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Garel Rhys:中国车市真的需要重组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6: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英国知名学者,大不列颠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原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产业经济学委员会主席、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Garel Rhys教授 CBE  英国知名学者,大不列颠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原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产业经济学委员会主席、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Garel Rhys教授 CBE

  主持人 Bill Powell:Garel Rhys教授也想做一个简短的演讲,下面我们欢迎。

  Garel Rhys:非常感谢能够有机会来到这里参加这个会议,我想说,当我和大家见面的时候,我感到非常亲切,因为和大家一样,我也是英格兰的,我是沃尔什人,我们只有300万人。所以,我们在世界人口上占的比例比较小,所以我们也非常独特,我们是非常小的一个民族。

  我想主要提这么几点,主要是五点,这五点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来思考全球的汽车产业来说,比方说从2020年之前这些比较重要的节点,我们面临的一些机会和挑战等等。

  当然,对于所有的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未来的一些需求和要求,作为汽车产品是特殊的,因为他们能够给我们很多的功能,给我们能够提供一些灵活性,在旅行和交通方面,给我们更多的自由。卡车和公交车,公共汽车,也可以使我们摆脱铁路,能够使我们以更舒适的方式,更小的成本,更有效的方式进行旅行,所以这些产品非常有用,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因为这一点,人们也对于汽车的需求非常大。

  对于乘用车来说,消费者需求才刚刚开始,还在继续快速增长。同时,汽车需求即使在发达国家,也没有达到顶峰,如果我们看人均持有量的话,人均在2030年,在欧洲的汽车数量,以及在北美和日本还会继续上升。而且会大幅度上升。在中国呢?在巴西和印度也有很大的潜力,所以在全球,这个汽车持有量都会上涨,而同时,世界的经济也会从危机中走出来,所以我对于2008年经济衰退预测的时候是在发达国家汽车需求量一直到2013年才会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所以这些市场现在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由于很多的资金正在来回游动,只赢得利率,而没有真正的投资,所以我们如果对市场恢复信心的话,那么在2014年、2015年,这些产品的需求,当消费者回到市场以后,当商业人士开始购买商业车、卡车,那么在2015年,对于汽车的产量、需求也会极大地增长。

  同时,还有一点就是,汽车的需求是并不是对于新车的需求,在发达国家,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总体的汽车持有量,只有20%是新车,80%都是在二手车市场。那么这些汽车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产品,我们买车的时候,不是永远地要开它,我们买的话只能是短期地用,然后买了新车,两年半以后可能就卖了。那么在发达国家,平均汽车的年龄是15年,所以我们换一辆车,每两年半换一辆车的话,一辈子可能开五、六辆不同的车,在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我们只买新车,而永远都不出手,那么两年半以后,这样的话,现在的汽车市场只有现在的1/5,所以我们还要关注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是比较适合于那种收入较低的家庭,因为有这样一个需求,作为一个市场,新车开了两年半,然后卖了以后,再开两年半再卖,所以二手车市场非常大,这就需要我们进行一个非常好的交易系统,让人们能够去销售和购买这些汽车。

  在中国和巴西、印度,在未来的二手车也会增长,大家想一想,每次我们买车都是一大笔的交易,它不是一个买新收音机,所以二手车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在欧洲,有1500万新车,产生3000万的旧车,而且还在增长,这个趋势也会扩展到新兴国家。

  而且在生产的地址也会在2020年发生变化,现在,很多地址我们都知道,中国将会成为一个汽车出口国,同样,印度和巴西也是如此。英国出口,每辆车他们会出口76%他们的汽车,50%的汽车是靠进口,所以这是国际贸易。这就能够给我们不同的市场带来机会,在过去发达国家市场是受高附加值的这些产品引导的,那么在未来的15-20年会继续增长。同时,像中国、巴西、印度,他们也想出口他们自己的一些产品,这现在已经发生了。比方说我们75%的产品都是出口英国,而且在英国制造的一些日本车,比方说英国造的尼桑,而且大家都想在未来的5-10年销售本土品牌,这主要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慢慢地人们会开始购买印度和中国的一些本土产品,这是巴西人他们自己在创造自己的市场机会。

  所以,有少数的几个国家能够创造自己的汽车产业。在印度,他们允许外资购买他们的本土产业,而且,现在印度最大的一个汽车产业就是卡塔集团,所以中国将会引入全新的一些公司走入国际市场。同时我们也要记住,欧洲仍然还会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我们有自己的一些优势。比方说我们非常擅长制造高端汽车,比方说宝马,还有美洲豹等等,当前占到了全球11%左右的份额,大概是500万辆,高附加值非常昂贵。所以,这是欧洲的比较优势。其它市场,比方说林肯,以及雷克萨斯等等,除了这些以外其它都在欧洲,所以我们在北美和欧洲有自己的一些比较优势,而且我们的重卡,以及大巴士都是非常有优势的。

  我们还建立了新的系统和新的技术,欧洲是领头羊,因为我们的立法,欧洲委员会的立法在某种程度上促使了这个汽重车的产业发展,因为他们建立了一些新的技术标准。比方说关于这个排放标准等等,这是经过精心考虑的,同时它可能是我们欧洲市场的本质之一。

  同时,我们还有绿色挑战的问题,但是,绿色并不仅仅是关于排放,或者是燃油,还有比方说减少车身的重量,减少摩擦,还有变速箱,以及阻塞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智能的汽车,以及智能的高速公路,将来尽量能够跟汽车上的车载进行通讯,比方说给你一些燃油的信息,所以节油的一个最好的理念就是常驶,美国和欧洲的一些重卡,他们开展了一些课程,教授司机如何能够更加节油地去开车,能够节省17%的燃油。这是常驶,完全是人为地省出来的,不要经常刹车。过了2020年,汽车的性能将会有极大的改善,汽车的激动机和燃油机摩擦会大大降低,所以在2020年之后,我们将会进入一个混合动力市场。比方说插入型的混合动力和其它的一些混合动力汽车。汽车的电池是在1984年就发明了,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实现电动汽车福特曾经说过,在未来我们真正的挑战在于电池,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实现这样一个转型,除了插入型的混合电动汽车,我们未来还要建造更加复杂的混合动力汽车,在2030年,甚至我们可能还不会见到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的巨大需求。

  所以,我们谈论这个技术似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可能会因此而赔钱,所以我们要看它的商业性质,这些产品是不是人们真正需求的?这些汽车是不是能够有很好的销量?

  在英国,我们在开发一些电动车,但是非常昂贵,大概有一万四千英镑,所以要购买这样的轿车需要很多的刺激方案,这些最终都会到来,但是现在市场还没有准备好,电池还没有很好地发明出来,因此我们现在要看的就是我们的整合。

  今天早上有很多的演讲,都谈到了整合的问题,整合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概念,就是减少公司的数量,从汽车产业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一直看到很多整合,过去有1000多个汽车制造厂,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所以现在有很多中国的汽车公司看到重组是很有用的,但是就是那些车主来说,我们发现要有新的发动机,所以他们现在要有一些挑战,用一些新的理念来进行重组。当时最早的是日本人,然后是韩国人,有现代的公司,然后又过了50年,中国人也做得很好,所以我们就说发现了重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中国现在做到了大概12%-15%的增长,所以现在我们可能还没有想到重组这么重要,但是如果我们进一步地发展,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真的需要重组,尤其是轿车,以及卡车。但是,我们还是要记住,在之后的20年,会生产很多很多的汽车,大概会比前100多年生产的都要多,这是非常惊人的,现在我们生产的汽车数量非常巨大,大概到1930年之前、1940年之前所有生产的总量,所以现在我们就会有很多的生产线,以及装备线,所以现在已有的那些工厂可能会进行一些重组,或者我们还会有一些新的工厂,大概我们新的投入是两亿美金。

  所以,大家要对未来有信心,要对长期发展有信心。在这个行业,就会显示出整个交通,其实他们还是对汽车是非常重视的,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