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借力菲亚特 广汽非典型“市场换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3:0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魏黎明

  在正式成立13年之后,广汽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传祺。如果自1985年成立广州标致算起,则已过去了25年时间。

  大约也是在那个时候,“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开始实施。继上汽、一汽、东风等之后,广汽的自主品牌计划是“市场换技术”的最新例证吗?

  如果说是,那么自1998年与本田合作,既而在2004年与丰田合作以来,缘何广汽自主品牌姗姗来迟?如果说不是,则广汽造车的资金实力、管理经验以及相应的人才队伍又将无从觅处。此外,广汽造车与菲亚特的相助恰恰又密切相关。

  或许,综合考量,广汽造车是一起非典型性“市场换技术”。

  “传祺”的洋出身

  9月3日,广汽传祺从广汽乘用车工厂的生产线上正式下线。这个位于广州番禺的广汽汽车研发和生产基地,已经由3年前一片占地庞大的农田,变成目前整齐划一的厂房和办公楼。

  该工厂辖整车厂和发动机工厂,首期已建成年产10万辆整车、10万台发动机产能,并预留了扩产空间。未来可在不停产的情况下,扩能至年产20万辆整车及其配套发动机的生产规模。按照规划,工厂到2015年的产能目标是40万辆。

  传祺是广汽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在这款车身上可以看出雅阁和凯美瑞的身影。这款车的一系列数据与雅阁、凯美瑞相当。从中高端产品切入做自主品牌,广汽并不是第一家,在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汽研院院长黄向东看来,广汽这么做“理所当然”。

  “我们是做中高级车的行家里手,有自己足够的资源和背景。”黄向东说。目前中高级车市场排名前两位的车型,雅阁和凯美瑞正分别来自广汽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

  但深入传祺的内部,这又是一款与雅阁、凯美瑞迥异的车型。首要的是,这款车的底盘平台来自菲亚特的阿尔法罗密欧166。

  黄向东承认,传祺有两样东西是从国外进口的,一是底盘系统里的悬挂系统,一是发动机系统。只是,这两样东西也在引进之后进行了超过500项的二次开发,以更适应中国市场。

  在广汽乘用车基地发动机工厂,办公楼大厅的一侧,整齐排列着6款发动机,排量从1.8L到2.4L不等,这就是广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

  广汽声称,其1.8L-2.0L系列发动机分别采用了VTML、直喷等多项成熟技术。事实上,这里面也有不少菲亚特的影子。众所周知,在VVT可变进气歧管技术和缸内直喷技术方面,菲亚特一直是行家里手。此外,传祺搭载的变速器,更直接购自杭州依维柯变速器公司。

  菲亚特的“慷慨”

  从底盘平台到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技术,菲亚特对于广汽自主品牌的帮助相当关键。

  从时间上来说,广汽与菲亚特技术合作在先,合资合作在后。双方一直承认,在寻求技术合作的互相接触过程中,他们都发现对方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因此才谈及更进一步的合资合作。

  菲亚特拿技术合作当敲门砖,敲开了与广汽合资的大门,因此大抵也属于“市场换技术”的范畴。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际汽车市场,菲亚特一直是一个乐于进行技术合作开发和转让的异数。

  与其他汽车业巨头不同,2005年成立的菲亚特动力科技相当活跃。其在中国设有中国总部,大规模从事发动机和变速器相关技术的合作开发和转让。该公司在上海设有研发中心,在中国另有一家贸易公司和两家合资企业,杭州依维柯变速器公司就是其一。

  去年5月,广汽收购了该公司的1/3股权。在此之前,广汽2006年设立汽研院,2007年即奠基汽车研发和生产基地。在此之后,仅一年有余,广汽传祺诞生。

  而在这一切之前的许多年,从1998年开始,广汽就已经与本田合资。广汽本田的雅阁、飞度以及后续车型都曾在中国车市刮起一阵阵旋风。其后的2004年,广汽又引进丰田成立广汽丰田,凯美瑞和汉兰达等车型同样广受欢迎。在此过程中,广汽和本田、丰田在收益上可谓盆满钵满。

  但从时间上来看,只有在与菲亚特合作之后,广汽自主品牌进程才大大加速。

  从技术上看,广汽造车,仅以本田和丰田任何一家的技术而言,本来也应该是足够的。但广汽仍然需要走出去,寻找从底盘平台到发动机和变速器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可见与菲亚特的慷慨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过去长达十数年时间里,本田和丰田在关键技术方面先后采取了怎样的严密掌控。

  “洋老师”和“好学生”

  尽管饱受缺乏自主能力的指责,但许多国内汽车企业并非是不求上进的“学生”。问题是,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多年历史来看,“好老师”太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抱着“市场换技术”一腔热忱的“学生”们,难免要撞得头破血流。

  在广州发展汽车的经历中,广州标致就是一个教训。事隔多年之后,法国人被认为当时仅满足于以KD件组装生产,从而最大程度从中国市场赚取利润。

  这一切促使广汽随后强烈要求本田拿出最先进车型投产,这就是当时全球同步的第六代雅阁。但多年发展的现实表明,精打细算的日本人也将利润最大化放在最重要位置。在帮助广汽发展自主品牌方面,他们并不是“好老师”,总要留上一手。

  在这种情况下,广汽抓住机会与菲亚特合作,从而在自主品牌事业上突飞猛进。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广汽在自主品牌道路上只不过迈出了第一步。如何将更多洋技术本地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成一体的自主技术和发展模式,这是类似广汽这样的国内的“学生”们还需要不断摸索的地方。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