其实他们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理念,因为他们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市场,日本人他就做一些高质量的车,因为他们发现现在美欧已有的一些车并不是那么好,比如像尼桑,还有丰田,这些车都是非常完美的,基本上没有什么缺陷,日本人就生产出了这样的好车,所以他们就发现了美欧市场的弱点,然后做到了。但是就美欧这些生产来说,他们并没有逃避这个事实,他们的确向这些日本厂商来学习,向那些欧洲和美国的这些厂商也开始注重车的质量,他们已经发现了这些日本厂商,他们以质量取胜,所以在中国的话,中国的厂商可能就觉得条件更加难了,所以他们一定要有更大的压力来卖出他们的产品。

  所以,不仅要有一些质量好的产品,而且在制作的时候要非常小心,如果我们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市场进入,你不想看到车坏,或者是有人投诉,人们可能就会对你的口碑就很差,然后就不会买你的产品,所以要非常小心,慢慢地去营造这个品牌。日本在这些市场当中,他们在欧洲,去了英国,然后从英国开始慢慢扩散到整个欧洲。

  所以,营销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也是你如何来看这个市场。刚刚教授也谈到了,欧洲和美国,以及日本,他们都互相来考察它的市场,所以我们要去考虑自己的研发,你要考虑欧洲和北美的市场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所以,现在每一个车都是好车,所以每一个消费者他们并不会忠实某个特殊的产品,所以我们要确保让他们没有换车的借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