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沃尔沃吃得惯麻辣火锅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7:01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李村

  成都麻辣火锅味道奇美,但不是人人都能够品尝得了。

  现在,吉利沃尔沃的首个国产基地选址成都,习惯了北欧清淡口味的瑞典豪车能否在麻辣遍地的四川盆地很快适应下来?

  上周末,沃尔沃宣布并启动该公司制定的未来5年在中国的商业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以及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这是一个豪气干云的目标。而为了完成吉利沃尔沃的首个五年计划,沃尔沃在产品规划和开发、销售与市场、零配件采购、本地化生产及人才战略等几部分都做了详细的战略部署。其中在成都的沃尔沃汽车西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西部市场为主,参与和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而在大庆的沃尔沃汽车北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北部市场为主,其地理条件和纬度与瑞典相似,目的是参与和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越来越“讲政治”的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正在以科学的发展观来运筹沃尔沃。而整体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是成功的。数据显示,2010年,沃尔沃扭转了过去两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全年汽车销售量达到37.4万辆,比2009年增长11.2%,公司实现了全年盈利。沃尔沃第三方进行的调查显示员工满意度达到84%,是历年来最高。

  不过,尽管吉利沃尔沃的发展势头看起来不错,吉利为沃尔沃放“虎”归山也已经筹备很久,沃尔沃这只猛虎的野性也逐渐被激发起来。但豢养的老虎再猛,其野外求生经验也得重新学习。就像人类虽然是由猴子进化而来,但人类早已失去赤手爬树摘桃的本能,需要回炉再造。那么,接下来沃尔沃也需要在五年十年里恢复所有的野性,正如华南虎、东北虎这些濒临灭绝的动物一样,不能生,则死。

  中国的麻辣火锅或小鸡炖蘑菇等特色口味的菜系,能否让沃尔沃这只有着上百年北欧口味的猛虎逐渐适应,也都需要时间来检验。中国市场很大,中国企业家也更懂得利用国情求生存谋发展。李书福完购沃尔沃和“养活”沃尔沃,正是中国式生存智慧的体现。中国车市菜系林立,虽然众口难调,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有适应了麻辣香美的四川火锅,其它的都不在话下!

(编辑:路宁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