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巴菲特行程敲定 每站必去比亚迪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邵芳卿

  “完全是谣言!”比亚迪汽车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巴菲特27日将到达深圳,正式开始中国之行,届时关于巴菲特撤股比亚迪的谣言也将不攻自破。

  近日,有境外媒体报道,巴菲特到访中国汽车商比亚迪时,可能会对该公司发表一些态度强硬的讲话,包括有可能计划出售其持有的比亚迪股权。这则消息遭到了比亚迪的否认。

  据上述人士介绍,巴菲特中国之行的日程已经正式敲定。巴菲特为期四天的中国之行,其中在北京、长沙和深圳三站的走访对象都包括了比亚迪。

  巴菲特将在27日首先到达比亚迪总部所在地深圳。在深圳,巴菲特将会参观考察比亚迪深圳工厂,同时也会参加数个比亚迪安排的活动,其中包括比亚迪汽车的100万辆下线仪式,以及F3DM的全国上市仪式等。据悉,巴菲特还会邀请比亚迪汽车经销商共进晚餐。

  据悉,27日巴菲特可能还会参加比亚迪其他新能源项目的签约仪式,但还未得到最终确认。现在,比亚迪以电池为核心,其新能源战略涵盖了电动汽车、储能电站以及太阳能等各个方面。

  29日,巴菲特将转道北京,参加比亚迪收购扎布耶锂业18%股权的签字仪式。日前比亚迪宣布以2.01亿元人民币,向西藏矿业(000762.SZ)收购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公司18%股权。同时,巴菲特将会参加比亚迪M6(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在北京的分站上市仪式。

  30日长沙的活动是巴菲特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将会参观比亚迪长沙客车基地,并出席电动客车的下线仪式。

  巴菲特与比亚迪的渊源始于2008年9月。当时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Mid American,与比亚迪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巴菲特将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本次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

  该笔投资给巴菲特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在2009年10月,比亚迪股价达到88.4港元,巴菲特获利10倍。即使目前回落至50港元左右,巴菲特在比亚迪上的投资收益仍近百亿港元。

  在今年5月初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透露了他的中国之行。在8月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比亚迪主席王传福就确认了作为比亚迪股东之一的巴菲特将访问比亚迪公司。

  今年是比亚迪的多事之秋。受西安第二工厂土地违规、汽车销量下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比亚迪的股价自4月7日以来进入了一个调整期。近期巴菲特来华的消息也刺激了比亚迪的股价。9月24日,比亚迪股份(01211.HK)报收于55.30港元,上涨2.03%。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对本报记者表示,巴菲特作为比亚迪的投资人,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提升股价也是正常的,中国之行结束之后,比亚迪的股价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编辑:路宁宁)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