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车船税上涨 扼住谁的咽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6:30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车船税要涨了!“真倒霉!”刚刚购买了2.0L马自达6的李峰,这几天有些郁闷。“以后每年又要多花不少钱, 养车越来越贵了!”

  据新华网消息,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以下简称车船税草案)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这意味着,之前网上热议的车船税“涨价”正式进入审议议程。

  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就能看到,一周来,“车船税”+“涨价”的搜索结果已经超过了61.2万条。尽管车船税草案是否实施仍未有定论,但是担心车船税提高、增加用车成本的消费者关注度居高不下,各大媒体也纷纷抛出各种论调、小道消息。

  10月14日,国务院智库针对拥堵问题提出征收拥堵费的建议。20日,北京市政府首次正面提出控制机动车数量。在连续显示出汽车市场将进行调控的信号后,车船税草案的提出是否会成为汽车产业调控的“分水岭”,从而揭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序幕呢?

  “扬小抑大”扼住了谁的喉咙?

  从目前的车船税草案来看,新的车船税将摆脱现今“一刀切”的模式,将乘用车按排量分为7个梯度,征收最低450元、最高7200元的车船税。与每年480元的车船税的现行政策相比,仅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稍有减轻,其他乘用车税负均有增加,大排量车型增加最巨,连一般被认为是标准家用轿车排量的1.6L车型,也出现了不小的涨幅。

  一些媒体也质疑,1.6L排量“受伤最重”,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从现有消息看,1.6L排量车型车船税确实有所增加,但是政策没有最后出台前,很难说1.6L排量受到影响最大。至于梯状收费的方法,国外已经运用得很好,比如日本的这种收费方式就已经非常成熟。本次车船税调整的重点不是费用的提高,而是政策调控的方向,信号意义更为重要。目前来看,新方案针对的主要是大排量,也就是4.0L排量以上,这个排量的起征点也最高。”

  徐长明认为,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上B级车和SUV销量都有上涨趋势,及时出台政策进行调控非常有必要。在欧洲,A级车市场占有率已经将近70%,而在中国A级车市场占有率却还很低,其中A0级还不到20%,乘用车的消费结构明显不合理,浪费了大量资源,不符合目前节能减排的需求,必须加大调控力度。但他同时也认为,本次调控的排量标准“定位不够准确”,对于4.0L排量车型的消费者来说,几千元的费用很难影响他们的消费态度,而其他排量涨幅相对又不大,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如果把调控定位在1.6L-2.0L 排量更为合理,毕竟国内汽车主力消费市场还是集中在这个排量区间。

  “跑多少,征多少” 排量论仍应用

  车船税不同于燃油税,在我国实行每年固定征收的方式,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否用车,成本都会增加。目前我国各项汽车费用大部分以排量划分标准,而简单地以排量作为划分标准并不准确。随着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等新技术的应用日趋广泛,排量相对较大的汽车完全可以获得媲美排量相对较小车型的的燃油经济性。

  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用车收费仍旧以排量标准划分,主要是因为这种方法更为直接,简练、有效,不少国家也在使用这种方法。相比“排量论”,徐长明认为按照百公里油耗划分征收标准更为科学,从国外经验来看,车船税的征收方法采用“跑多少,征多少”的方式,更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目前国内乘用车税费过高、油费较低,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把税费计算在油费内,比起固定征收更为公平。

  有业内资深媒体人士分析,由于各地的养路费、二级公路的收费是地方财政重要来源,而燃油税改革之后,这两项收费需要国家统筹以后再返还,各地没有了自主权,唯一能独立支配的只剩下车船使用税。而车船税的总量又太低,所以各地都有提高的冲动。因此,短期内固定征收的方式恐怕不会改变。

  用车成本高 无法刺激新能源市场应用

  在09年减免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的政策基础上,今年又要提高1.0L-1.6L排量车型的车船税,不仅和之前鼓励汽车消费的行为自相矛盾,而且对处于市场敏感期的汽车行业是个不小的打击。那么,此举是否意味着国家正为调整汽车市场,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铺路?

  对于这个观点,徐长明认为我国的用车成本已经高于世界水平,此次费用调整,虽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解释车船税草案内容时提到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免税,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目前用车成本过高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此次调整应该还是针对汽车市场的调控。

  此外,徐长明表示就市场影响来看,由于车船税调整的定位不明显,4.0L排量以上的汽车消费者不会对数千元的费用成本过于在意,而其他排量车型调整也并不大,恐怕市场影响有限。当然新的方案一旦通过,对于自主品牌肯定会有推进作用。至于税收调控方面,应该有涨有降,这样一味提高用车成本,长远来看,不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就目前我国的现状看来,鼓励汽车消费还是占主导地位的。

  市场观望情绪上升 信号意义开始蔓延

  在车船税草案出台后,记者走访了北京多个品牌4S店,面对可能上涨的车船税,一位主营2.0L-2.5L排量品牌的4S店经销商表示,目前并不清楚车船税草案的具体内容。在记者介绍后,该经销商认为这样的政策恐怕很难通过审议,因为目前我国还是鼓励汽车消费的,不过如果通过了,势必会“影响主营大排量车型车商”的生意。

  而主营1.6L排量品牌的经销商则认为,车船税草案对他们的销售影响应该不会很大,如果政策真的出台,可能“带涡轮增压的车型会更受青睐“,届时店里的宣传策略也会调整。

  记者在上述4S店也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他们大多表示肯定要看看政策的动向,毕竟“用车成本可能会增加不少”,但是也有部分高端消费者表示不会考虑,因为也“没多几个钱”。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买2.0L马6的消费者李峰说自己很无奈,就算真的涨了,车已经买了也不可能卖掉。如果国家真的想节能减排,“多公示一段时间不是更好”?还在观望中的购车者周鑫则表示,自己刚刚毕业,很难承受过高的养车费用,因此可能会改选小排量或者涡轮增压车型。

  目前,车船税草案的进展还要等首次审议的结果,但是一部法律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到获得通过,往往要经过3次审议,由于原定于8月上会的车船税法被推迟审议,那么今年内车船税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很小。今年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只剩下2次,因此即使新的车船税法获得通过,也可能要等到明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召开。

  中国汽车市场记者 张喆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