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继续支持节能汽车的发展 但节能的标准有所提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0:0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三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稳步推进,近十年的自主研发和示范运行,我国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等关键领域取得了明显进步。通过实施严格的成约车燃料使用标准和鼓励小排量汽车,汽车油耗明显降低。比如01年6月,41家企业247个车型列入了节能汽车的推广应用,目前节能汽车的产量在1.6升及以下占61%。预计今年的9月份节能汽车将累计销售420万辆,可以完成原计划400万辆的目标。我们还要继续支持节能汽车的发展,但节能的指标有所提高。节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很大成效,25个试点城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一万多辆,累计示范运行总里程超过了三亿公里。试点城市的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截止目前我国汽车新车的整车安全、充电系统等多方面已发布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基本形成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并实现与国际标准水平的同步。

  四是行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市场为导向,企业兼并的力度加大。出现了一批经过重组壮大的汽车企业,我们也必须看到,虽然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但是自主品牌汽车综合竞争力弱,关键零部件发展滞后。具体来说国内汽车车身开发和整车集合能力方面投入较大,相对能力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弱跟产品研发处于低端,缺少对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引领作用,零部件发展整体滞后于整车。缺乏退步开发能力,产品主要附加值地,汽车的发动机管理系统、电池动力的隔膜一些核心零部件完全依赖进口技术。

  第二个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从国内外形势看,全球汽车产业和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我国正处在汽车普及发展阶段,汽车消费仍有巨大的市场构建。今年汽车的产销增长下滑有一些政策和限购的原因,但是更多的是经过前两年的超高速发展,以后理性的回调。并不说明未来市场会是弱势的走向。我国汽车市场区域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国60%以上的汽车消费者是属于自购车,随着汽车经济的发展。现在从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更多的摩托车、农用车开始升级购买汽车。我国汽车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二是新兴产业的发展正走向新的领域,我国汽车创造了一个与汽车强国平等竞争的机遇。

  三是国家战略及产业转型与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推动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