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助力比亚迪 巴菲特不是“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2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余跃 寇建东

  国庆节前突访中国、四天穿梭三座城市、出席多个庆祝活动  “十一”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比亚迪长沙工厂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这是“股神”巴菲特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三天,他已先后在深圳、北京亮相。除了预热已久的9月29日晚的“巴比(巴菲特,比尔·盖茨)”慈善晚宴外,巴菲特的行程均与比亚迪有关。

  赢得这位来自美国奥马哈的亿万富翁的投资,堪称比亚迪发展中最传奇的一笔。但如今,这家年轻却雄心勃勃的自主品牌车企正在遭遇困境(详见本报9月13日C1版《比亚迪“系统内危机”》报道)。对于巴菲特而言,“救火”与投资同等重要,这一次,他能充当比亚迪的“救世主”吗?

  老巴“站台”

  9月27日下午5点,刚刚飞抵中国的巴菲特一行乘坐比亚迪纯电动车进入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会场。仿佛是为了增加更多的喜庆气氛,巴菲特特意系了一条红色的领带。深红色圆框眼镜后的脸上,始终挂着美国式狡黠的微笑。

  此前因为等待而略显寂寥的会议厅顿时热烈起来,除极少数受邀媒体之外,现场云集了比亚迪1000多家经销商代表。“一会儿‘股神’给我颁奖,记得帮我拍照。”一位经销商低声对他的伙伴说。

  在整个过程中,这位年逾八旬的“和蔼的老头”先后四次起身,陆续充当了比亚迪与南方电网签约、F3DM全球启动仪式以及向深圳巴士集团颁奖等的嘉宾。当然,他还是没忘用左手拨弄下左耳上的那一撮头发——一个全世界投资者都非常熟悉的动作。现场,有人笑言巴菲特是“站台”来了。

  “选择比亚迪来进行合作,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对大家来说,选择和比亚迪合作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一个多小时的沉默之后,巴菲特终于开口对台下的经销商们说。他表示自己和比尔·盖茨都试驾过E6,认为比亚迪是技术过硬的公司。

  “巴菲特能出席这次活动,我想大家伙估计都会大受鼓舞。”一位参会的比亚迪经销商表示。

  “广告明星”?

  “再也找不到比巴菲特更好的广告明星了。”《华尔街日报》曾在报道中如是评价巴菲特。

  “今天也涨了一些,但不多。”9月29日,仪式开始前,比亚迪的几位高层聚集在一起,话题依然是“股神”给比亚迪带来的“广告效应”。在深圳的第一场活动当天,受巴菲特中国行的利好刺激,比亚迪股份(01211.HK)大幅上扬,截至当日收盘,报57.65港元,涨4.25%。

  自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2008年9月投资比亚迪以来,在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下,比亚迪的品牌知名度得以迅速提升。由于赶上了中国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的市场行情,在“巴菲特效应”的刺激下,股市投资者已将比亚迪的股价推高了六倍。这也令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个人财富大幅增加。

  但今年以来,比亚迪的股市增势似乎受到了抑制。巴菲特所持的9.89%比亚迪股份在去年市值最高时价值25亿美元,如今却约为16亿美元。

  “灭火队员”?

  股票收入下滑,反应了他所投资的这家公司出现的问题——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9%,公司还将2010年销售目标价下调了25%。此外,闹得沸沸扬扬的“压货门”事件仍是余波未平。

  “都说巴菲特这次来(中国)是为了给比亚迪‘灭火’,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尽管比亚迪官方对外界的种种猜测并未做出直接回应,但私下里,有比亚迪高层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巴菲特的行程早在今年3月份便已敲定,后来因故推迟到现在,“那时,比亚迪并未出现那么多风波(指比亚迪工厂违规用地、经销商‘反水’等)。”

  “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巴菲特,他能来,无疑会给我们极大的鼓励。”一位比亚迪经销商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与巴菲特共进晚餐)像是一个‘追星’的活动,巴菲特并不能帮我们解决店里具体而实际的问题。”  危机依旧

  或许这位经销商的话一语中的——“股神”的“广告效应”可以让比亚迪在资本市场获得追捧,但对那些仍处在“水深火热”中的经销商们,却于是无补。至于王传福为比亚迪钦定的公司经营战略,虽身为股东,但只占10%股份的巴菲特也很难“深度”参与(入股比亚迪后,巴菲特只向比亚迪董事会派驻了一名非执行董事)。

  比亚迪的经营战略是什么?虽然王传福没有对外系统的讲过,但其连续五年的财报透露了玄机。2005年,初涉造车领域两年的比亚迪汽车业务仅占其全部营业收入的10%,五年后,这一比例飙升至54%(据比亚迪2010年上半年年报,下同);与此同时,比亚迪赖以起家的二次充电电池的业务比重则从61%降至8%。至于其代工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则基本维持在40%左右。

  显而易见,比亚迪的业务重点逐步向收效快、利润高(相对代工)的汽车业务倾斜,而这一经营战略的转移又和比亚迪财报中未曾做更多呈现的新能源业务(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储能电站)密切相关。

  2009年12月,陕西省公布了《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09年~2020年)》,其中,作为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十大工程之一,比亚迪将投资225亿元建设50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比亚迪的这一宏伟计划超出了目前全球太阳能电池厂商“老大”尚德电力1000MW年产能的五倍。尽管比亚迪方面随后否认称这只是一个大的框架,但却流露出比亚迪向光伏产业“渗透”的野心。

  事实上,早在2008年,比亚迪便曾与位于陕南的商洛市签署了《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建设合作合同》,计划总投资25亿元。而截至2010年6月比亚迪半年报显示,这一项目仅给比亚迪带来2亿元的销售收入。

  “烧钱”的还不止是太阳能,在比亚迪另一扩张领域——储能电站,同样如此。2010年9月16日,西藏矿业(000762.SZ)发布公告称,比亚迪出资2亿元受让其旗下扎布耶锂业公司18%的股权。有数据显示,比亚迪的锂电池储能电站对碳酸锂的需求将是电动车的十倍。就在比亚迪向上游产业链挺进十天后的9月27日,在巴菲特的见证下,比亚迪与南方电网签署了MW级储能电站合作框架协议。

  依托核心技术——电池,比亚迪“顺潮流而动”涉足太阳能、储能电站等热门产业,但这均需要前期巨大的投入做保证,传统动力汽车也自然成为比亚迪新业务的“供血机器”。不过,巴菲特的到来显然并无法化解比亚迪的渠道危机。而一旦王传福无法在最短时间内整肃好自己的“后院”,保证传统汽车业务给他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那么巴菲特再怎么“救火”也无济于事。

  “这可是个敏感话题。”当被问及“巴菲特是否会增持比亚迪股份”时,比亚迪海外新闻发言人林秘莞尔一笑。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