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们气势如虹地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7:33   重庆晨报 字号:

  轮语  听说,自主创新也分三层模式:

  第一层次是模仿式自主创新,只要移花接木就成。第二层次是集成式自主创新,需要通过购买整合全球资源,再对技术进行部分吸收提升。相对而言,第三种模式“原创式自主创新”则显得多少有点孤寂而高不可攀。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新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化身魔术大师,轻轻一点便有全息3D图像的远景:概念跑车、城市建筑、江河山川、甚至飘浮的蓝色星球或凭空在怀,或瞬间消失。雄韬伟略、快意方遒之余,仍然要郁结:“中国汽车业的主人不是主角”。

  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6049万辆,同比下降了3.2%。然而,中国汽车业却一枝独秀,大放异彩。实现销售1364万辆,同比增长了46.2%,一举成为全球汽车第一。这值得可喜,也可贺。但是在高兴之余,仔细地分析会发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轿车中占的比例只有29%。也就是说,71%属于其他的合资或进口品牌。这就可以看出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市场乃是一个由国外品牌的秀场———有主人,但是主人不是主角!

  好吧,如果想要当主角,就得使汽车核心技术不被边缘化,唯一的办法是从车型设计到动力制造完全拥有自主权,甚至靠自己技术创新完成产品升级换代。但是,这种模式却需要漫长的积累,需要耐得住寂寞。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董事长们心里都明白:企业或许可以犯错,但绝不能错过任何一个历史机遇!

  文/关莹洁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