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重组东南 东风“郎有情”?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字号:

  本报记者 黄少华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汽车公司欲重组东南汽车,这也是继广汽和北汽之后,第三个传出将重组东南的汽车集团。针对这个传闻,记者分别采访了双方当事人,但双方对此均予以否认。东风相关负责人称,没有听说这件事。而东南汽车总经理室经理郑正大则表示,“我们内部完全没有听过这个事,都是网络传言,不需要去理会。”

  “由于发展的需要,东风需要重组,但是我们还没有和东南接触。”7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也对此作出回应。他随后又补充道:“虽然现在还没有接触,但是不排除以后不可以有接触,都还是有可能的。”徐平表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企业肯定要随之进行一些调整和改善,资本方面和业务方面的调整正是东风集团所需要的。“如果东风集团要保持住竞争力,肯定需要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业务和资本方面的优化。所以说东风需要重组。”

  徐平的话,被看作是“郎有情”的一种体现。在政府提倡兼并重组的背景下,东风汽车在保持现有格局的同时,如何在三大汽车集团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2010年,东风汽车集团销量达到272万辆,首次超过一汽集团,仅次于上汽集团。同时,其经营效益居首位。然而,“大东风”战略却也有一个短板,那就是自主乘用车板块。

  7月初,东风汽车内部进行了8年来最大的机构调整,确立了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并提出要在2015年完成200万辆自主乘用车的产销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重组东南汽车,那么其自主品牌轿车和微车项目,都将成为东风自主品牌增量的业务板块。

  而对于东南汽车来说,重组事宜则显得纠结许多。此前,尽管广汽和北汽均希望重组东南,但都没有成功。当时,重组心切的北汽为了押宝福汽项目,将此前5亿元的计划收购金额提高到近7亿元,并提请政府部门从中斡旋,但也只“啃”下了福汽的戴姆勒项目。“东南汽车要不要重组,跟谁重组,真的还没有定论。”郑正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汽车依靠自己,也完全能够做得起来。“目前东南汽车的情况已经好转。”

  “作为福汽集团最优质的一块资产,东南汽车很有可能会被保留。”彼时,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福建省对于是否出让东南汽车一直悬而未决。“福汽与意向收购方也在谈判,但省里的态度可能倾向于保留东南汽车,转让其他业务。福建省政府还是更希望自己掌控东南汽车,靠自己的力量做大当地汽车工业。”

  然而,世易时移。就在一个月前的6月27日,“广汽三菱合资计划”获得广汽集团及广汽长丰股东大会顺利通过,最快将于今年9月之前签约。根据《合作备忘录》,广汽和三菱将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而早在去年,东南汽车的另一个股东台湾裕隆也与东风成立了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东风裕隆。

  在这种情况下,三菱和中华必定会把更多的优质资源转投新合资公司,三方持股的东南汽车的处境变得更加微妙。对于东南汽车来说,是选择与大汽车集团进行重组,还是分别与三菱汽车和中华汽车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将东南汽车一分为二,是考验福汽集团乃至地方政府智慧的首要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与广汽和北汽相比,东风实力最强,而且双方均和裕隆汽车有着深度合作的渊源,因此被业界认为其最有可能接盘东南汽车。“股权纠葛是导致东南汽车丧失黄金发展机会的主要原因。无论是筹划重组还是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股权纷争都是东南汽车必须首要扫除的障碍。”

(编辑:路宁宁)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