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许宪平执掌一汽需过“三重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8:08   中国经济时报 陈喆 字号:

  一汽的高层人事变动终于以原副总经理许宪平的胜出而告一段落。

  从接受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联合考核,到入选六位候选人名单,再到后来在三选一的竞争中胜出,不知道许宪平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同徐建一一样为人低调的许宪平应该感受到肩上所担负的沉重压力。

  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介绍,许宪平是目前一汽集团高层领导中最年轻的一位,但其丰富的工作经历以及他在集团内部良好的口碑或许是其在三年内连升两级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今年47岁的许宪平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进入一汽集团工作,历任一汽集团化油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集团协作配套处处长、采购部部长,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一汽丰田项目筹备组副组长、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解放汽车公司总经理,2007年10月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2008年12月升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

  在笔者看来,许宪平既有合资公司工作经验,又有自主品牌企业丰富的操盘经验,这与一汽集团未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保障集团业务可持续发展和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战略高度契合,但即将赴任的少帅许宪平同样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

  首先是产权结构调整,通过整体上市等步骤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徐建一时代早已确立的战略目标。在目前国内的四大汽车企业中,一汽集团上市工作起步较早,却成了目前唯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一家,尽管目前一汽股份公司已经成立,总经理人选也已基本确定,但许宪平必须与董事长徐建一以及未来的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一道推动一汽集团顺利上市,并在上市后尽快建立和适应现代企业制度,保证一汽集团在资本市场平稳过渡;

  其次是组织及人员结构调整,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组织结构及人员结构调整的配合。作为国内汽车界的航母,一汽集团拥有旗下企业数十家,配合上市所需要的主业改制、不良资产剥离、旗下公司的股权调整等一系列工作纷繁复杂,即便上述工作顺利完成,但新的组织结构建立后如何将人员调整到位,做到人尽其才同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最后则是许宪平在任期内始终需要面临的重大挑战,那就是如何坚持自主创新,把一汽自主品牌真正地做大做强。众所周知,彼时的一汽少帅竺延风率领一汽集团实现了企业规模和盈利水平的不断壮大,但自主品牌的发展却并未达到预期;徐建一尽管对于自主品牌战略高度重视,多次提出“不顾一切干自主”的口号,但自主品牌的复兴显然不是几年内就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对于许宪平来说,如何从前任手中接过接力棒,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红旗等一汽自主品牌的真正复兴,将是其任期内最为核心和最为重要的战略任务。

  现在许宪平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公示期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期待即将赴任的一汽新掌门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编辑:雪宁)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