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零部件>正文

欧意德:中国柴油车市场的井喷期就在眼前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1:2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什么样的车才是节能环保车,中国汽车该走一条怎样的道路,是横亘在中国汽车业面前的一个问题,至今尚无定论。

  就动力形式看,中国节能车已经分化出三条道路:以汽油为代表的“传统派”、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激进派”和以柴油为代表的“改革派”。柴油机技术的支持者们认为,在现阶段,提升空间有限的汽油机技术和“远水不解近渴”的新能源技术,都难以担当起节能减排的重任,而优势明显且技术成熟的柴油机则应大力的推广。

  在2010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上,新浪汽车专访了欧意德动力集团总裁徐恒武。欧意德动力集团是华泰汽车旗下的子公司。为占领柴油机技术的新高地,欧意德动力集团自2006年起,就分别与世界顶级的乘用柴油机生产企业意大利VM公司和变速器巨头德国ZF公司展开密切合作。今年年初,首款发动机和变速器下线,今年8月已首次成功搭载在华泰B11上。

  坚定柴油乘用车发展路线

  徐恒武告诉新浪汽车,柴油车与汽油车相比,节能减排优势非常明显。一般来说,油耗可以降低30%,排放可以降低25%,而动力水平却可以提升50%。如果我国的柴油车推广能达到50%,那么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省出一个大庆,同时可以减少52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而且,从技术条件看,柴油机技术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因此许多国家都将柴油车作为节能减排的现实路线,而且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

  尽管柴油车在欧洲市场占据半壁江山,但由于油品质量等诸多问题,柴油乘用车在我国的发展一直不太受重视。不过,政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年6月1日,也就是在新能源政策鼓励出台的同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三大部委联合出台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鼓励政策,其中明确规定将柴油乘用车列入财政补贴范围,对购买节能柴油车的消费者给予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这是中国首次对柴油车开始实施一定程度上的鼓励政策。

  这一利好消息让徐恒武十分振奋。“我们预计,这对柴油车的发展会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应该说柴油车在国内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汽车市场的壮大,国内面临能源的压力越来越大,前不久中国能源部门公布的数据是,中国目前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突破60%,这对国家的能源安全是个很大的威胁;而从环境角度看,中国近年来越来越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减排的压力。

  新一代柴油机30%的节油效率、25%的减排优势以及在欧洲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让徐恒武坚定地认为,中国柴油车市场的井喷期就在眼前,而欧意德要做的是把柴油机节能减排的优势做到极致。

  柴油车有望在节能减排领域率先获得突破

  目前,在节能减排上,许多厂家都在力推新能源车,那柴油机发展和新能源发展是个什么样的关系,新能源发展是否会对柴油机发展造成冲击?

  对此,徐恒武认为,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人们想像中的跃进式的。从长远来看,石化能源终有枯竭的一天,因此,在战略上我们一定要发展新能源;但从战术层面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动力仍将是主要形式。有机构预测说,在2015年前90%的汽车仍采用传统动力,2020年前,传统动力仍将占有80%的市场。而且,从技术积累上看,传统动力是个不可逾越的阶段,如果我们在传统动力上做不好,希望借助性能源技术取得跨越式发展也是不现实的。

  徐恒武表示,“同排量的绿色柴油发动机可比当前最先进的缸内直喷汽油机节油3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5%,同时动力输出高出50%。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配套还成熟之前,解决我国环境污染之窘的有效途径,非清洁型柴油机技术莫属。”

  “我认为,柴油机和新能源在节能减排道路上,应该是个接力的关系,在现阶段,柴油车有望在节能减排领域率先获得突破。”他坚定地说。

  用技术消除大家对柴油车的误解

  相关机构预测,随着中国节能减排压力的加大,未来几年,中国柴油车市场份额也将很快突破30%,年销量可以达到780万辆。

  在展会现场,新浪汽车也注意到,除欧意德外,长城、云内、潍柴等发动机企业也纷纷推出了自己最新的柴油机产品,中国汽车市场或许即将刮起一股柴油风。

  但从市场表现上看,柴油车在我国的份额仍然非常小,如何突破柴油车发展的桎梏,是摆在徐恒武面前的首要问题。“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对柴油机的了解还不是很清楚,甚至有些对柴油机还存在误解,这些是我们在市场开拓中需要克服的。我们正在研发用国内普通柴油达到欧四排放标准的技术,要把柴油机节能减排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据介绍,全新一代的欧意德发动机配备了高压共轨(CRDI)、可变截面涡轮增压(VGT)、中冷废气再循环(EGR)等全部三项柴油机主流技术,成为国内唯一同时采用这三项技术的企业。数据显示,欧意德发动机最高升功率达到55千瓦,最高升扭矩155牛米,排放可提升至欧Ⅴ标准。据悉,目前欧意德发动机已经进入全面量产阶段,即将搭载在10月上市的中国首款柴油轿车——华泰B11上。

  徐恒武说,“我们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柴油车在中国有望迎来第一个井喷期,份额将达到20%-30%左右。这是个多大的市场呢?700—800万台!从我们市场开拓的情况看,目前除了华泰汽车外,我们和国内20多家主机厂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在给十几辆车做匹配,按照每个车型保守的2万辆算,这十几个车型差不多就30万了;同时,我们也在着手开拓国际市场,欧洲许多主机厂对我们的工厂和产品做了考察后,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编辑: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