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陈光祖: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应该欢迎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7:5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也应该欢迎,不能说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就排斥人家。这是市场进入新阶段后,第二轮‘以市场换技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

  9月8日,东风日产发布了其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汽本田、上汽通用五菱之后,第三家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据传,还有长安福特等合资车企将要推自主品牌。为何合资车企纷纷发布自主品牌?这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何种影响?

  陈光祖认为,现在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全球化了,怕人家不行,把自己搞好是最主要的。不要功利化地想问题。在中国品牌不是绝对化的,并不是第一位的,价格、质量和安全这三个因素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

  “整个汽车工业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搞上去的。合资公司发展自主品牌,技术公用共享,中方应该能学到技术。这是中国市场的独特地方。”他说。

  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对本土自主品牌车企会有什么影响?对此,陈光祖表示,自主品牌是在动态中竞争,往前赶超。世界经济已进入复苏阶段,很快新的一轮竞争要来临。全世界的汽车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自主品牌关键是要做好自己,抓好核心技术。

(编辑:木木)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